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惠铭:在东莞家乡门口开农场,香港新手种出金牌葡萄|我和我的大湾区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胡彦 发表时间:2022-07-04 21:37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胡彦  2022-07-04
跨领域思维 进行产业融合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胡彦

图/受访者提供

海报/陈倩 胡彦

一片荒废的韭菜地,摇身变成广东省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一串平常的葡萄,经过精心的大棚套种后价格翻倍、获评东莞金奖……这些“奇迹”,出自一位在创业之初还对农业一窍不通的湾区青年黄惠铭。他带领团队,把在广东东莞企石东清湖、自己老家家门口的荒地,升级为闪亮企石的“金字招牌”农场。

从零起步 回家乡开农场

黄惠铭在东莞企石镇出生,在香港长大。2014年从美国留学归来后,黄惠铭回到家乡企石,于次年加入东莞留学生协会企石分会并担任会长。期间,他与2位英国留学生、2位澳大利亚留学生相识,5人有不同的专业背景,却因对农业这片蓝海的兴趣,而共同创立了“我的农场”。

当时的黄惠铭怎么都想不到,原来对农业一窍不通的自己能将105亩荒废韭菜地,打造为当地最闪亮的农场名片之一。“当时看了好多地,总感觉差点什么东西。后来经朋友介绍,来到还没开发的东清湖,一进去就感觉很不一样。”对于选址,黄惠铭非常看重熟悉感与召唤感,“那块地其实就在家门口,这么多年来我们都不知道!”

平土、挖渠、围网、搭棚,一行非农业专业的人从零开荒,对农务亲力亲为。功夫不负有心人,2018年,“我的农场”被选定为中央财政重大农业技术“广东鲜食葡萄避雨栽培模式示范与推广”项目示范基地。此外,黄惠铭还在温室大棚里实行葡萄与西瓜套种栽培模式,在有限的土地资源中种出精品。

 
建造温室大棚

为什么会想到用各色精品水果点亮荒地风光?黄惠铭说,自己在香港长大,经常接触到日本的葡萄、蜜瓜等高端水果,这些水果通常是通过对传统品种进行规范技术创新而打造出的新式品种,价格相对较高。当时,这在大陆不算常见,于是,他便希望回到企石,进行规范化、标准化农业项目创业。原本在香港把小食店开得风生水起的大姐,也被弟弟的抱负所感染,一同回乡创业,从零起步。


近年来,“我的农场”坚持从国内外引进种植新特优农作物品种,已种植葡萄(阳光玫瑰、早夏、夏黑、户太八号、春光)、草莓、台湾粉红肉型火龙果、台湾番石榴、杨桃、黄金百香果、高架草莓、水果玉米、番薯、精品西瓜等。

跨领域思维 进行产业融合

“我留学时学的是旅游和进出口贸易,(看起来)和现在的工作一点关系也没有。”黄惠铭笑着对羊城晚报记者说:“但其实还是有些关系的,我们的项目之所以和别人不同,可能就在于我会站在消费者的角度来想问题,市场说好才是真的好。”


 
黄惠铭从农业小白成长为农场大咖

跨专业、跨领域、跨地域,给了这位港籍创业者更开阔的创业视野。他分析,传统农业求快、求多,而他更在意市场叫不叫好、是否实现了农产品差异化:“比如,一般葡萄单价是二三十元起,我们用心培育的精品葡萄只有传统产量的四分之一,但第一年的价格就去到了98元/斤。”农场栽种的阳光玫瑰葡萄鲜脆多汁,还曾获“东莞市首届优质葡萄品评与推介会金奖”。


然而,对于低品质、同质化的警惕,也让他敏锐地嗅到城市人的心理需求:“城市人压力比较大,需要回归自然、体验不一样的生活状态,所以我们设计了一些野外活动项目。”

根据相关规定,今秋起,劳动课将正式成为中小学的一门独立课程。黄惠铭很早就瞄准农业科普发力,试图让小朋友从夏令营出发体验农业、让更多人对传统农业改观。而“我的农场”确实刷新了许多人的理解——走进农场的大棚,只见西瓜种在空中,高架草莓分层立体……这里不仅有琳琅满目的瓜果蔬菜供游客体验种植、采摘,也能享受到野炊做饭的农家乐趣,还有令人兴奋的真人CS、斯巴达勇士赛等玩乐项目。

 
“我的农场”农业科普活动吸引了不少家长和孩子

“品味自然 放飞心情”是农场活动的口号,也是这个团队的初心,这种“大农业+旅游”的产业融合思维为“我的农场”带来越来越高的认可与人气。2019年,东莞市首个留学生创业就业示范点在“我的农场”揭牌;2020年,“我的农场”入选“2020年度省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2021年,企石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户外实践创新基地在“我的农场”揭牌。


企石是广大企石旅港青年的“根”之所在,也是在企香港创业青年的“第二故乡”。带着专注农业的初心与留乡创业的情怀,黄惠铭相信,“我的农场”能越走越远、越走越稳。(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丁玲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