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部门通报广州黄埔龙卷风情况:小尺度龙卷风无人伤亡,仅2分钟生命史

来源: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发表时间:2022-07-04 19:07
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2022-07-04
根据通报内容,该龙卷风尺度很小,生命史仅2分钟。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怿韬

广州市气象局于7月4日傍晚,通报当天早晨影响黄埔南岗的龙卷风情况。根据通报内容,该龙卷风尺度很小,生命史仅2分钟。

7月4日,广州黄埔南岗受到龙卷风影响,有简易房屋被损坏 梁怿韬 摄

7月4日,广州黄埔南岗受到龙卷风影响,有厂企运动场散落被吹散的屋顶构件 梁怿韬 摄

7月4日,广州黄埔南岗受到龙卷风影响,有简易房屋屋顶被掀开 梁怿韬 摄

7月4日,广州黄埔南岗受到龙卷风影响,有简易房屋屋顶被掀开 梁怿韬 摄

根据通报,受台风“暹芭”外围环流影响,2022年7月4日7时许,广州市黄埔区南岗街的南岗西路-宝丰路-康南路一带出现龙卷风,此次龙卷风尺度很小,距离龙卷风最近的黄埔区南岗街南岗水闸自动气象站(距离龙卷风影响地区约1200米)只录得5级阵风(10.1米/秒)。据统计,现场无人员伤亡,初步认定受灾面积约为1500平方米。在7月4日上午,广州市气象局、佛山市龙卷风研究中心及黄埔区气象局派出专家到南岗街进行实地调查,通过察看受灾现场破坏程度,走访龙卷风目击者,多渠道获取视频、照片资料等方式,并结合气象观测资料分析认为,此龙卷风初步定级EF0,于2022年7月4日7时08分触地,7时10分消失,龙卷风生命史约2分钟,破坏时间为20秒,最大影响宽度约160米,影响路径约1.1公里。

广州市气象局通报称,全球龙卷风主要发生在中纬度地区,其中美国是龙卷风出现最多的国家。在我国,龙卷风主要发生在东部平原地区,但我国大部分省(区、市)都有龙卷风的踪迹。最近30年(1991-2020年)我国平均每年有38个龙卷风生成,其中江苏和广东最多。从全国层面看,春季和夏季是龙卷风多发季节,4-8月龙卷风个数占全年的92%。 据不完全统计,广州2000年以来共记录到22次龙卷(包括水龙卷),4-8月龙卷个数占比高达81.8%,其中花都区、南沙区和黄埔区记录到的龙卷个数最多,分别为5个、4个和4个。

广州市气象局指出,龙卷风是小尺度的强对流灾害天气,具有很强的局地性和突发性,常与雷暴、冰雹和暴雨等强对流天气系统相伴出现。我国属于龙卷多发国家,龙卷风并不罕见,由于地形原因,龙卷风一般时间短、强度弱。由于观测手段所限,目前仍极难甚至无法监测到龙卷的实际风速、中心气压等气象要素值,常规气象观测站中也很少能观测到龙卷风的存在,对龙卷风最大风力多数是灾后灾情调查或者雷达观测的估计值。广州市气象局通报表示,以前和龙卷风相关的目击和调查不如现在这么迅速,龙卷风发生了但可能并未被记录到,现在随着城市化、智能手机和互联网的发展,也让更多龙卷被人看见和记录。

广州市气象局表示,预计受“暹芭”残余环流及西南季风共同影响,预计7月5日至8日广州仍有大到暴雨,部分时段雨势较大,并可能伴有6-8级阵风、雷电、局地龙卷等强对流天气。预计7月8日以后副高加强西伸,广州转高温炎热天气。目前广州处于强对流高发期,未来几天天气不稳定,需继续做好强降水、短时大风、雷电、局地龙卷等强对流天气的防御工作。

编辑:吴方舟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