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将立秋,宝宝入秋养护指南来喽!

来源:金羊网 作者:陈辉 发表时间:2022-08-06 20:48
金羊网  作者:陈辉  2022-08-06
初秋也是感染疾病的高发期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辉 
通讯员 王剑 叶美琪

8月7日立秋。“立秋”代表进入秋季,带来的首先是天气的变化,从这一天开始,天高气爽,月明风清,气温逐渐下降,正如谚语所说:“立秋之日凉风至”,“早上立了秋,晚上凉飕飕”。

秋天来临,潮湿闷热的天气逐渐变得干燥,早晚温差也变大。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儿科副主任中医师朱锦妍提醒,小儿体质柔弱,对气候变化适应能力较差,容易发生呼吸道疾病和消化道等疾病。因此,到了秋季,家长要注意孩子的饮食起居等,各方面的调养。

立秋前后是最易生病的季节

1.季节交替都会对身体造成影响,身体一时无法适应,就如同高原反应一般,容易发生疾病。

2.秋季空气干燥、昼夜温差大,导致人体的呼吸道系统、热平衡系统以及皮肤的免疫力低下、无法适应,自然容易受到疾病的入侵。

3.很多人在夏季时食欲不振、偏爱冷饮,易导致脾胃受损,还有身体中一些营养素的缺乏等等都容易引起疾病问题。

中医认为,肺与秋季相应,要多注意养护孩子的“肺”。秋季,也可能是个“多事之秋”,脾胃功能面临很大挑战。脾肺常不足是小儿的生理特点,为此秋季则更需注意养护。

立秋养生三个原则

【少吃辛辣多润肺】

注意要少吃辣椒、生姜等辛辣食物,烧烤也要少吃。入秋后气候逐渐干燥,如果再吃辛辣则对养肺不利。可以多吃一些莲藕、荸荠、百合、银耳,有养阴润燥,生津止渴、润肺止咳的作用。

【少吃西瓜多吃豆】

立秋后,要少吃西瓜等过于寒凉的水果,尤其是脾胃虚寒的孩子更要少吃,以免伤及脾胃,引起腹泻。豆类多具有健脾利湿的功能,正合立秋节气之用。可以多喝三豆汤(绿豆、红小豆、黑豆),能清热解毒、健脾利湿。

立秋一碗“渣”,赛过好药一筐。渣,指的是黄豆末和青菜做的小豆腐,黄豆含有丰富的大豆低聚糖、植物蛋白、膳食纤维与维生素,可增强机体的免疫力。因此食用黄豆末和青菜做成的“一碗渣”,既可以清理肠胃,调节胃肠道功能,还有助于抗氧化、提高免疫力。

民间常有“立秋吃渣,孩子不吐不拉”的俗语。秋天是胃肠道疾病的高发季节,在山东地区流行着立秋吃渣的习俗,祈求未来一年身体健健康康、平平安安。

【少吹凉风多安神】

秋天就别再过于贪凉风,最好避免皮肤直接被冷风吹,注意保护面部和脖子等处的皮肤。

特别提醒

虽然立秋已至,但天气依然很热,立秋之后仍有一“伏”,有“秋老虎”之说,因此仍要注意防暑。

但是气温还是有了一定的变化,出现了中午热、早晚凉的状态。再加上天气变化无常,即使在同一地区也会出现“一天有四季,十里不同天”的情况,孩子们着衣要随天气变化而增减,睡觉时要护住胸背。

不过一般来说,儿童着衣不宜太多,否则会影响机体对气候转冷的适应能力,易受凉感冒,适度的冷刺激可以锻炼孩子们的抵抗力。

另外,立秋后,昼夜温差大,容易引起感冒。初秋也是感染疾病的高发期,孩子往往会出现发烧、呕吐、腹泻等症状。初秋的夜晚,很多人习惯不盖被子,但太过贪凉会导致腹泻、头重等。因此,初秋之际,注意不要贪凉,要注意盖好肚子,以免着凉拉肚子。

编辑:刘欣宇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