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兰”命名为何姗姗来迟?原来台风名称有这些讲究

来源: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发表时间:2022-08-09 23:54
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2022-08-09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怿韬

在今年第7号台风尚处于“台风胚胎”阶段,部分机构和网友已根据西北太平洋台风命名顺序,提前称呼这个“台风胚胎”为“木兰”。但当8月9日上午中央气象台将南海热带低压升格为台风(热带风暴级)时,“木兰”之名却并没有马上用上,直到8月9日下午“木兰”之名才正式用于称呼2022年第7号台风。

为何部分机构和网友会在7号台风尚未命名时就称呼其为“木兰”?为何“木兰”的命名“迟到”?今天,我们来说说台风命名的那些事……

“约克”“高莲”“爱伦”,曾经的台风名很“洋气”

在热带系统活跃期,同一个海区有时候会同时出现不止一个热带气旋。从上世纪起,部分气象机构开始为热带气旋进行命名或编号,以便准确称呼某一个热带气旋。其中较为人熟知的机构为美国的联合台风警报中心。

在广东长大的朋友,或许看过香港天文台在2000年以前天气预报报文中那些“约克”“高莲”“爱伦”等台风名。这些中文台风译名,即源自联合台风警报中心对台风的英文命名。

在广东长大的朋友们,是否曾在香港电视上看过或者听过这些台风“洋名”? 截自香港天文台热带气旋警告信号库网页

在2000年以前,联合台风警报中心曾持续对西太平洋和南海的热带气旋开展命名工作。最初,该机构及其前身机构主要以女性英文名字命名台风,后来则逐渐加入男性英文名字。不过,联合台风警报中心所采取的命名方式,未必会被每个气象机构,特别是位于亚洲的气象机构认可。

在中国内地,2000年以前的热带气旋多以数字编号形式称呼,曾在1999年导致香港发出十号飓风信号的台风“约克”(York),内地气象机构用“9910号台风”称呼“约克”,即1999年第10号台风。

曾导致香港发出十号飓风信号的台风“约克”资料 截自香港天文台热带气旋警告信号库网页

1946年曾导致香港挂起十号风球的台风“Ingrid”,部分中文气象文献曾将该台风译名为“英格丽”或“英格瑞”,但当时的香港气象机构并不认可这一名称,至今香港天文台的记录仍称该台风“无名”。

香港天文台热带气旋警告信号库中,“Ingrid”如今依然“无名” 截自香港天文台热带气旋警告信号库网页

直到1952年,当时的香港气象机构才开始采用联合台风警报中心的“洋气”台风名。改革开放初期,“洋气”的台风名字伴随香港电视的信号传至广东,“约克”“高莲”“爱伦”等“洋名”开始被广东居民知悉。

“悟空”“榴莲”“山竹”,如今的台风名很“亚太”

台风命名很“洋气”的阶段,在2000年发生改变。

从这一年起,西北太平洋的台风命名规则改由世界气象组织台风委员会制定,该委员会邀请各成员提供名字作为台风的命名,并由日本气象厅作为西北太平洋区域专责气象中心负责对区域内达到热带风暴或以上级别的热带气旋进行命名。

这一改变,使得台风名字由“洋气”转为“亚太风”。如中国内地,曾提供“悟空”“电母”等名字,2022年7号台风所使用的名字“木兰”,也由中国内地提供;中国香港,则提供过“启德”“狮子山”等当地特色地名作为台风名。提起“榴莲”“山竹”,不少广东人会想到水果,但泰国却把这两个名字提供为台风名,且以“榴莲”和“山竹”命名的台风,都曾吹袭过广东。

2022年现役台风名字(局部,未尽录) 截自中央气象台官网

和人有上下班一样,台风名字也有“上下班”。2000年的这次命名改革除了确立西北太平洋台风名字由“洋气”转为“亚太风”,还完善了台风名字的“退役”制度——如果一个台风导致某一个地方出现严重伤亡或经济损失,相关成员可以要求将该台风名字“除名”。

作为台风名,“榴莲”除了被用在2001年登陆广东湛江的一个台风上,还曾用在2006年一个吹袭菲律宾、越南的台风上;由于2006年的“榴莲”造成严重伤亡,该名字在2006年遭到“除名”。而替代“榴莲”的“山竹”,则用在2018年以超强台风强度登陆广东台山的台风上,最后同样遭到“除名”。

偶有未命名热带气旋出现,机构间加强合作减少“野孩子”

通过2000年的命名改革,包括中国内地、中国香港、中国澳门在内的14个世界气象组织台风委员会成员,均采用了“亚太风”台风命名。但结合现有台风命名规则及部分气象爱好者的观察,一些热带气旋或因自身强度不足等原因,只能走过“无名氏的一生”。

如8月4日登陆广东惠东的热带气旋,则因其强度只有热带低压未达到热带风暴强度而未获命名。8月9日“迟到”的“木兰”,则因部分境外气象机构最初未认可“木兰”达到热带风暴强度,而未给“木兰”“上户口”。

8月9日中午,一度还是“野孩子”的7号台风 中央气象台官网截图

8月9日晚上,可以“亮名片”的“木兰” 中央气象台官网截图

据一些气象爱好者观察,从生成到登陆时间较短,中心强度未必很强但依然会为华南地区带来风雨影响的“南海土台风”,常享受“没户口”的待遇。气象爱好者常把一些被认可达到热带风暴强度却未获命名的台风,称为“野孩子”。但随着气象机构间沟通合作增多,如今“野孩子”现象已较少出现。

编辑:邓豪杰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