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老人“钱袋子”! 今年4月以来广州已破获涉养老诈骗案289宗

来源:金羊网 作者:付怡、穗政法 发表时间:2022-08-09 07:05
金羊网  作者:付怡、穗政法  2022-08-09
广州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召开新闻通报会,通报至今为止专项行动阶段性打击成效,并发布了4起典型案例。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骗子将普通食品冒充“灵药”

抓获嫌疑人872人 追赃挽损1.87亿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付怡 通讯员 穗政法

今年4月起,全国部署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8月8日,广州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召开新闻通报会,通报至今为止专项行动阶段性打击成效,并发布了4起典型案例。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截至目前,广州全市共接收处理全国12337平台养老诈骗线索2014条,群众举报线索130条;破获涉养老诈骗案件289宗,抓获犯罪嫌疑人872人,打掉犯罪团伙49个,追赃挽损1.87亿元;受理一审、二审案件13件26人,已审结案件中8人被依法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相应财产刑;受理逮捕、起诉案件69件235人,破获案件数、抓获犯罪嫌疑人数、打掉犯罪团伙数、办理案件数等均位居全省前列。

案例一

“国医馆”专物色65岁以上老人,“把脉问诊”后推销“灵药”

今年5月上旬,广州警方接到报案,有一名老年人疑似在白云区某国医馆购买保健品被骗。

警方侦查发现,该团伙以国医馆为掩饰,专门物色65岁以上的老年人,以到国医馆领取鸡蛋、健步鞋等免费物品为诱饵,吸引他们上门。之后,该团伙用组织老年人去茶楼开茶话会、专车接送等“贴心”的方式,骗取老年人的信任。团伙的核心成员黄某既是国医馆老板,同时也担任“主讲师”。在讲座中,“讲师”会向老年人展示锦旗和证书等,以证明国医馆的“实力”。“讲师”还经常无中生有或者有意夸大老年人的健康隐患,为后期推销产品作铺垫。

警方介绍,团伙成员让老年人填写会员表、客户分析表,以此来收集他们的信息,从而了解老年人的年龄和身体状况,还把“可开单金额”标在对应的老年人照片上。最后,由团伙成员扮演的“医师”为老人把脉。因事前已了解过老年人的情况,“医师”能准确说出老年人的病症,然后开处方笺“对症下药”,将普通食品冒充“灵药”虚构疗效。

摸清该团伙作案事实后,广州警方迅速组织收网行动,分赴湖南益阳、湖北黄冈等地,将包括黄某在内的50余名嫌疑人全部抓获归案,缴获涉案车辆、药品、保健品等一批,累计冻结资金1000余万元。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案例二

伪造“高利息、高回报”项目诱骗老年人投资,涉案超3000万元

今年,广州警方接到群众举报,广东某科技有限公司以投资阿胶膏、骆驼奶、口罩等项目为名,对老年人群体实施诈骗,严重侵害老年人财产权益。广州警方立即成立专案组展开调查,通过侦查和走访,逐渐挖出以刘某为首的诈骗团伙。

警方调查发现,该团伙通过组织讲课、举办活动等形式,打着宣传健康养老的幌子,面向老年群体以高返利、高收益吸引老年人投资消费,诱导老年人投资该公司的阿胶膏、骆驼奶、矿机、环保箱、口罩等项目。

5月18日,广州警方组织警力开展收网行动,抓获以刘某为首的犯罪嫌疑人近20名,查实涉案资金超3000万元。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案例三

编造投资理财项目,骗取多名老年人2300余万元

近日,广州市白云区人民法院审理了一起养老诈骗案。被告人李某编造虚假事实和信息,以高额回报为诱饵,诱骗老年人购买其虚构的理财产品骗取钱财。白云法院依法判处李某有期徒刑十五年并处罚金,并责令退赔被害人损失。

经审查查明,2011年至2018年间,被告人李某伙同他人以可获得高额回报为名,诱骗多名老年人购买其虚构的理财产品,骗取钱财共计人民币2300多万元。后多名被害人未能如期收到利息,且无法联系到被告人李某退还资金,遂向公安机关报警。

案例四

向老年人推销保健品投资项目,涉案金额410余万元

2016年开始,未经有关部门批准,李某某、曹某某在李某某经营的位于广州市花都区的某商铺内,通过公开推介会、宣讲会等形式,向老年人群体进行投资宣传,声称可以以人民币2990元的价格购买1份鹿茸血并获赠相关公司股份;或以人民币8000元购买1份某保健品获赠商铺营业额分红。

经统计,截至案发,涉案金额共计人民币410余万元。案发后,李某某、曹某某主动投案,全额清退涉案资金。近日,一审法院判处李某某、曹某某有期徒刑两年,缓刑三年,并处罚金五万元。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