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肇庆:制造新城加速崛起 强农之路全面升级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杨再睿、全任盛、蒙至正 发表时间:2022-08-09 06:48
金羊网  作者:杨再睿、全任盛、蒙至正  2022-08-09
肇庆持续加快区域协调发展格局建设,经济发展动能不断增强,城乡建设成效显著,人文气息更加厚重,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成效。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肇庆正全力打造体现时代精神、具有岭南特色的文旅名城。图为肇庆四会城景 罗炳昆 摄

肇庆加快建设珠三角核心区西部增长极和大湾区现代新都市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杨再睿 通讯员 全任盛 蒙至正

坚持产业强市、制造业优先,推动农业向全产业链、高附加值发展,推动文化事业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全力打造体现时代精神、具有岭南特色的文旅名城……党的十八大以来,肇庆持续加快区域协调发展格局建设,经济发展动能不断增强,城乡建设成效显著,人文气息更加厚重,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成效。

当前,肇庆正大力实施产业振兴、乡村振兴、旅游振兴、社会事业振兴,加快建设珠三角核心区西部增长极和粤港澳大湾区现代新都市,奋力在新征程中书写肇庆发展新篇章和好答卷。

实施产业强市“个十百千万”工程

在肇庆小鹏汽车智能网联科技产业园内,200多台智能工业机器人在“数字大脑”的控制下挥舞长臂,正忙着制造新能源汽车;不远处的宁德时代肇庆项目现场,新能源汽车及汽车零部件产业相关建设也在加快推进……

新能源汽车及汽车零部件产业异军突起,是肇庆将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肇庆坚持“产业强市、项目为王、园区为母、企业第一”,深入开展产业招商落地行动,新能源汽车及汽车零部件、电子信息等“主导+特色”产业集群发展壮大。数据显示,2012年,肇庆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总产值2861.81亿元;2021年,“4+4”产业实现工业产值3166.72亿元,占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的74.7%。

为了优化提升“主导+特色”产业发展格局,肇庆坚持引项目、强龙头、补链条、搭平台、聚集群,做大做强新能源汽车及汽车零部件、电子信息两大主导产业,做优做精新材料、绿色建材、食品饮料、精细化工、生物医药、智能家居等一批特色产业。

在构建“一核两带多节点”产业空间布局方面,肇庆加快建设广东省(肇庆)大型产业集聚区,带动西北板块四县科学布局“一县一园一主业”,形成以大型产业集聚区为核心、西江经济带和二广高速沿线经济带为轴线、相关园区点状分布的产业空间布局。

为打造“一城两院三园多节点”创新平台,肇庆谋划建设北岭科教城以及市农林科学研究院、省科学院肇庆产业技术研究院,推动肇庆高新区、西江高新区、金利高新区提质发展,大力引育高新技术企业和创新人才,为肇庆高质量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护航产业强市,肇庆始终推动营商环境走在全省第一方阵。在巩固提升“双容双承诺”、产业项目预动工等经验做法基础上,肇庆还建立健全常态化党政企沟通机制和“四个一”服务机制,确保“肇庆服务、天天进步”。

肇庆发展的基础在产业,关键在产业,潜力也在产业。接下来,肇庆将坚定不移实施产业振兴,大力实施产业强市“个十百千万”工程,持续发挥大项目“榕树效应”,加快建设粤港澳大湾区西部制造新城。

肇庆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为农村发展注入新活力。图为迳口镇新围村 邓小川 摄

全面提升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立足资源禀赋,粮食、蔬菜、水果、畜禽、水产、南药等产业不断集聚;德庆贡柑、四会兰花等极具地方IP的农产品引发行业关注;“肇字号”出品的预制菜远销海外,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不断延伸……肇庆坚持以工业思维发展现代农业,推动农业向全产业链、高附加值发展,通过特色农业的扩产、提质、增效、树品牌,全面提升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截至目前,肇庆累计创建14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2个国家级产业强镇,11个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26个省级专业镇,174个省级专业村。全市共有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145家,其中国家级1家、省级48家、市级96家。

与此同时,肇庆还大力推动产销对接,打造流通平台,助推优质农产品卖向全省、全国乃至全球。着力建设“一基地、两中心”,加快建设粤港澳大湾区肇庆(怀集)绿色农副产品集散基地、“菜篮子”产品肇庆配送分中心和水产综合交易中心等平台,以优质平台集聚市场要素。着力打响品牌,全市拥有48个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71个“粤字号”农业品牌产品、127个“三品一标”认证农产品,“肇字号”品牌越擦越亮。

