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前外交官:美霸权思维导致对华关系恶化

来源:参考消息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7-25 22:21
参考消息网  作者:  2022-07-25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参考消息网7月25日报道 英国“中东之眼”新闻网7月18日发表题为《为什么美国和中国会发生冲突?》的文章,作者是意大利前外交官马尔科·卡尔内洛斯。文章称,美国对华战略文件贯穿着一条清晰的主线:美国认为崛起的中国是对其全球领导地位不可接受的威胁。华盛顿只会追求霸权主义,而不会考虑真正的多边主义。全文摘编如下:

在乌克兰战争仍在继续以及美俄关系不断恶化之际,美国与中国的关系也在发生巨变。随着不同政策的出现,华盛顿几十年来就与北京接触达成的两党共识如今受到攻击。

随着特朗普入主白宫,美国的对华政策发生了根本性变化。这位新总统在竞选时声称,美国的政策是失败的,中国正在占美国的便宜。他的第一个说法是正确的;第二个是错误的。

美国新的“印度洋-太平洋战略”最初是由博明草拟的一份现已解密的文件概述的。博明后来成为特朗普的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及其在中国问题上的核心人物。这份文件是“保持美国在印太地区的战略主导地位,促进自由经济秩序,同时防止中国建立新的、非自由的势力范围”的蓝本。

它基于一系列假设,即“美国的安全和繁荣依赖于自由进出印太地区,该地区仍将是美国、地区和全球增长的引擎”,以及“由于我们政治和经济制度的性质和目标不同,美中战略竞争将持续下去。中国将绕过国际规则和规范来获得优势”。

这份文件的基本假设是没有根据的,其政策建议会让美国和中国走向冲突。

首先,认为中国故意占美国便宜的观点忽略了一个事实,即贸易不平衡在很大程度上是美国政策造成的。

当美国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无休止战争让自己精疲力竭,并且它的经济因非生产性投机政策而过度融资之际,中国正在大量投资于研发和教育,进而迅速缩小技术差距。在5G和太阳能发电等某些领域,中国获得了明显优势。

几十年来,美国公司将整个工业供应链外包给中国,以便从后者较低的生产成本和提高利润的能力中获益。这些利润中只有一小部分被再投资以维持或提高美国的竞争力。

特朗普政府2017年初批准的大规模企业减税凸显了美国商业模式适得其反的本质。只有一小部分收益被用于投资和就业机会;大部分被用于股东股息和股票回购,从而进一步加剧了美国的金融泡沫。

此外,中国历史上没有任何事件支持这样一个观点,即它的目标是输出其政治模式和主导21世纪的经济。纵观中国历史,它屡遭侵略。

在最近的一次采访中,博明再次证实了美国政策的幼稚。他重申,华盛顿相信,“通过接触,我们可以改变中国,并让中国相信我们不是威胁”。他似乎从未意识到,被北京视为其主要威胁的正是美国改变中国的野心。

特朗普政府声称对中国的真实意图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但它更强硬的政策并没有更好地服务于美国的利益。自2019年8月美国对范围广泛的一系列中国商品加征关税以来,中国对美国的出口已经达到3500亿美元。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关税也助长了美国国内通胀飙升;拜登政府眼下正考虑取消这些关税。

博明的文章和随后所有美国对华战略文件都贯穿着一条清晰的主线:美国认为崛起的中国是对其全球领导地位不可接受的威胁。只有一个霸权存在的空间,而真正的多边主义——如北京所倡导的——是华盛顿不会考虑的选项。

编辑:束孟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