志愿填报需注意:不同院校的同一专业 选科要求或不同

来源:金羊网 作者:孙唯 发表时间:2022-06-30 07:13
金羊网  作者:孙唯  2022-06-30
本科批招生历史类考生再选“化学或生物”可报考武汉大学、南方医科大学等校医学类专业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两年高招深观察

本科批招生历史类考生再选“化学或生物”可报考武汉大学、南方医科大学等校医学类专业

羊城晚报记者 孙唯

本科批招生是高招录取中的重要部分,而普通类本科批招生更是重中之重。广东高考28日起开始填报志愿,记者梳理这两年广东高考招生情况发现,相比去年,今年全国高校在粤安排的普通类本科批招生计划、招生要求均有较大变动,如中山大学取消大类招生,招生专业组由3个变为10个等。针对今年的高考志愿填报,考生应注意哪些变动?羊城晚报记者对此进行了梳理。

部分知名高校本科批缩招 可能导致录取排位上涨

今年全国高校在粤本科招生计划数比去年增长1.5万个。招生计划大幅增加的主力军是民办院校,比如,东莞城市学院扩招最多,增加招生人数达3928人;湛江科技学院、广州华立学院等院校扩招均超千人。扩招高校中也不乏重点高校,比如中国传媒大学今年在粤招物理类64人,比去年增加7人;汕头大学在粤招物理类2684人、历史类702人,相比去年扩招730人。

今年本科批的招生出现了不少新面孔。与去年相比,在粤招生本科院校中,物理类增加了26所。北方工业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等地方优质高校“入列”。近年刚投入使用的华南师范大学(汕尾校区)、广东工业大学(揭阳校区)等新校区也为扩招贡献了力量。

另有部分知名高校在普通类本科批的招生计划减少。比如,中山大学去年物理类录取2933人、历史类录取654人,但今年物理类录取2505人、历史类录取581人,相比去年均有所下降。除中山大学外,华南理工大学物理类招生计划比去年减少37个、历史类减少3个,暨南大学物理类减少25个。

据统计,今年广东省夏季高考上线普通类本科批人数达33.4万人,比去年增加1.6万人。随着普通类本科批上线人数的增加,部分知名高校本科批招生计划减少,可能导致录取排位上涨,考生在报考这些院校时或竞争更激烈。

多所高校调整招生专业组 志愿调剂范围需注意

今年,广东高考招生志愿填报的方式依旧是以“院校专业组+专业(类)”的模式进行,但许多院校对专业组的划分进行了调整。比如,深圳大学去年按小类招生,按专业相近性将物理类招生专业分成47个专业组,每个专业组只有1至2个专业,今年则将专业组缩减到28个,每组专业(类)数量是1至8个。

广东工业大学则一改去年的大类招生,“物理+不限”的专业组数从去年的1个变成11个,“物理+化学”的专业组新增1个,不限再选科目的专业组内含专业数从去年的50多个变成今年的最多11个、最少1个。中山大学在取消大类招生后,将相关性较强的专业分为一组,专业组从3个变成了10个。

由于许多院校规定考生志愿的调剂范围是专业组内的专业(类),专业组内含专业(类)的种类和数量将较大程度影响考生的专业录取与调剂范围,而考生填报志愿时一个院校专业组最多只能填报6个专业,专业组的精细化可以帮助考生更快速地锁定自己的心仪目标,减少调剂专业错配的风险。

不少专业选科要求有变化 填报志愿要特别留意

今年,部分院校放宽了一些专业的再选科目要求,增加物理类考生选择心仪专业的机会。比如,清华大学的工科试验班类(能源与电气),从要求再选科目为“化学”变成“不限”;中山大学的临床医学和口腔医学等医学类专业不再要求“化学和生物”,只要求“化学”;暨南大学的法学和知识产权专业由“思想政治”改为“不限”。

对于历史类考生,虽然科目组合选择专业的空间略小于偏理工科的科目组合,但并非“无计可施”。例如,武汉大学、南方医科大学、广东医科大学等许多医学类院校或医学类专业对历史类考生开放,再选“化学或生物”的历史类考生可以拿到中医学、药学、预防医学等医学类专业的“入场券”。部分专业如华南师范大学的地理科学等要求历史类考生选考化学、地理或生物。因此,历史类考生选考一门化学或生物可以增加选择志愿的机会。

此外,考生若是以目标专业为导向,不同院校同一专业的再选要求也需仔细辨别。在“3+1+2”高考模式中,相同专业的不同院校对考生再选科目的要求可能有所不同。比如,吉林大学包含汉语言文学专业在内的人文科学实验班、内蒙古大学的汉语言文学专业都需要再选地理,而该专业在多数院校中都不限再选科目;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山大学等院校的考古学专业均不限再选科目,山西大学则要求再选科目为地理。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