肇庆还积极推进规模农业、生态农业、科技农业、品牌农业建设,推动农业规模化产业化品牌化发展;选树一批“新农人”先进典型,吸引更多人才返乡创业,为农村发展注入新活力;建设更多集中连片美丽乡村,吸引广大游客到肇庆看乡景、品乡味、忆乡愁……肇庆定下一个个小目标,全力“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农村成为记得住乡愁的美丽家园”。

肇庆七星岩风景区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杨再睿 摄

努力打造成大湾区文旅康养胜地

肇庆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是广府文化、岭南文化主要发祥地。在2020年11月成功摘得全国文明城市金字招牌后,肇庆以巩固拓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为主抓手,推动文化事业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全力打造体现时代精神、具有岭南特色的文旅名城。

300多处的文物古迹珍藏着古城的记忆,岭南保存最完整的宋代古城墙、跨越千年的摩崖石刻诉说历史,多姿多彩的民间艺术和民俗活动鲜活地涌动在这片古老的土地……党的十八大以来,肇庆先后完成了七星岩石峒古庙等一批文物修缮保护项目,完成了全市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工作,并积极开展肇庆府城保护与复兴项目建设工作。

为加大非遗传承力度,肇庆借力“文化遗产日”,组织传统工艺美术类近20个项目的传承人现场展示展演,提高传统工艺品牌知名度;携手肇庆市粤剧团有限公司、肇庆学院等单位共同开展戏曲进校园、端砚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产生了良好的反响。

当前,肇庆正谋划建设利玛窦、黎雄才等名人纪念馆,加强叶挺独立团团部旧址等红色资源保护利用,擦亮广府文化、宋城文化、端砚文化、玉器文化等文化品牌,积极创建国家级广府文化生态保护区。全力推进旅游业“二次革命”,实施环星湖业态提升、鼎湖山多元拓展、骑楼街改造提升等工程,引育发展特色民宿等旅游新业态,持续提升“肇庆千里画廊”环线游品质,加快创建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市,努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文旅康养胜地和国内外知名旅游目的地。

成长

广东展丰智能设备有限公司电气工程师杨军芳:

感谢肇庆这个成就梦想的地方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杨再睿 通讯员 刘莹镔

“感谢肇庆这个成就梦想的地方。”作为自动化技术领域的专家,杨军芳回忆起自己的成长历程颇为感慨。10年前,杨军芳凭借高技能人才优秀农民工积分途径落户肇庆大旺国家级高新区,真正成为了一名“大旺人”。

从电工到维修工、电气工程师、设备主管到高级技师、大学教师,如今的杨军芳已从中专生逆袭成为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兼职教师,为该校2021届的大专和本科毕业生讲授实践课程。

瞄准前沿技术勇于创新

2012年,祖籍湖南的杨军芳凭借高技能人才优秀农民工积分途径落户大旺。2014年,在亚铝公司工作的杨军芳,再一次获得了飞速成长的机会。那时,身为电气工程师的他虽然已经学会使用电脑,但自动化编程对他来说是一个新领域。空余时间,杨军芳跑遍了广州、佛山的新华书店,买各种编程相关专业书籍认真研读。此外,他利用空余时间,主动到各大职校、技校旁听,听课期间所抄的笔记足足有几大本,“不怕好记性,就怕烂笔头嘛。”

左手拎着工具箱,右手握着厚厚的笔记本,肩上背着电脑……杨军芳曾在多家大型企业就职,但不管在哪个公司什么职位,他每天都要给设备“查体”,一排排自动化机械出现细微误差,他总能第一时间察觉到。

后来随着产业发展,杨军芳发现传统电气设备需要转型。“传统电器和通信方式需要大量电线和设备,容易混乱而且维修复杂、传输速度不稳定。工业通信实际上是希望解决工业领域中物与物的联络,包括信息的采集及其控制,最底层是直接与现场设备打交道,一般采用设备层现场总线。”

于是,每到一家企业,杨军芳都率先开展对现场总线、工业通信技术的研究。经过杨军芳设计的现场总线技术设备有效节省硬件数量,大大降低了设计、安装、维护费用,并提高系统的测量和控制精度,提高了系统可靠性,在设备配置、网络组态和系统集成时更方便自由,后续现场设备更换和系统扩展就更为方便。“有了这个‘法宝’,企业不仅可以降低成本,还可以实现远程操作,大大提高了效率。”杨军芳介绍道。

为培养技术人才作贡献

这些年,杨军芳攻克了现场总线协议实现、转换、高质量信息交换、嵌入式操作系统等多项关键技术,对于提高企业的自动化水平和竞争力作出了贡献。而最令大家刮目相看的、让杨军芳最为自豪的是,他不仅带出了不少自动化技术工程师,还成为了自动化领域的专业老师,在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兼职任教。

