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个月下发241款游戏版号,15款背后和腾讯有关?

来源:游戏日报 作者:张雄 发表时间:2022-08-08 09:40
游戏日报  作者:张雄  2022-08-08
自今年4月游戏版号审核重启以来,目前已经陆续下发4次版号,总计241款游戏产品通过审核拿到版号。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张雄

自今年4月游戏版号审核重启以来,目前已经陆续下发4次版号,总计241款游戏产品通过审核拿到版号。值此8月版号下发之际,游戏日报对今年过审的241款产品进行了挖掘,从中发现了一些有意思的点,比如一直没有获得版号的腾讯游戏,或许仍然是游戏行业最大赢家。

4个月241款产品过审,移动游戏占据87%以上份额

经过统计,在今年已过审的241款产品中,从游戏类型占比情况来看,移动游戏仍然占据大头,总计209款占据所有过审版号87%的份额。另外还有客户端游戏10款、移动-休闲益智类游戏17款、Switch主机游戏3款、网页游戏2款。

值得一提的是,在6月下发的今年第二批过审版号中,有16款游戏版号带有“试点”字样,据了解“试点”字样指的是企业所在属地自审的游戏,不涉及军事、民族、宗教等题材内容的第四类游戏,企业所在属地可以进行自审,然后上报版署进行确认,最终进行统一公示。除了6月过审的版号中有16款游戏带有“试点”字样外,其他批次均无该标签。

16款“试点”版号信息

在过审的241款游戏中有4款双端产品,分别为西山居旗下《无相》、哔哩哔哩游戏旗下《暗影火炬城》、《克瑞因的纷争》与《蜀山:初章》,其中除了《暗影火炬城》是客户端与PS5游戏机产品之外,其他3款均为移动、客户端产品。

超14款产品公司有腾讯投资,最高持股比例达53.7%

自4月版号恢复下发以来,腾讯、网易何时拿到首个版号,成为不少从业者关注的焦点。截至目前版号下发4次,每一次腾讯、网易两大头部厂商都落选,因此也有部分人借此调侃。但事实上,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在今年已过审的241款产品中,有超过14款产品背后的公司与腾讯有关。

游戏日报根据公开信息查询了解到,已过审的241款游戏产品的运营单位中,有一部分是由目前游戏行业头部企业全资控股或者持有部分股份。以字节跳动为例,旗下全资控股的子公司分别在4月、7月、8月各自过审一款产品,目前已储备3款获得版号的产品,分别为《弹弹奇妙冒险》、《晶核》、《军团大作战》。

另外有超过14款产品运营单位,与腾讯有直接或者间接联系,腾讯占股比例超过10%的公司11家。其中6月过审版号中,运营《疯狂的库库姆》的广州市擎天柱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最大股东便是腾讯,占股超过53.7%,属于该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有部分关联公司显示经营异常,但整体占比较少

在今年首批过审游戏版号公布后,网上流传出多家游戏公司没有等到版号到来,已经倒闭的消息。游戏日报在整理过审的241款版号详细信息时,也特意留意到企业经营状况,发现在200余家企业中,确实有多家企业存在经营异常情况。

比如获得4月首批过审版号的《梦幻小狗》运营单位“南京博传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因无法同登记住所或经营场所取得联系,被判定为经营异常;还有6月拿到版号的《智力弹球》运营单位“深圳市千智互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已于今年3月注销;另外包括《不朽大陆》、《忘仙2》、《零号遗迹》、《道途漫漫》等多款游戏背后运营单位的官网变更或者关闭。

但从全局来看,在过去4个月下发的241款版号运营单位中,仅有一小部分公司出现经营异常情况,而且多数集中在前两次版号下发期间。在6月之后发放的游戏版号运营单位中,仅有《很多勇者》运营单位上海木七七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此前曾传闻称公司全体裁员,其他运营单位均为正常状态。

整体而言,从4月版号重启到如今常态化下发,对行业而言必然是一个利好消息,同时过审版号数量缩减,也是行业追求精品化的必然过程,在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当下,游戏版号已经成为行业硬通货,如何将获得的版号发挥出更大的价值,是整个行业需要共同思考的问题。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