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中考今年“滑档”严重?数据显示:上线普高未被录取人数与去年持平

来源:金羊网 作者:蒋隽 发表时间:2022-07-18 06:30
金羊网  作者:蒋隽  2022-07-18
由于报考热度不均问题,上一年录取分数低的学校可能在下一年出现报考人数暴增的情况,导致部分学生“滑档”。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蒋隽

近日,广州中考完成四个批次的录取,家长圈中流传“滑档”人数达到1.4万人的消息,一些考生反映考了700多分却滑档到了第三、第四梯度线的学校,认为今年的“滑档”情况比较严重?

羊城晚报记者多渠道采访获悉,今年广州中考上线普高未被录取人数与去年持平。但由于报考人数增加约2万人,导致一些学校的竞争增加,录取分数线水涨船高。另外,由于报考热度不均问题,上一年录取分数低的学校可能在下一年出现报考人数暴增的情况,导致部分学生“滑档”。

多重原因导致“滑档”

根据广州市招考办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广州中考普高最低控制线545分,全市上线学生约7.25万人,普高学位为6.2374万个,其中,公办5.52万个。这意味着,约1万名上线学生或不能被普高录取。

去年,广州中考普高计划56157人,上普高线考生65601人,也有约1万名上线学生不能被普高录取。从数据来看,今年广州中考上线普高未被录取人数与去年持平。

那么,为何今年的家长和考生感觉“滑档”多了呢?羊城晚报记者根据各校录取情况分析发现,去年,有部分考生踩着第三梯度线的学校被第二梯度线的学校录取。例如,西关外国语学校去年户籍生最低610分,录取到第三志愿;广州市第四中学去年户籍生最低610分,录取到第六志愿。另外,往年第一第二梯度之间冲不上去的考生,都能被第三梯度的学校接住,但今年却滑落到了第四梯度,甚至不能被普高录取。

对此,卓越教育中考政策资深研究员伍睿分析,一些家长填报志愿预期偏高,觉得用平行志愿的填报办法能上好高中。但中考志愿不同于高考志愿,且选择面窄,梯度志愿选择要根据考生情况做好考前分析。

伍睿表示,此外,今年广州中考报考人数增加约2万人,导致一些学校的竞争增加,录取分数线水涨船高。同时,由于报考热度不均的问题,上一年录取分数低的学校可能在下一年出现报考人数暴增的情况,导致部分学生“滑档”。

根据广州中考公布的分数段统计表来看,今年考生分数普遍上涨。今年,750分以上考生为1452人、占比1.3%;而去年,750分以上考生为240人、占比0.27%。今年690分以上考生为22100人,占比19.83%;而去年,690分以上考生为10959人、占比12.1%。伍睿认为,部分家长和考生对相对分数和排位的概念模糊,只考虑绝对分值,导致他们认为高分“滑档”的情况更严重。

哪种志愿方式更好?

针对广州中考的填报志愿和录取方式,有家长希望,改变现有的考前填报志愿和梯度志愿录取的方式。

据介绍,虽然考生在考前填报志愿存在一定的风险或认知偏差,但目前广州市示范性普通高中的招生计划已有约10%和50%分别通过自主招生和名额分配完成,其他普通高中的统招计划采取按学校类别分多个批次的方式录取,考生即使预估失误或者发挥失常,仍有可能被下一批次学校录取。

平行志愿和梯度志愿有何区别?据介绍,梯度志愿是按志愿优先录取。在第一志愿录取时,凡第一志愿填报同一学校的考生,遵循从高分到低分进行投档;第一志愿投档录取完毕后,才进行第二志愿投档录取,依此类推。梯度志愿投档方式下,志愿越靠后被录取的几率越小。而平行志愿按分数优先方式录取,只要不是自己退档(不服从分配)就能凭分数不断投档,直到所有志愿投完为止,对于所有志愿学校来说都是第一志愿。

目前,广州中考录取综合平行志愿和顺序志愿投档录取的特点和优势,在保持志愿优先大规则不变的前提下,创新投档录取设计思路,实行以40分为间隔的多梯度投档录取。这意味着,广州中考梯度志愿相当于40分以内的大平行志愿,只要分差在梯度线以内,下一梯度都有学校可以保底。

相关人士表示,梯度投档参考“坐标系”一目了然,降低了考生理解和填报志愿的难度,可以让考生填报预期更清晰,减少不确定性、减轻焦虑。而增加非第一志愿录取几率,则能有效减少考生因志愿填报不合理而导致的落榜情况,也更有利于考生跨区升学,促进区域间有序流动,有效解决区域发展不均衡问题,避免“分分计较、过度竞争”。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