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第7号台风对广东影响如何?我们梳理了这些应对要点

来源:南方+ 作者:黄叙浩 发表时间:2022-08-09 19:38
南方+  作者:黄叙浩  2022-08-09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8月9日10时,位于南海的热带低压已加强为热带风暴级别,成为今年第7号台风。广东省气象台预计,该台风较大可能于10日中午到傍晚登陆雷州半岛。(>>>点击查看台风详情

这次台风对广东影响如何?目前广东采取的应对举措有哪些?

南方+记者采访了省应急管理厅汛旱风灾害救援处处长黄德泽,梳理出一些防御重点。

本次台风主要影响哪些地市?

风雨影响覆盖整个沿海地区

全省都要防

当前热带低压于8月8日14时在南海生成,生成时风力7级(16米/秒)。9日10时加强为今年第7号台风,其中心位于湛江偏东南方约530公里的海面上,最大风力8级(18米/秒),预计将以每小时20—25公里的速度向北偏东方向移动,较大可能于10日白天以热带风暴级或强热带风暴级(9—10级)在粤西沿海地区登陆,将给广东省陆地及海面带来较明显风雨影响。

“根据与气象等部门的研判,我们认为本次台风影响范围广,风、雨影响都覆盖了整个沿海地区,同时中北部地区也受到强对流天气影响,全省都要防。”黄德泽表示。

风力方面,9日白天开始,广东南部沿海市县风力加大,粤西市县平均风8—10级、阵风11—12级,珠三角南部和粤东沿海地区平均风5—7级、阵风8—9级。

降雨方面,降雨主要影响时段为9日白天—11日上午。9日,粤东、珠江三角洲南部有暴雨局部大暴雨;10日,粤西和珠三角南部有暴雨到大暴雨,粤东市县有大雨局部暴雨;9—10日广东省中北部伴有局地强对流天气。

此次台风将对广东产生哪些影响?

台风就在“家门口”

严防五方面风险

黄德泽介绍,综合各方面情况看,和上周热带低压相比,本次热带低压的防御形势更加严峻,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

一是风力较强。台风可能继续加强,登陆前可能达到10级,我省沿海海面、琼州海峡、北部湾海面、南海北部海面平均风力将有7—9级、阵风10—11级,台风中心经过附近海面平均风力9—11级、阵风12级,大风同时会造成沿海近岸出现 3—5米的大浪到巨浪区,防风防浪的压力很大。

二是影响范围广。台风可能正面登陆我省粤西地区。因风圈半径较大,珠三角南部和粤东沿海地区平均风力也会达到5—7级、阵风8—9级,因影响范围大,全省各地都要打起十二分精神做好防御工作。

三是移动速度快。台风就在“家门口”,中心距离我省500多公里,移动速度是20公里每小时,这么快的速度意味着留给防御准备的时间很短。初步测算,登陆前我们只有1天到1天半时间做防御工作。在此期间,渔船要全部撤回来、海上的人员要提前上岸,陆上也要落实好防风防汛措施,防御准备工作必须抓紧往前赶。

四是局部累积雨量大。降雨主要影响时段为9日白天—11日上午,过程雨量为100—180毫米,沿海局部地区可能超过350毫米。如果雨量集中,短时大雨很有可能造成城乡积涝、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等灾害,防风防汛相关工作务必要抓早抓实。

五是天文高潮叠加影响。8月12日是农历十五,本次台风重点影响的9—11日刚好接近天文大潮期,惠州到湛江沿海可能出现50—120厘米的风暴增水,加上暴雨叠加,沿海地区要严防内涝引发相关衍生灾害。

目前的防御举措有哪些?

海上渔船全部回港避风

海上作业人员全部上岸避险

在8月8日热带低压生成以前,广东省三防办、省应急管理厅就组织了气象、水文等部门会商,提前研究部署防御措施,并向各地各有关单位发布了《重大天气情况通告》。黄德泽介绍,在热带低压生成后,广东从三个方面开展防御工作。

一方面,严阵以待做好防御工作。广东省防总连夜召开全省防台风会商部署视频会议,研判形势,全面动员部署。全省按照提升一级标准强化应急响应。因为台风从生成到登陆时间仅24—36小时,在热带低压生成后,广东省三防办、省应急管理厅于8月8日18时提前启动了防风Ⅳ级应急响应,并联合三大运营商向公众发布了台风防御预警信息1.8亿条次。广州、深圳、珠海、惠州、汕尾、东莞、中山、江门、阳江、湛江、茂名等11个地市已启动防风Ⅳ级应急响应。

另一方面,严格落实防台风“六个百分百”措施。8月8日,广东省三防办、省应急管理厅通知各地按照防台风“六个百分百”要求,迅速组织海上商船、渔船、渔排、风电施工平台等落实防风措施。全省海上航行作业渔船必须在8月9日12时前全部回港避风,渔排人员、海上风电施工平台所有人员(含船员)必须在8月9日12时前全部上岸避险。

据统计,目前广东全省已回港渔船87941艘;渔排人员上岸12593人;24个海上风电施工平台上的963人已经全部撤离。接下来,各地各有关部门还会继续跟踪检查,不漏一船、不漏一人,确保安全。

与此同时,继续强化陆上防风防汛各项工作。突出重点、因地施策,强化防风防汛各项工作。

水上交通安全管理方面,琼州海峡客滚运输航线客滚船于9日14时起停止装运车辆和旅客。建筑施工防风管理方面,已经部署了对工棚、脚手架、塔吊、铁皮屋等防风加固。城市内涝安全防范方面,要求各地落实易积水路段和下沉式立交的监控、警示、防触电、应急值守、排涝抢险等措施。旅游安全管理方面,广东已关闭滨海景区57个,并将继续加强山区旅游景区等管理,防止游客遇险。

黄德泽表示,全省各地将做好强降雨及其引发的中小河流洪水、地质灾害等次生灾害防御工作,紧盯小水库、小山塘、小水电站等水利工程安全风险,严格落实“三个责任人”和“三个重点环节”,加强隐患排查处置,按照“主动避让、提前避让、预防避让”的要求,从严从实从细做好危险区域群众转移工作,统筹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

台风来袭,公众能够做些什么?

加强主动防灾避险意识

及时调整出行计划

“因为本次台风影响范围广,我们希望公众密切关注当地气象预警信息,加强主动防灾避险意识,及时调整出行计划,注意行车安全。”黄德泽建议,强降雨、大风和雷电影响期间,暂不前往山区景区、滨海景区,暂时停止户外施工、高空作业,也要密切关注山洪、滑坡、内涝等灾害风险,不涉险通过或停留在相关区域。已在景区旅游的人员务必要服从管理,避免发生意外。

更多关注

全程直击台风过程中的广东沿海

【记者】黄叙浩

编辑:束孟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