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安!世界丨乌克兰与朝鲜断交;1欧元=0.998美元,创20年来新低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7-14 09:49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  2022-07-14
日媒:枪杀安倍嫌犯之母卖房卖地向“统一教”捐款超1亿日元,最终破产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乌克兰宣布与朝鲜断交

当地时间13日,乌克兰外交部宣布,由于朝鲜决定承认乌克兰东部两地独立,乌克兰中断与朝鲜的外交关系和经济联系。

据塔斯社援引朝鲜驻俄使馆消息,当地时间13日上午,朝鲜驻俄罗斯大使申洪哲在朝鲜大使馆与顿涅茨克驻俄罗斯代表进行了会谈,并向她递交了一份朝鲜宣布承认顿涅茨克独立的文件。

当天,朝鲜副外相在平壤会见了俄罗斯驻朝鲜大使(上图),并递交了一份承认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独立的照会。

欧元对美元汇率跌至近20年来最低点

受俄乌冲突影响,欧洲深陷能源危机,通胀加剧,欧元疲软。13日,欧洲外汇市场交易中欧元对美元汇率一度跌至1欧元对0.998美元,为近20年来首次。

荷兰国际集团策略师称,从期权市场的预测区间来看,未来四周欧元对美元最低可能跌至0.9545。上一次,欧元对美元达到这一低点还是在2002年。欧洲央行预计将在当地时间21日宣布其11年来的首次加息。

美6月CPI创40年新高 拜登“无法接受”

当地时间7月13日,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美国6月消费者价格指数(CPI)环比上涨1.3%,同比上涨9.1%。再次刷新40年来的最高纪录。市场人士普遍担忧,美国通胀高企未来很长一段时间仍不会出现放缓迹象。通胀阴霾挥之不去,将加剧美国经济坠入衰退的风险。

美国总统拜登13日表示,美国通胀数据“高得令人无法接受”,但“并未反映近期的改善”。

斯里兰卡总统任命总理行使总统权力

当地时间13日,斯里兰卡总统戈塔巴雅·拉贾帕克萨发布特别公报,任命总理维克拉马辛哈自7月13日起代其行使总统的权力。

斯里兰卡13日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维克拉马辛哈当天发布公报说,在斯全国范围内实行宵禁,直至当地时间7月14日凌晨5点。

枪杀安倍嫌犯原计划杀死“统一教”负责人

7月13日,调查人员在安倍晋三遇刺现场工作

据日本共同社14日报道,参与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枪击案调查的消息人士13日透露,嫌疑人山上彻也原计划杀死韩国“统一教”创始人遗孀、也是“统一教”负责人韩鹤子,后来改为安倍,原因是韩鹤子自新冠肺情暴发以来一直没有来过日本。山上也放弃了前往韩国实施刺杀的计划,因为他认为自己“无法离开这个国家(日本)”。

据消息人士透露,山上自称曾携带一把刀,在“统一教”开会地点等多个地方闲逛。山上声称,有韩国时任总统文在寅出席的一场集会于2019年在日本爱知县举行时,他曾携带燃烧弹前去,但未能进入会场。“统一教”方面称,他们不知道山上去过那个地方。

山上彻也母亲向“统一教”捐超1亿日元

日本《读卖新闻》13日援引相关人士的消息称,刺杀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的山上彻也的母亲曾向“统一教”捐献超一亿日元,并为此出售了家族的房产和土地,最终宣告破产。《读卖新闻》称,警方调查人员已经获得上述证词,并判断其母亲的这一行为可能让山上彻也产生了强烈不满。

报道称,山上彻也向调查人员证实:“我的母亲被‘统一教’吸纳成信徒,擅自卖掉了亲人的土地,家庭生活变得一团糟。”“统一教”方面对此回应称,该组织不会公布山上彻也母亲捐款的具体数额。

俄2024年后继续经乌向欧洲输天然气

俄罗斯新闻社13日援引俄外交部的话说,只要欧洲国家对俄罗斯天然气仍有需求,只要乌克兰的全国运输系统正常运转,俄罗斯就将考虑在2024年后继续经由乌克兰向欧洲输送天然气。目前的协议将于2024年终止。

乌军放火焚烧赫尔松州边界地区麦田

俄新社13日援引赫尔松州官员斯特列莫乌索夫的话称,乌克兰军方开始在俄罗斯控制下的赫尔松州边界地区焚烧麦田。

7月12日凌晨,乌克兰用美国提供的“海马斯”火箭炮系统对赫尔松州新卡霍夫卡市实施打击,共造成7人死亡、90多人受伤。俄常驻联合国外交官员谴责乌克兰对民用设施的打击。

德国将停止从俄罗斯进口煤炭和石油

当地时间13日,德国国务秘书约尔格·库奇斯表示,德国将从8月1日开始停止进口俄罗斯煤炭,从12月31日开始停止进口俄罗斯石油,这也将从根本上改变德国的能源供应。此前,俄罗斯的煤炭和石油占德国进口的40%以上。

库奇斯同时也承认,比起煤炭和石油,要摆脱对俄罗斯天然气的依赖更加困难。德国目前正在建设四个液化天然气接收终端,以期填补天然气供应的空缺。德国政府希望其中的两个接收终端最早能够在明年年初投入运营。

东电4名原高管被判赔偿超13万亿日元

日本311大地震引发福岛核事故之后,东京电力公司的部分股东在10年前向东京地方法院提起诉讼,对东电原董事长等五名高管就核事故进行追责并要求赔偿损失。东京地方法院13日一审判决其中4名被告赔偿超过13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6370亿元)。 

截至上月,东电因核事故向灾民等支付的赔偿总额已达到约合人民币5000亿元,并且这一数字今后还会进一步增加。原告方认为,正是被告的不作为使公司以及股东蒙受了巨大损失。

盖茨基金会拟到2026年将年度赠款支出提升至90亿美元

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13日宣布,计划到2026年将年度赠款支出提高到90亿美元,较新冠疫情之前提升50%。盖茨基金会在一份声明中说,这一决定旨在帮助应对不断加剧的多重全球危机,包括仍在全球肆虐的新冠疫情。

基金会联席主席比尔·盖茨13日通过个人社交媒体账号宣布向基金会捐资200亿美元,知名投资人沃伦·巴菲特6月宣布向基金会捐资31亿美元。这两笔捐资将使基金会的总资金达到约700亿美元。

来源 | 综合央视新闻、环球网、新华社、海外网、参考消息等
责编 | 林丽爱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