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暹芭”关联“风后雨”仍将影响广东,未来几天暴雨持续

来源: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梁巧倩 屈静玄 发表时间:2022-07-03 21:17
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梁巧倩 屈静玄  2022-07-03
广州市区局部暴雨量级的降水,要到7月7日以后才结束。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怿韬 通讯员 梁巧倩 屈静玄

截至7月3日上午,今年第3号台风“暹芭”已减弱至热带风暴强度,并已移入广西境内,但与其关联的“风后雨”仍在影响广东。气象部门提醒,广东各地需继续做好防御工作。

7月3日上午,广州市区持续降水。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怿韬 摄

未来几天广东降水持续

根据中央气象台观测,“暹芭”在7月3日11时位于广西贵港平南县境内,强度为热带风暴级。广东省气象台7月3日上午预计,“暹芭”将以10公里左右的时速向偏北方向移动,强度缓慢减弱。

虽然“暹芭”已减弱并离开广东,但与其关联的“风后雨”仍影响广东。广东省气象和水文部门7月3日上午统计,从7月1日8时至7月3日8时,广东全省平均雨量91.5毫米,有69个镇街录得超过250毫米的累积雨量,部分镇街雨量较大,如茂名高州市深镇镇465.5毫米、阳江阳西县新圩镇425.1毫米、汕头潮阳区铜盂镇395.6毫米、云浮罗定市龙湾镇391.2毫米。

在广州,截至7月3日12时25分,花都维持最高级别的暴雨红色预警,越秀、天河、海珠、番禺等区维持全区或分镇街暴雨橙色预警,白云、荔湾、南沙、从化等区维持全区或分镇街暴雨黄色预警,越秀、天河、从化等区维持雷雨大风黄色预警。

由于监测到较强对流靠近,广州市花都区在7月3日早上一度曾对外发布龙卷警报。根据花都区气象台的统计,7月2日20时至3日12时,该区平均雨量为135.0毫米,最大降水量出现在花都狮岭镇雄狮路,为269.8毫米,秀全街亦出现240.3毫米降水。

广东省气象台7月3日上午预计,受“暹芭”环流及随其北上的西南季风气流影响,未来几天广东降水持续。结合广东省气象台和广州市气象台7月3日上午的预报,预计7月3日余下时间,粤西、珠三角、韶关、清远有暴雨到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粤东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广东其余市县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广州市区7月3日余下时间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最高气温28℃。

预计7月4日,韶关、清远、河源、珠三角和粤西的北部市县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广东其余市县有中雨局部大雨;广州市区有大雨局部暴雨,气温25~29℃。

预计7月5日,韶关、清远、珠江口及其以东沿海市县有大雨局部暴雨,广东其余市县有阵雨局部大雨;广州市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气温26~30℃。

展望7月6日至7日,韶关、清远、粤西、珠三角和粤东市县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广州市区7月6日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7月7日有中雷雨局部暴雨,展望广州市区局部暴雨量级的降水,要到7月7日以后才结束。

“暹芭”移动缓慢结合西南季风输送水汽

根据广东省气象部门观测,“暹芭”的“风后雨”仍“赖在广东”,与其登陆后缓慢的移动及季风走向有关。广州市气象台指出,“暹芭”缓慢的移动速度致使与其主体关联的残留云系滞留在两广交界,为广东带来持续降水;此时又有西南季风带来水汽,为影响广东的降水又增添一条“水汽通道”,故广州地区和广东大部的雨势,在“暹芭”登陆后减弱缓慢。

7月3日11时48分广州市气象台官网截图,记者梁怿韬据天气预报结论作标注。

预计未来几天广东仍有明显降水,需继续防御城乡内涝、泥石流、山洪、山体滑坡等灾害。由于预计降水持续,广东各地需防御局地强对流天气及其引发的灾害。

编辑:邓豪杰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