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下拨两批9000万元资金用于农业救灾

来源:金羊网 作者:许悦 发表时间:2022-07-05 07:30
金羊网  作者:许悦  2022-07-05
4日,记者从广东省农业农村厅了解到,当前广东各级农业农村部门防汛救灾工作稳步开展。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广东近一个月多雨寡照,农业生产受到较大影响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许悦、通讯员粤农轩报道:6月“龙舟水”以来,广东已持续近一个月多雨寡照天气,对农业生产带来较大影响,频繁的强降水造成全省多地农作物、养殖场舍、鱼塘、农田水利设施等受浸受损,农业防汛抗洪形势依然严峻。

4日,记者从广东省农业农村厅了解到,当前广东各级农业农村部门防汛救灾工作稳步开展。为及时应对本轮强降雨洪涝灾害,切实减轻农业损失,省农业农村厅针对受灾严重地区加快制定省级农业救灾资金下拨工作,安排两批9000万元用于支持非珠三角核心地区,尤其是受强降雨影响较重的地市做好各项农业救灾复产工作,力求将农业灾害损失降到最低。

据了解,此次下拨的农业救灾资金用于购买种子(苗)、种畜、化肥、饲料农药、柴油、农膜、农用抽水机等生产资料和农机具,修复因灾受损的农牧渔业设施,集中实施早稻“一喷二防”(喷叶面肥促粒重、防虫、防病暴发危害),以及建档立卡受灾贫困户救助帮扶等。

另外,省农业农村厅已针对本轮强降水就农资储备情况开展存量调度,进一步做好应急救灾农资、种苗、消毒药水准备,根据各地受灾情况,随时调拨灾后复产所需疫苗、种子及相关消毒药剂,确保应急物资供应及时到位,组织各地开展补种、改种,挽回灾害损失。支持做好灾后复产和受灾群众帮扶工作,夯实农村稳定脱贫根基,防止群众因灾致贫、因灾返贫。

连日来,省农业农村厅还派出多批农业防御灾害天气专家指导小组,赴韶关、河源、梅州、茂名等降水集中、灾情较重的地市,走田间、入地头,查灾情、排隐患,筑牢防汛救灾安全线。针对当地水稻、花生、辣椒、丝瓜、三华李等受灾农作物,指导组提供了精准技术指导服务,指导农民特别注意扬花初期田块的水稻病虫害的发生,尤其防范“龙舟水”过后可能出现的高温高热天气,及时做好病虫害的预防和防治。同时,协助政策性保险承保机构核定受灾损失,及时理赔,帮助农民灾后复产。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