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80后”小伙子开以物换物商店:在这里有人处理闲置 有人交换故事

来源:金羊网 作者:郭思琦、赖珽 发表时间:2022-07-20 07:50
金羊网  作者:郭思琦、赖珽  2022-07-20
没有绝对的垃圾,只有放错位置的资源,这是伦子一直秉持的开店初衷。十年间,小店在市场的洗礼中,逐渐摸索出自己的门道。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顾客在看货架上的旧物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郭思琦 实习记者 赖珽

近日,以物换物的话题冲上同城热搜,受到许多街坊的关注。用项链换工艺摆件、用耳环换相框、用墨镜换书籍……近年来,这种最原始的交换方式悄然兴起,备受青睐。

在广州市天河区体育西路一小区内,便藏着一家以物换物的小店。从2012年开店至今,这家约30平方米的小店已走过十个年头。十年间,有人在这里处理闲置物品,有人在这里交换故事,“换客”们基于不同的需求,让旧物的故事有了延续。

八本手账,记录街坊十年交换史

大哥大、机械打字机、机械时钟、旧式相机……走进小店,琳琅满目的旧物颇具复古感。“80后”的伦子是这家小店的创始人,因为喜欢收集旧物,便开了这家独特的交换商店。“交换物品的规则很简单,顾客拿来旧物,我们和顾客协商一个价格,顾客就可以置换店里同等价格的旧物了。当然,顾客也可以直接购买店内的旧物。”伦子说,换物的顾客从四五岁的小朋友到七八十岁的老人都有,既有小区的街坊,也有路过的游客,有人期待通过旧物交换让闲置资源再利用,有人则对旧物倾注了情感,例如分手物品、儿时有纪念意义的物品等,顾客期望通过交换寻求情感的满足。

如今,店内陈列的物品已有上万件。大多数旧物是顾客交换而来的,也有一部分是伦子从全国乃至世界各地淘来的。旧物的价格从免费到上万元不等。

在伦子看来,任何一件有传承的旧物,物品的主人都只是这件物品生命中的过客。“旧的东西比新的东西更有内涵,随着时间的推移,旧物在流转的过程中更具生命力和故事性。所以日常我买的东西也多为旧物。”伦子笑称。

在店内,伦子还会将每位顾客以物换物的信息记录在手账中,至今已记了8本。神雕侠侣、侠客行……酷爱武侠的伦子为每本手账起了独特的名字。翻开手账,可以看到交换日期、金额等密密麻麻的记录,交换金额集中在几十元到百元不等。“我们有的常客每周都会推着小车来换旧物,我印象中交换次数最多的顾客足足记了三页。”在伦子看来,电子记录虽然方便,但是纸质记录不易修改,顾客更容易信任。

女孩拿手表来交换,在留言卡上写下了一段话

交换故事,为旧物寻找新的主人

“我想用几对耳环和一串手链来换旧物。”炎热的午后,一个梳着马尾、背着书包的女孩走进店内说道。伦子接过女孩的旧物,仔细察看,随即给出45元的定价,并说:“你可以在店内选择喜欢的等价旧物来交换。”女孩在货架前浏览着,目光逐渐锁定了一串手链、一个相框和一个玩具。

女孩名叫林明容,是一名大三的学生,她说,这是她第一次尝试以物换物。“我带来的耳环和手链是曾经要好的朋友送给我的,但是因为一些事情我们疏远了,我不想留着这些物件,但又不想丢掉,或许拿来换是最好的选择。”林明容表示,如今网络上的二手平台虽然方便,但是其更多代表的是金钱,而以物换物则可以承载更多的故事与情感。“我期待旧物能够找到新的主人”。

这样有故事的旧物在小店内不在少数。伦子回忆道,前不久,有一个女孩拿着一块手表来交换,并在留言卡中记录了这样一段话:“这只手表功能齐全,希望拿到的朋友可以好好使用。只是因为送我这只手表的人不在了,所以我也不愿再留在身边。愿有缘人一切安好!”

伦子表示,以前店内做旧物交换不记录故事,主要通过定价来实现交换。但是自从女孩拿手表来交换后,店里便开始尝试另一种旧物交换的方式,即故事的交换。“我们提供一个平台,只要顾客带来一个有故事的旧物,就可以和店内另一个有故事的旧物交换,我们不会去对此类旧物进行定价,因为有故事的旧物是无价的。”伦子表示,期待通过此类旧物的交换,故事可以不断流转、延续,同时也满足旧物主人的情感需求。

如今,女孩的手表早已找到新的主人,经过几次流转,交换故事的货架上现在躺着一卷胶卷,胶卷曾经的主人在留言卡上写下这样一段话:这些照片拍的都是我在16中中学最后的时光,有喜欢的男孩、最好的朋友和最好的物理老师……我想定格下最美丽的15岁。

较难盈利,但仍想旧物故事延续

没有绝对的垃圾,只有放错位置的资源,这是伦子一直秉持的开店初衷。十年间,小店在市场的洗礼中,逐渐摸索出自己的门道。伦子回忆:“刚开店时,许多顾客带着五花八门的旧物来换,例如衣服、鞋子、毛绒玩具等,但这些物品很难流通,加之刚开店的时候经验不足,对旧物定价不准,那会儿很多时候都是‘赔本赚吆喝’。”后来,伦子逐渐明确了店内以物换物的种类,以工艺品、摆设品和首饰为主。同时,他通过学习商品材料、成色等知识,逐渐摸索了定价的门道。

此外,伦子透露,店里还会采用降价销售的方式。比如一件旧物,最初定价100元,如果几个月之后没有卖出去,价格就可能降到50元,随着时间的推移,旧物会慢慢降价,直至最后降到免费。

这样的模式能赚到钱吗?伦子坦言,以物换物的模式较难盈利或者说赚不了多少钱,过往十年间广州很少出现同类的交换商店。如今的小店也只能做到收支平衡。但是伦子对未来依旧满怀憧憬,他说:“只要小店不亏,我想一直经营下去,因为这里让我的心灵有所归属,在这里我还结识了现在的妻子。未来,在有能力的情况下我还想把店做大一些,让更多的闲置物品在这里找到需要它的主人,让更多的旧物故事得以延续。”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