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木成林,果香四溢,黄埔荔枝季全面开启,夏日甜蜜美味上线啦!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7-01 20:50
金羊网  作者:  2022-07-01
每年的荔枝季到来时,黄埔各村的荔枝市场络绎不绝。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盛夏已至,黄埔的荔枝全面上市啦!

6月28日上午,“千年荔乡 荔久弥新”2022黄埔千年荔枝文化节在有着近800年历史的玉岩书院举行。与此同时,黄埔萝岗也迎来一年一度的“荔枝狂欢节”——萝岗荔枝市场正式开业!

作为岭南地区久负盛名的荔枝之乡,黄埔荔枝种植面积非常广,其中树龄百年以上的古荔枝树数量众多,主要分布在萝峰、水西、贤江、笔岗社区,是全省最大的古荔枝群落聚集地之一。每年的荔枝季到来时,黄埔各村的荔枝市场络绎不绝。

一、古树成林,“荔“久弥新,品盛夏佳果

据了解,黄埔区的古树名木几乎占广州古木的一半,但古木品种单一,多为荔枝树。树龄最大的古荔枝树,是玉岩书院内一棵已有1021年树龄的千年古荔,这棵古荔一树三枝,高达10米以上。

贤江公园是黄埔最大的古荔枝聚集地,连片面积多达3000亩以上。在贤江公园,树龄高达百年以上的古荔枝树就有938棵,且长势良好。每年6、7月荔枝成熟之际,总可以看到公园里果农搭着高梯在古木上采荔枝,果实沉甸甸挂满枝头,满是收获的喜悦。

因地制宜,贤江公园充分利用古荔枝林原有自然资源,在保持荔枝林原生态的基础上,围绕荔枝主题设置游园路线。公园里专门设置了观荔古道与观荔亭,园中古树遮天、栈道古朴,在高大的古木中穿梭,游人可以一睹百年古荔的风采,也可以亲身感受“日啖荔枝三百颗“的甜蜜。

二、荔香浓郁,品种优良,争一夏之甜

黄埔传统荔枝品种有20多个,为岭南荔枝保留了珍贵的基因图谱和文化地标。

其中,早熟品种有三月红、妃子笑、水东枝等;中熟品种以桂味、糯米糍为主,还有东方红、解放红、甜岩、雪怀子等;迟熟品种有槐枝、亚娘鞋、挂绿等。

值得一提的是,笔村糯米糍、萝岗桂味因肉质嫩滑、口感独特而被尊为上品,在清代即入选“荔枝三杰”。贤江双肩红糯米糍也深受民众喜欢,民谣“趁墟不买荷包饭,拣树先寻糯米糍。”说的就是贤江的双肩红糯米糍。

贤江双肩红糯米糍具有果大皮薄、核小肉多、果肉晶莹洁白、浓甜清香的特点,心形的果实形状颇受人喜爱。2021年9月,贤江社区的荔枝名种通过省级认定,如今,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将贤江社区确定为省级“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专业村,贤江荔枝也被列为“省级特色农业发展的基石和样板”之一。

除了传统荔枝,黄埔区近年新研发的荔树高端品种 “帝进奉 ”,集齐了众多荔枝的优点,口感清甜爽口,有蜜香味,深受消费者青睐。黄埔各个品种的荔枝竞相上市,喜欢哪一种甜,需得亲自品一品。

三、传承与创新并举, 擦亮荔枝文化品牌

传承与创新并举,这是黄埔荔枝历久弥新的秘密。在传承荔枝文化方面,黄埔区更是新意频出。

“点虫虫,虫虫飞,飞到荔枝基,荔枝熟,摘满屋,屋满红,陪住细蚊公。”随着一首童谣唱起,以荔枝为主题创作的《甜夏》MV在荔枝文化节当天首发。该MV以乡愁为主题,通过音乐的形式,讲述黄埔萝岗荔枝的故事。

黄埔区还首次推出“百年荔枝”VR地图,运用数字科技VR技术全方位呈现黄埔千年荔枝和百年荔枝林的实景风貌及各主要荔枝品种分布游览路线。“为了拍摄这黄埔百年荔枝古树和荔枝林,我们团队分为两组,驱车800公里用了一个月跑遍了黄埔。”广东顺天道智慧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宣传部负责人钟伟源说,“定时定位、一键导航、荔枝路线推荐等内容都包含在VR地图里。通过VR地图,人们可以沉浸式地游黄埔百年荔景、品黄埔千年荔枝韵。”

近年来,黄埔区把保护古树工作纳入到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工作,采取系列措施,将古荔枝纳入古树名木管理,投入专项经费加强管理保护,落实古树保护工作,不仅促进整个生态环境稳定和谐的发展,也擦亮了黄埔这块荔枝文化品牌。

图文/廖慕虹

编辑:吴方舟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