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市推出14项“一证即办”公证服务

来源:金羊网 作者:王楠 发表时间:2022-07-13 10:55
金羊网  作者:王楠  2022-07-13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楠

图/通讯员提供

近日,江门市推出了“一证即办”公证服务。江门市司法局进一步规范和精简江门市公证证明材料清单,凡缺乏法律依据、公证机构能够自行核实的证明事项,一律取消;凡能交叉印证的材料,不得要求群众重复提供;凡能共享核查的信息不得要求群众开具证明,形成江门市“一证即办”公证事项清单。

目前,已纳入清单的有:生存公证、指纹公证、身份证公证、国籍公证、住所地公证、未婚公证、未婚声明公证、对不涉及财产处分的委托类公证、职业资格公证、未再婚声明公证、未再婚公证、婚姻状况公证、部分夫妻(婚前)财产约定协议公证、房屋产权公证等14项公证项目。

记者了解到,居民只需持真实、有效的身份证即可直接办理公证。各公证机构,无特殊情形不得向群众要求提交身份证之外的其他证明材料等情况,并要在3个工作日内办结,尽量缩短群众办证周期。

此外,江门市司法局将推动各公证机构开展远程公证办理服务。探索通过APP、小程序等互联网方式逐步为群众提供“一证即办”的公证事项远程公证服务,实现“零接触、零距离”线上公证业务办理。今年内至少推动4家公证机构对外开展远程公证办理服务。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