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中“芒果三剑客”:日销芒果120吨,借新电商助百色果农富起来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8-02 22:01
金羊网  作者:  2022-08-02
在流量扶持、百亿补贴等优惠的加持下,更多消费者以实惠的价格便可购买产地直达的百色芒果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七月盛夏,太阳炙烤着大地,“中国芒果之乡”广西百色也迎来了芒果成熟的季节。

山坡上的一片芒果地里,来自四川的“80后”新农人胡超顶着40℃的高温,正指挥工人筛选、装车。这些新鲜芒果将在当天运往胡超在云南的仓库,经分类打包后,通过拼多多销售给全国各地的消费者。

作为全国地理标志产品,百色芒果以核小肉厚、香浓味甜以及部分品种极具迷惑性的“青皮”外表,成为近年的网红水果。然而,对百色果农来说,气候、雨水、市场收购价这些不可控因素都决定着他们每年的收益。

这个局面在去年有了变化:“村里来了胡老板!”“胡老板”胡超是拼多多平台水果商家,百色芒果则是他店内当之无愧的C位商品,订单最多的一天售出120吨芒果,“整整4挂车的货”。

百色芒果以品质著称,拼多多商家胡超每年都要在百色采购芒果,卖到全国各地。何淞荧摄

胡超及电商平台的数亿消费者,让百色果农们有了种芒果的底气:“我们种出好芒果,胡老板和电商不仅包销还能有个好价钱。”今年百色芒果还被纳入拼多多“寻鲜中国 多多好农货”专区,在流量扶持、百亿补贴等优惠的加持下,更多消费者以实惠的价格便可购买产地直达的百色芒果。

蜀中合伙人:“钓友”转行做农业电商,起步艰难月亏百万

胡超与王恒、魏天府三人都是四川南充人,尽管从事着不同的行业,却因为同样的爱好钓鱼而结缘。几次相约野钓下来,互相聊得来的几个人逐渐熟稔,成为了真正的知心朋友。2020年,几个人的工作均因疫情受到不同程度影响,大哥王恒看到小学同学返乡创业通过农产品电商致富,便在一次钓鱼中向兄弟们提出:“要不咱们转行做农货电商吧。”三人商议了一番,决定去农货资源丰富的云南“闯一闯”,平台则选择了做农产品起家的拼多多。

此前,三人从事的行业均与电商无甚关联,贸然转行,难免碰壁吃亏。“农业电商卖的都是非标品,货源、包装、物流、运营、售后……其中需要注意的细节实在是太多了。”胡超回忆,他们做的第一个品类是云南石榴,第一个月便亏了超过100万。这与大家的预期相差甚远,三人进行总结时沉默许久,有人心里打了退堂鼓。

胡超却不愿意打道回四川。来云南一个月,他感觉到,农业电商有很大的商机,只是他们没有掌握正确的方法。第二天一早,胡超便跑到石榴产地,决定和当地果农聊聊取经,这一去便发现了问题。“之前我们是找当地人直接供货,对方说当天的采购价是多少便是多少,不仅价格高波动也大,到了产地才发现其中水分不少。”胡超和两个伙伴一说,决定直接与果农签订供货协议,真正实现源头供货、产地直发。

初来乍到,连招聘打包工人都比别人难。“那些熟手看我们是生面孔,担心我们做不久,哪怕出更高的价格也不愿来。”招不到人,兄弟三人除运营店铺,还要在自己租的仓库里打包石榴装车,每天都忙碌到凌晨三四点,但仍会复盘当天各环节运转情况。三人身兼数职,终于慢慢地在云南当地站稳了脚跟,人手也逐渐招齐了。胡超说:“第二个月的时候,我们一统计发现赚了四十多万,稍微弥补了之前亏损的空缺,大家心里就有底儿了。”

打造网红芒果:扎根产地把控品质,日销120吨霸榜

有了云南石榴的经历,胡超三人也逐渐形成了清晰的分工:他与魏天府负责跑产地,王恒负责店铺运营。销售的产品也逐渐拓展至蔬菜、热带水果等,四季皆宜的芒果是最重要的商品之一。

做芒果生意,绕不开广西百色。2021年,胡超来到广西百色,跑果地、谈果农、制定预售方案、带工人摘果装车……为了避免曾经犯过的错误,胡超在百色的芒果地里扎了根,一待便是一个多月。

