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信罪”案件激增 学生成为“重灾区”

来源:金羊网 作者:董柳、陈懿宁 发表时间:2022-08-06 08:32
金羊网  作者:董柳、陈懿宁  2022-08-06
近年来,检察机关起诉涉嫌“帮信罪”案件上涨较快,目前已成为各类刑事犯罪中起诉人数排名第三的罪名。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董柳 实习生 陈懿宁

最高人民检察院、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近日陆续公布数据显示:“帮信罪”(即“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案件这两年在激增。

“帮信罪”是2015年11月起施行的刑法修正案(九)新增的罪名,主要指行为人明知他人利用信息网络实施犯罪,为其犯罪提供互联网接入、服务器托管、网络存储、通信传输等技术支持,或者提供广告推广、支付结算等帮助的犯罪行为,是电信网络犯罪的重要“帮凶”。

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的数据显示,2017年至2021年,全国各级法院一审审结的“帮信罪”案件占涉信息网络犯罪案件的11.88%,其中各年度的占比分别为:0.06%、0.07%、0.22%、5.78%和54.27%。“帮信罪”案件2020年同比激增34倍,2021年同比再增超17倍。

最高人民检察院的数据显示,近年来,检察机关起诉涉嫌“帮信罪”案件上涨较快,目前已成为各类刑事犯罪中起诉人数排名第三的罪名。2022年上半年检察机关起诉“帮信罪”6.4万人。

分析数据和案例,可以发现,“帮信罪”案件近年高位运行,有三大原因。第一大原因与在校生有关。教育部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共有在校生2.89亿人,2021年全国共有在校生2.91亿人。在校生人数的不断增多,“基数”不断变大,涉案数量也“水涨船高”。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的数据显示,从2017-2021年“帮信罪”案件中被告人年龄分布看,18周岁至28周岁占比最大,为55.09%;其次为29周岁至39周岁,占比34.23%。

部分在校学生受不法分子蛊惑,出售、出租“两卡”,沦为“工具人”;也有在校园里招揽同学收购“两卡”,发展为“卡商”的。这些银行卡被用于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犯罪。

第二大原因是一些科技公司从业人员抱着“赚快钱”“炫耀能力”的想法,以“技术中立”为挡箭牌,为他人犯罪提供帮助。一些犯罪人员通过非法出售、出租专业设备或工具,帮助上游犯罪实施。

第三大原因是一些通信、金融等行业内部人员违反“实名制”等规定大量办理“两卡”并非法出售、提供,成为电信网络犯罪主要的工具输送渠道。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的数据显示,超五成“帮信罪”作案手段为提供支付结算帮助,占比最大,为53.45%;其次为提供通讯传输支持,占比18.25%。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