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专家:解放军台海演习首次组织航母编队威慑演练,核潜艇参演

来源:环球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8-04 17:58
环球网  作者:  2022-08-04
此次演训首次在台岛以东设置靶场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从8月4日12点开始,解放军东部战区在台岛周边的六个海空区域展开大规模实弹演习,有媒体形容这形同“锁台三天”。国防部发言人谭克非4日下午发表谈话称,中国军队说话是算数的。军事专家对记者表示,此次演习首次组织航母编队威慑演练,构建海上立体作战体系。并罕见透露此次演习安排了核潜艇配合行动。

4日下午,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谭克非就我系列军事反制行动发表谈话,谭克非表示,8月2日,美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此举与美方不支持“台独”的承诺背道而驰,是对中方严重的政治挑衅,是对中美两国两军关系的严重破坏,是对台海和平稳定的巨大冲击和威胁。

谭克非强调,中方对此强烈愤慨、强烈反对。中国军队说话是算数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在台岛周边海空域组织多军兵种联合对海突击、对陆打击、制空作战等多科目针对性演练,组织精导武器实弹射击,就是针对美台勾连的严正震慑。

从4日至7日三天内,解放军将如何排兵布阵,做到 “中国军队说话是算数的”?此次演习体现了哪些特点?海军研究院研究员张军社4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演首次环绕整个台岛组织联合海空演训,演练联合防空、对海突击、对陆打击、制空作战等科目,实战背景很强,随时可以由训转战,充分反映我军体系支撑下的联合作战能力有很大的提升。

4日中午,东部战区发布当天演习的第一条动态,消息显示当天13时许,东部战区陆军部队在台湾海峡实施了远程火力实弹射击训练,对台湾海峡东部特定区域进行了精确打击,取得了预期效果。

4日下午,东部战区新闻发言人施毅陆军大校表示,当天下午,解放军东部战区火箭军部队,对台岛东部外海预定海域,实施多区域、多型号常导火力突击,导弹全部精准命中目标,检验了精确打击和区域拒止能力。整个实弹发射训练任务已圆满完成,解除相关海空域管控。

张军社表示,此次演训首次在台岛以东设置靶场,“当时为美国众议长佩洛西护航的美国‘里根’号航母编队在这一带,在我发布重大军事演习消息后,其由台岛东南连夜向东后退几百公里,充分反映出我远域慑止能力。”

与此同时,东部战区出动海空兵力位台岛周边海空域展开联合军事行动。在预警机引导下,海军数艘驱护舰位台湾海峡、台岛北部、台岛西南和台岛以东海域展开实战化警巡。海军航空兵多架次战机抵近台湾海峡、台岛北部空域实施空中警戒巡逻。

对此,张军社表示,解放军海空兵力大规模连续穿越所谓的“海峡中线”进行警戒巡逻。“这表明在解放军的字典里,从来没有所谓的‘海峡中线’,台湾海峡阻挡不了解放军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意志。”

不仅如此, 张军社还表示,此次演习还首次组织航母编队威慑演练,构建海上立体作战体系,他特别透露,此次演习安排了核潜艇配合行动,“一般情况下,航母编队执行任务,一般都会有核潜艇配合行动。”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此次演习由最靠近台湾的东部战区负责组织,但张军社表示,事实上参演兵力还包括其它战区,“这反映了解放军各战区之间的协同配合能力很强。”

来源 | 环球网
责编 | 杨楚滢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