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7月8日17时至7月9日24时 已发现12例感染者 疫情传播链条清晰

来源:金羊网 作者:詹翔闵、全良波 发表时间:2022-07-11 07:23
金羊网  作者:詹翔闵、全良波  2022-07-11
这次本土疫情传播链条清晰,与外市自驾游感染者的基因序列高度一致。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詹翔闵 全良波

7月10日,茂名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7月8日17时至7月9日24时,茂名市共发现新冠病毒本土阳性感染者12例,均为确诊病例(轻型),其中,茂南区11例、滨海新区1例。上述阳性感染者均已闭环转运至茂名市人民医院水东湾分院隔离治疗。这次本土疫情传播链条清晰,与外市自驾游感染者的基因序列高度一致。

存在社会面传播风险

根据通报,12例阳性个案中,2例为茂南区名晟宾馆工作人员,10例为茂名市第二职业技术学校学生。所有个案中,8例为密切接触者筛查发现,3例为主动监测发现,1例为社区筛查发现,存在社会面传播风险。涉及的镇(街)包括茂南区河东街道(8例),羊角镇、高山镇和鳌头镇(各1例),滨海新区电城镇(1例)。

茂名市病例与外市自驾游感染者的基因序列高度一致,为奥密克戎BA.2.3变异株,提示同一传播链的可能性大。综合流行病学调查和病毒基因测序结果等情况,初步研判认为茂名市疫情传播链较为清晰,一是外市自驾游感染者入住茂南区名晟宾馆,导致2名保洁员感染;二是外市自驾游感染者在茂名荔晶酒店与茂名市第二职业技术学校1名学生存在同时空交集,进而引起该校后续多名学生感染。

病例生活环境检出阳性

疫情发生后,茂名市第一时间启动疫情防控应急响应指挥机制,成立茂名市“0708”新冠肺炎本地疫情应急处置前线指挥中心,抢抓疫情处置“黄金24小时”,迅速开展密接人员甄别、流行病学调查溯源、重点场所管控、人群核酸筛查等防控工作,坚决阻断疫情传播风险。

截至7月9日24时,初步判定在茂密接542人(其中核心密接49人),次密接255人,已根据疫情处置指引落实闭环转运、居家隔离或集中隔离措施,并发出外市协查函共58份。对重点场所环境进行采样检测336份,发现7份阳性标本,包括在病例的手机、宾馆卫生间门把手等处发现阳性。自7月7日18时起至10日8时,茂南区、电白区、化州市和滨海新区相关地区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已出结果中发现1例阳性,为茂名市第二职业技术学校学生,其余均为阴性。

目前,根据对阳性病例行动轨迹的综合研判,茂名划定高、中、低风险区域,对高风险区采取“足不出户、上门服务”封控措施,对中风险区采取“足不出区,错峰取物”管控措施,对低风险区采取“个人防护、避免聚集”防范措施。

茂名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如发现健康码转为红码、黄码,或发现与阳性个案存在时空交集的,应立即向社区和单位报备,配合落实管控措施。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