在三尺讲台上,杨军芳充分发挥自己在工作中练就的过硬技能,积极传授“现场总线与工业控制网络”课程的专业知识。在学生眼中,杨军芳是自动化领域的大咖。有学生表示,杨军芳老师虽然没有耀眼的学历,但这些年的研究成果足以让人钦佩。“杨老师给我讲授的专业知识,对我们应届毕业生来说是一场及时雨,应用很广,几乎所有厂家大型设备都会用到。如果不是一个在企业有深厚的理论与实践功底的师傅,是不能把这些技术讲透的。”杨军芳的一位学生说。

杨军芳说,肇庆大旺成就了他,学有所成的他理应积极传道授业、立足岗位、无私奉献,“未来我可能会创业,我希望不仅能在课堂上与学生交流自动化技术,还希望通过其他方式帮助有创业梦的学生实现梦想”。

肇庆新区正加速蝶变

变迁

肇庆新区

打造产城标杆 开启融合新篇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杨再睿 通讯员 全任盛 蒙至正

公路纵横交错,高楼鳞次栉比,环境优美宜人,项目筑巢推进,产业加快聚集……从10年前的稻田虾塘阡陌纵横到现在的产城融合发展,走在肇庆新区,处处可见新景象。

肇庆新区于2012年10月挂牌成立,规划面积115平方公里,现正推进575平方公里扩容修编,并谋划建设粤港澳深度合作(肇庆)示范区。同时,肇庆新区还与鼎湖区坚持一体化发展,以制造业为主体的实体经济正在加快该区的动能转换,开启产城融合新篇章。

产城融合发展初显成效

累计建成市政道路50条、总长125公里,桥梁45座,地下综合管廊43.5公里,完成5.5公里河堤改造、21.3公里碧道和水系工程周边约2600亩绿地建设……回看肇庆新区的建设进程,一个个数据成为这里蝶变的最好记录。

城市地下工程,是城市运行的“地下生命线”。今年4月22日竣工验收成功的肇庆新区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及同步建设工程,于2015年12月立项批复,项目总投资91.25亿元,建设内容包括13条市政道路31.4公里、跨河涌桥梁15座、地下综合管廊41.3公里,是2015年全国立项的单体规模最大的综合管廊项目。

与此同时,当地公共设施基本健全。新建的医院、酒店、商务中心、公园、体育中心、“两馆一宫”、中小学、高等院校等公共服务配套项目相继投入使用,砚阳湖景区成功创建省级旅游度假区,今年累计接待游客超28万人/次。

此外,立足产业园区发展需要,肇庆新区建成集中污水处理厂、分布式能源站、企业服务中心、物流中心等产业配套设施,一座宜居宜业宜游新城已然形成。

坐落在肇庆新区的砚阳湖

产业集群建设破局起势

近年来,特别是“十三五”以来,肇庆市委、市政府加快推进产业振兴和制造新城等发展战略,肇庆新区与鼎湖区坚持一体化发展,产业招商落地项目呈爆发式增长。自2020年肇庆全力实施产业招商落地行动以来,两区从大基建向大产业转变,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食品饮料等产业加速导入,打造全市高质量发展新引擎。为了让产业实现破局,肇庆新区紧扣制造业产业核心,加快壮大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及汽车零部件等主导产业集群。

其中,新能源汽车及其零配件产业,围绕宁德时代、小鹏汽车等引进吉阳锂电、震裕科技、长春派格及常春内饰、光瑞外饰等上下游产业链项目18家。

在电子信息产业方面,肇庆新区引进奥士康喜珍科技、维珍妮、魔丽显示、富华电子等产业链条项目37家;食品饮料产业方面,引进元气森林等优质企业;现代服务业方面,引进希音项目等行业标杆。2021年以来,肇庆新区与鼎湖区共引进项目200个,总投资378.95亿元,产业构建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近年来,肇庆新区大力推进“产业招商落地年”各项工作,以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为产业主攻方向,主动承接港澳广深产业外溢,加快产业积极发展。大批产业龙头项目先后落地新区,为这片土地产业的发展增添了动力。

目前,肇庆新区围绕大型产业集聚区建设工作重心,正奋力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数看发展

●2021年,肇庆地区生产总值(初步核算数)2649.99亿元,比上年增长10.5%。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458.46亿元,第二产业增加值1101.48亿元,第三产业增加值1090.04亿元。

●2021年,肇庆全部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6.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8.4%,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30.7%,先进制造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22.3%,装备制造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8.1%,优势传统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20.1%。

●2021年,肇庆城镇新增就业45605人,完成全年工作目标的114.01%,其中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再就业2080人;促进创业2989人;农村劳动力培训17473人。

●截至2021年年末,肇庆常住人口412.97万人,比上年增加1.28万人,其中城镇常住人口214.37万人,占常住人口的比重(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为51.91%。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