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者 正青春】广州天河区前进街流动党支部书记边小建:“只要有需要,我随叫随到!”

来源:金羊网 作者:鄢敏 发表时间:2022-07-18 06:14
金羊网  作者:鄢敏  2022-07-18
他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参与社区服务,不仅熟悉具体工作,也习惯了这样的节奏:“只要有需要,我随叫随到。”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边小建在核酸检测点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鄢敏

图/受访者提供

刚刚过去的周末,边小建没能闲下来。顶着近四十摄氏度的高温,他一如往常地在核酸检测点指引群众、维持秩序。作为广州天河区前进街流动党支部书记,他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参与社区服务,不仅熟悉具体工作,也习惯了这样的节奏:“只要有需要,我随叫随到。”

连续多次助力核酸检测

近日,广州出现本土确诊病例。为筑牢疫情防控社区防线,多区陆续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号召市民“应检尽检”。如此大范围的核酸筛查,急需人手支援。7月10日晚,看到前进街紧急招募志愿者的消息,边小建没有丝毫犹豫,第一个在群里报名:“我是党员,应该冲锋在前,为防疫贡献一份力量。”随后,他以最快速度赶到前进街宦溪高架桥检测点,穿上红马甲,投入工作。

“请大家排好队,打开二维码,老人、孕妇、行动不便的居民请往这边的绿色通道走。”现场,边小建不厌其烦地重复这句话,方便群众快速完成核酸采样。有老人不会操作智能手机,他热心地协助填写信息,生成二维码;有居民手机信号不好,无法进入小程序,他主动打开手机热点,提供网络服务。偶尔,遇到情绪不好的人,边小建还会耐心地解释,安抚对方。那天,他奋战到次日凌晨一时许,才回家休息。

作为新时代的党员,边小建时刻谨记,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前几天下午,边小建路过前进街怡东社区的核酸检测点,看到现场人手不足,二话没说又加入志愿者队伍。“那个采样点位于路口,人流量大,排起了长队。”几个小时后,前进街流动党支部的其他同志也一起前来支援。原来,他们接到该核酸检测点需要人手的信息,彼时边小建已经在现场忙了好一阵。

带动身边党员服务群众

边小建是一名退役军人,在部队时“火线入党”。2016年,他从江西老家来到广州工作,曾在前进街道担任党建指导员,深知基层工作的繁重。因此,只要街道有任务需要人手,他都会抽时间参加,从不推辞。

有一次,边小建在30多公里外的白云区拜访客户。收到紧急招募人员参加夜间服务工作的消息后,他没来得及吃晚饭,就赶往核酸检测点报到。途中,边小建还动员了6名流动党支部成员,一起参加服务。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边小建参与防洪巡查、核酸检测秩序维护、流调信息核查比对、疫苗接种秩序维护、垃圾分类守桶等各类服务,累计时长超过200个小时。有身边朋友表示不解,为什么不在街道工作,还这么拼?他直言:“在哪里工作不重要,共产党员在任何岗位都要有奉献精神。”

在边小建的带动下,越来越多党员参与基层服务,积极报名当志愿者。尤其是在抗击疫情过程中,边小建与其他党员迎难而上,筑起一道“红色防线”。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