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增长433%,广州何以成为绿色建筑发展标杆城市?丨深融湾区·央企力量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杭莹 发表时间:2022-08-02 21:50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杭莹  2022-08-02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长久发展的根本大计,而绿色建筑则是其中的重要载体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杭莹

图/唐德荣 戚容源 李志文

“十三五”期间,广州市新增绿色建筑标识项目较“十二五”增长433%。星级标识项目面积占比从2016年的12%增长至2021年的70%,诞生了南山明珠湾灵山岛尖片区和中新广州知识城两个国家绿色生态城区三星级城区……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8月2日下午,在羊城晚报创刊65周年系列活动之“大湾区、大建设、大未来”深融湾区·央企力量座谈会上,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科技设计处二级调研员康琳用八个字概括了广州近年来在推动新时代城乡建设绿色发展方面的努力。

康琳 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科技设计处二级调研员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长久发展的根本大计,而绿色建筑则是其中的重要载体。在这一背景下,广州坚持生态优先,开展适合广州地区的低能耗建筑技术体系研究,编制发布了《建筑节能与可再生能源利用通用规范》,并大力促进可再生能源的建筑品种、发展装配式建筑,全面执行建筑节能与可再生能源。“当前,广州的公共建筑平均节能率提升至72%。”康琳提到,广交会展馆光伏屋顶发电项目等10个项目列入了国家“金太阳”或住建部光电建筑应用示范。

目前,广州已形成“8大国家示范基地+10个省级示范项目+23个省级示范基地”的良好发展格局。

建筑的核心是人,人居品质提升在绿色建筑发展中至关重要。结合广州地区的气候特点,广州市住建局开展自然通风、自然采光、格式降噪、智能控制、室内空气质量调节等关键技术的应用研究,鼓励和引导开发商建设健康建筑,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建筑舒适性、健康性不断提高的要求。

岭南气候与文化特色、绿色生态需求、超低能耗建筑,如何在实际建设过程中既满足绿色低碳,又不失岭南“风味”?康琳总结到,在设计方面,广州提炼传统岭南建筑气候适应性设计手法,将传统的敞厅、天井、冷巷以及庭院等融入现代建筑中,让岭南园林在地形环境塑造、空间布局、通风、理水等方面的传统智慧融入到建设实践中,不断推动岭南文化和绿色建筑的融合发展。

“广州市气象监测预警中心、从化区图书馆、岭南新苑……一大批具备岭南特色的绿色建筑正在不断涌现。”康琳表示,广州正在构建既有建筑绿色化改造技术体系,通过开展全市既有建筑能耗数据分析,对高能耗的建筑开展节能潜力分析,并不断加强绿色生态城区建设的规划和管理。“‘十三五’以来,全市累计实施白天鹅宾馆、广东大厦、广州供电局供电大厦等既有建筑绿色节能改造项目超过335万平方米。”(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丁玲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