胡超从四川来到广西百色,在芒果地里查看芒果的品相、成熟度等。何淞荧摄

“从百色的芒果产地,到我们云南的总仓有560公里,中午发车的话,半夜才能到。”胡超说,为了让消费者吃上更新鲜的芒果,每天凌晨4点多工人们便开始摘果,自己则在6点左右来到地里对芒果进行品质把关、查漏补缺。芒果成熟季节正是百色最热的时候,在超过40℃的高温下,胡超头戴草帽扎在芒果地里,“生鲜客单价不高,必须尽一切可能做好品质把控,才能赢得消费者回购和分享,不断提升销量”。

让胡超没想到的是,百色芒果遇到的问题竟然是“货不够”。经过一年多运营,他们的水果店铺积累了足够的人气,再加上百色芒果的口碑好、名气大,链接刚上就卖爆了,销量最旺的时候,他家的芒果在拼多多平台贵妃芒畅销榜单上霸榜了前三名中的两个。

“订单最多的时候我一天要收4个挂车、共120吨的芒果,这得多少棵树才能满足啊。”当时,初到百色的胡超还没有与当地的果农建立深入联系,货源问题一下成了当务之急。他每天不仅要在果地把关芒果品质,还要不停前往新的产地看果,盘算还需要采购多少芒果才能够满足发货的要求,“那会真的很犯愁,就连晚上做梦都在摘芒果”。

携手新电商:直连数亿消费者,为果农解后顾之忧

“由于连月大雨,今年芒果成熟期推迟,我来百色的时间也比去年晚了些。”胡超说,出发前他就接到不少去年合作农户的电话,问“胡老板今年什么时候来啊”。

“去年百色有两个村子的芒果,基本都是被我们店铺卖完的。”今年旧地重游,胡超在向农户下订单时,大家连押金都没收。原来,去年端午节时,胡超给当天雇用的工人每人加发了100块工钱。事情虽小,足见胡超的厚道。加上此前他与农户谈价格时候从不抹零,当地人对他印象极佳,这才有了今年“免押金”的待遇。

“不过,今年的大雨还是影响了芒果的质量。”胡超表示,今年前来百色采购的超市老板、电商商家明显少了。“其实我在采购时也觉得头疼。”胡超说,因天气原因导致的果子质量偏差,消费者不会理解,因此,三人商量由店铺承担这部分差价,让消费者买到与去年品质相当的芒果。

“我们三兄弟很早就出来工作,深知打拼的不易,农民们那么辛苦,能帮就帮。”胡超说,他非常认可拼多多这个新电商平台的渠道优势,能够帮助农产品触达数亿消费者,满足性价比、高品质等各层级消费需求,拓宽市场,为农户解决销售环节的后顾之忧。

消费者通过电商平台购买百色芒果,让一车车芒果从百色出发,去到千家万户,“甜”了果农,也“甜”了广大消费者。何淞荧摄
“上次有个果农拉来一车果子,质量有些参差不齐,代办跟对方说不要了。当时我看着那位果农眼睛里的难过,就跟他说这车先装上去。”胡超说,百色的芒果产业以家庭型经营为主,农户卖的这车芒果可能是全家接下来一段时间的全部收入。“那车果子预计损耗率30%,肯定赚不了钱,但即使是亏本也希望能帮果农们卖货,让他们有个好的收入。”胡超说,今年截至目前,店铺芒果单品的销售额就已经超过了8000万。
百色芒果被纳入拼多多“寻鲜中国 多多好农货”专区,更多消费者以实惠价格便可购买高品质芒果。
除坚持农产品“零佣金”政策外,拼多多今年发起“寻鲜中国-多多好农货”项目,在全国优选最新鲜的当季蔬果食材和品质农货,满足8.82亿消费者的消费分层需求,提升农产品附加值与溢价能力,促进农民稳定增收。百色果农通过胡超销售的芒果便被纳入该专区,消费者打开拼多多app,搜索“寻鲜中国”“多多好农货”“好农货”等关键词,即可购买最正宗当季的百色芒果。未来,拼多多将探索更多中国农产品源头的新标准,助力高品质、名品牌农产品形成,让消费者省心消费更多优质农产品,帮助农民获得更多收益。(文/沈钊  图/受访者提供)

来源 | 金羊网
责编 | 丁玲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