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美术助力广州国家版本馆建设:岭南丹青映照时代传之后世

来源:金羊网 作者:朱绍杰、孙磊 发表时间:2022-08-02 06:57
金羊网  作者:朱绍杰、孙磊  2022-08-02
中国国家版本馆广州分馆文沁阁近日正式揭开“神秘面纱”。在文沁阁主楼大堂正中一幅巨制青绿重彩画《潮起珠江》引人注目。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巨制青绿重彩画《潮起珠江》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朱绍杰 孙磊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邓勃

位于凤凰山麓、流溪河畔的中国国家版本馆广州分馆文沁阁,近日正式揭开“神秘面纱”。

走进文沁阁主楼,大堂正中一幅巨制青绿重彩画《潮起珠江》引人注目:十三行、镇海楼、古城墙,珠江两岸绿野平畴,广州城区屋舍鳞次栉比掩映其间,北面峰峦叠嶂,山间白云缭绕……

该作长8米,高1.9米,约139.6平方尺,采用青绿山水的手法,墨线勾勒,画面金碧辉煌。据了解,作品由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省美术家协会荣誉主席、广州美术学院院长李劲堃带领的青年艺术家黄涛、林杨杰、莫菲创作于2022年。

李劲堃在接受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该作耗时近半年,以18世纪初哥德堡号远洋商船远航至广州作为时间节点,表现当时中国唯一的对外贸易通商港口、千年商都广州欣欣向荣的景象。

中央总馆、广州分馆同时收藏

好的大型创作与展示空间同频共振、相得益彰。

广州古来就是中国海贸的中心,是连接世界的重要口岸。自广州成为中西贸易的独口通商口岸以来,广东逐步奠定了自身在中国发展史上的特殊地位。

由此,创作团队以广东历史文化角度切入,应和国家版本馆“赓续中华文脉、坚定文化自信、展示大国形象、推动文明对话”的定位。

团队不遗余力在还原历史图卷地形地貌上下功夫。通过了解史料,走访相关史地专家,到博物馆、美术馆查证历史地图及多方面材料,构制出18世纪广州的地形地貌、城市布局、人文景观,呈现当时珠江上世界各国商船络绎不绝、外交商贸频繁往来的景象。

记者发现,画中描绘了当时广州主要人文景观十三个,其中包括海珠石、天字码头、拱北楼、镇海楼、光塔寺、六榕寺花塔、琶洲塔、归德门等等。

这幅巨作真实而艺术化地表现了18世纪时广州珠江航道风貌。画面中的广式商船,均具有首低尾高、上宽下窄的特征,红色船头更是当时清政府规定的涂色,以区分属地所用。明清时期曾有诗“白云越秀翠城邑,三塔三关锁珠江”,描绘了珠江航道上重要景物——三塔即莲花、琶洲和赤岗三塔,三关即海珠、海印、浮丘三石,这些都在画面中清晰可辨。

近年来,该创作团队多次进行大型主题创作,从《盛世珠江》到《长江之歌》,都为本次创作积累了丰富经验。据悉,除《潮起珠江》永久收藏陈列于广州国家版本馆外,团队集体创作的另一幅长江题材巨制,同时被北京中央总馆文瀚阁永久收藏陈列。

作品要与空间精神相匹配

“作品要与空间主题、精神相匹配。”在广东美协主席林蓝看来,艺术家在特定空间的主题创作,要从内容到形式紧扣建筑、空间的定位和精神。

林蓝的中国画作品《春天》特为广州国家版本馆七层贵宾室主厅创作。作品以中国南方特有的木棉花为主题,以金为底,以红为主,色调由大红、橙红渐错,以期简练、突出而有力。墨色层层,水渍交触,源于岭南画派居廉居巢先师撞水撞粉技法,望可质朴而堂皇。

据林蓝介绍,该作通幅取意广东音乐《迎宾曲》中春意盎然、温暖喜庆的岭南意象,花繁树茂,欣欣向荣。

漆艺壁画作品《春华》《秋实》

中国是漆画的发源地,广东漆艺更是别具特色。文沁阁主楼内,陈展着漆画家苏星的两幅漆艺壁画作品——《春华》《秋实》。

前者表现一片翠绿色的树肌理,抽象生动刻画祖国大地生机勃勃,四季如春;后者延续《春华》的繁华与生机,以红色为主调,色彩饱和度更高,寄寓着新时代的红红火火。

“以漆艺体现中华文明传承发展尤为合适。”苏星表示,作为重要非遗技艺的漆画艺术,近年来始终在探索实践守正创新的道路。

这两幅作品中,可见艺术家对传统技艺的创新探索。为了将植物的肌理刻画得更有形、有色,苏星继承传统全镶嵌技法,创新运用预埋麻绳的方法,让树枝的任何局部,都可以单独成画,丰富多彩且独一无二。

为美术研究提供时代经典样本

作为岭南文化的重要名片,近代以来,以岭南画派为代表的广东美术异军突起,独树一帜。广州国家版本馆内,随处可见岭南美术名家大作。

正在广州国家版本馆展出的专题展览“岭南风骨——广东美术名家典藏作品展”,选取广东地区百位名家名作,以广东美术的近现代发展历程为线索,以诸如高剑父、高奇峰、陈树人、关山月、黎雄才等名家巨匠以及林墉、汤小铭、李劲堃、林蓝等当代名家为重点,凸显广东美术在不同时期、不同背景下的时代气象和创新精神,彰显新时代下广东文艺蓬勃发展,呈现出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艺术新气象。

“广东美术主要从画作绘制、重要展览上助力广州国家版本馆建设。”林蓝表示,与一般的美术展览不同,本次展览选取标准与展示逻辑,即反映广东社会发展史、岭南文化演进史。

广州国家版本馆开幕只是第一步。林蓝表示,版本馆未来美术作品的收藏,应着力于代表时代、代表广东的大家与大作,在“精”,在品质,方能更好发挥版本馆“传世”优势,为现世与后世美术研究提供时代经典样本。

“广东美术界将进一步配合广州国家版本馆收藏工作,让更多代表时代、代表广东的名家名作、大家大作,进入版本馆收藏序列,真正做到藏之名山、传之后世、以美育人。”林蓝说。

【部分重要画作】

关山月《长城内外尽朝晖》

鸟瞰清晨的长城,初升的太阳照耀着崇山峻岭,映射出红色的阳光,白云弥漫,参天大树直耸云端,长城在大地万物之间蜿蜒延伸。画面中无论远处的群山还是近处的树木、梯田,都极尽写实之妙。

苏百钧《凤凰晨韵图》

孔雀被称为“百鸟之王”——凤凰化身的吉祥鸟,象征着优雅与才华、吉祥与华贵。百花盛开,寓意花开富庶,象征着国泰民安、繁荣昌盛。孔雀悠然自得地沐浴在花丛间,铺展开和谐相融的自然画卷。

陈永锵《意气纵横》

陈永锵创作木棉题材的作品,是在铺张而充实的饱满构图里,用霸悍强劲的笔墨将树枝树干以山的纹理加以描绘,因此创造出雕塑般的造型,能充分地把木棉的雄风和坚韧表现出来。巨大的画幅之中,木棉以浑茫雄浑之气,以排山倒海、气势憾人的宏大构思,让人领略“大写的自然”的震撼、“信笔直写”的气度,以及充沛的生命意识。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