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者 正青春】第75集团军某空中突击旅中士罗好:二次入伍逐梦军营 再披战甲不改初心

来源:金羊网 作者:侯梦菲 发表时间:2022-07-18 06:14
金羊网  作者:侯梦菲  2022-07-18
吹角连营挥不去,再披战甲逐梦来。对于二次军旅生涯,罗好希望自己不忘入伍初心,能够在部队一直干下去。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罗好在工作中

开栏语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有本领,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即日起,羊城晚报开设“奋斗者正青春”专栏,聚焦基层一线的青年奋斗者,讲述“戎装报国”的青年军人、“技能报国”的技能人才、“科创兴国”的科技工作者们干一行、专一行、迷一行的成长故事。敬请垂注!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侯梦菲

图/通讯员 董鹏

“父母一直希望我能参军入伍,并在部队建功立业。”第75集团军某空中突击旅军械器材员兼文书罗好自豪地说。罗好出生于8月1日,天生就与军队结下了不解之缘。2014年,刚拿到大学通知书的他积极响应号召、顺利参军入伍,但两年后,因所在单位调整改革,他只能暂别梦想、遗憾退役。军旅生涯一直是罗好心中的诗和远方,2019年顺利完成大学学业后,他带着一腔热血,再次参军入伍。

吹角连营挥不去,再披战甲逐梦来。对于二次军旅生涯,罗好希望自己不忘入伍初心,能够在部队一直干下去。

带着遗憾暂别军营

罗好记得,小时候过生日,父母都会问自己:“伢子,你的生日是八一建军节,长大了送你去部队当兵好不好?”就这样,父母在他心里种下了一颗参军报国的种子。

2014年,19岁的罗好同时拿到了大学通知书和入伍通知书。一番纠结后,罗好毅然选择了参军入伍,追逐绿色的军旅梦。入伍后,罗好服役于原广州军区海南省三亚警备区某海防营。因政治坚定、军事能力过硬,他在入伍当年就通过警卫执勤选拔,并被上级安排参加重要执勤任务。

2015年5月,师教导队组织预提指挥士官炮长专业集训,每个连队只有两个推荐名额,罗好就是其中之一。收到集训通知时,罗好特别开心,“这意味着我有很大几率可以留队,实现长期在部队服役的梦想”。集训的半年多里,各种理论、军事培训安排密集,教学十分严格,罗好却乐在其中、干劲十足。

为了提高训练成绩,罗好经常给自己的训练“加量”。“宁跑五公里,不跑四百障”,可罗好却常常跑四百米障碍锻炼自己,不断突破体能极限。这段经历,成了罗好军旅生涯最值得回味的片段。2016年3月,在集训的结业考核中,罗好从近百名战友中脱颖而出,取得了第5名的成绩。当年8月,他又被评为“优秀义务兵”。

然而,伴随着这些荣誉一起来的,还有一纸命令:因单位调整改革、转隶交接,罗好和战友需要提前一个月退出现役。

军人,以服从命令为天职!尽管内心充满了不舍,罗好和战友们坚决服从命令、光荣退役。“当时退役太匆忙了,甚至都没能跟战友们好好告别,这也成为我军旅生涯留下的唯一遗憾。”就这样,罗好带着遗憾和不甘,暂别军营。

二次入伍表现突出

退役后,罗好把遗憾深深埋在心底,重回校园,继续完成学业。“大学期间,我的被子一直叠成豆腐块。即使退役了,我也时刻以军人的标准要求自己。我相信,我迟早还会回去的。”罗好说,身处校园,但军营中训练、比武、执勤的一幕幕总是在他的脑海中萦绕。

2019年7月,大学毕业后,罗好得知退役军人符合条件可二次入伍的消息,再次报名参加直招士官二次入伍。更令他开心的是,弟弟也跟他一样选择参军。

再次穿上朝思暮想的军装,听着熟悉的军号,罗好依旧热血沸腾。“二次入伍,既是新兵也是老兵。”罗好说,他心态上觉得自己是新兵,行动上则以老兵的标准时刻要求自己。在为期三个月的集训中,他时时争第一、处处作表率,并在集训结束后荣获“优秀直招士官”的表彰,给自己第二次军旅生涯开了个好头。

两次入伍的经历,罗好也在观察身边的“变与不变”。“与第一次入伍相比,自己长期在部队服役的初心没有改变。”罗好说,变化的是,在强军梦的召唤之下,身边有更多高学历、高能力的年轻战友。

尽管优秀的战友很多,罗好依旧表现突出。2020年,他以学员的身份参加了旅组织的军械员骨干集训。2021年,他就站上讲台担任教练员,为全旅的军械员组织理论授课、实操教学,并被评为“优秀教练员”。由于表现突出,他还荣获“四有优秀个人”。

对于未来的军旅生涯,罗好的规划清晰且坚定:此前因部队调整改革曾暂别军营,今后一定要踏踏实实继续走下去:“如果可以,我希望自己可以一直在部队干下去。”

兄弟比拼更早立功

罗好即将在军营里迎来自己的第六个建军节和生日,但让罗好印象最深刻的还是在军营过的第一个建军节。“2015年7月,单位在建军节前夕组织了一次60公里野外战备拉练。”罗好说,临近终点时,大家体力消耗严重,脚上也磨了不少泡。但随着一声哨响、“全体集合”,每个人都在党旗下进行发言,“想想红军革命老前辈,这点苦可以坚持下来”。而去年的建军节,罗好则参加了单位组织的“重温入党誓词”活动:“战友们聚在一起,讲述入伍初心,分享抗震救灾、抗洪抢险的故事,让建军节更多了一份仪式感。”

今年建军节,罗好说,由于大部分战友都在外执行任务,自己负责留守工作,今年的建军节可能没有往年热闹:“但能在工作中度过建军节和自己的生日,同样也有别样的意义。”

罗好也给自己定下了“小目标”和生日愿望:比弟弟更早立功受奖。尽管兄弟俩隶属不同的军种,但都想在军事体能上一较高下,父母也一直希望兄弟俩在军营中锤炼过硬本领,早日建功立业:“我们俩约定,到了年底看谁先立功受奖,把喜报寄给爸爸妈妈!”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