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润疆”前景可期|2022年度广东喀什文艺骨干专题培训班在东莞开班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孙磊 发表时间:2022-08-10 10:38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孙磊  2022-08-10
双方约定要把扩大文艺交流合作和对口支援新疆文联事业发展作为年度重点工作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孙磊 通讯员 杨蓉
图/主办方供图

为加强粤新两地文艺文联工作交流合作,广东省文联牵头,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联共同举办“2022年度广东喀什文艺骨干专题培训班”。8月8日,培训班开班式在东莞举行。

此次培训旨在帮助新疆地区培训基层文联干部,加深两地文艺工作交流合作。来自新疆各有关地州和喀什地区的33名文艺骨干,以及东莞市的文艺骨干近60人参加了培训。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邓选斌,喀什地委宣传部副部长、喀什经开区党工委委员庞向阳,广东省文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王晓,广东省文联主席、广州美术学院院长李劲堃,东莞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张彤飚等领导出席了本次开班式。广东省文联党组副书记、专职副主席吴华钦主持开班式。

  集体合影

开班式上,王晓作动员讲话,她强调要深刻认识“文化润疆”的重大历史意义,举办本次培训班,是粤新两地文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和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实际行动,也是广东省文联落实中国文联文化润疆协作机制的具体举措,充分体现了广东省文联做好文化润疆工作的使命担当。

“希望大家通过培训学习,进一步感受岭南的风土人情、改革开放前沿阵地的时代气息,对文艺创作实践有所帮助。也希望学员们能够以艺术为桥梁,进一步加强和促进粤新两地文艺界的交流合作,创作出更多彰显中国审美、传播中国价值、反映粤新两地人民共同价值追求的优秀文艺作品。”王晓说。

同时,王晓强调,广东省各地市、产(行)业文联,及省各文艺家协会要充分发挥组织优势、专业优势,以本次培训班为契机,把“文化润疆”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自觉承担起新时代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

王晓在开班式上讲话

邓选斌在讲话中指出,此次广东喀什文艺骨干专题培训班是广东省文联文艺援疆的又一重要项目,是贯彻落实中国文联文化润疆专题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加强和提高边疆地区文艺人才队伍素质的有效举措。

“新时代新征程上,粤新两省区文联深化合作平台广阔、前景可期、大有可为。”邓选斌表示,新疆文联、喀什文联将切实发挥主体作用,继续深化文化文艺援疆协作,持续加大在人才培养、组织文艺精品展览展演、采风创作交流等方面的合作力度,积极做好文艺援疆机制、援疆项目、援疆活动服务保障等工作,为文艺援疆工作深入推进创造有力条件和良好环境。也希望学员们要认真参训,努力完成好学习任务,树立新疆学员良好形象。

邓选斌在开班式上讲话

庞向阳表示,此次培训班的举办是对中国文联文艺润疆协作机制的率先垂范与先行先试,充分体现了广东省文化润疆的使命担当,开创了文化润疆东西协作新模式,在全国文联系统具有很强的示范引领作用。

“希望广东喀什努力推动两地共建文化润疆联席会议机制,在人才培养、精品创作、宣传推介等方面展开合作,推动两地形成文艺资源互助、文艺优势互补新格局,共同打造粵喀两地文艺事业新高地。” 庞向阳说。

开班式上,李劲堃为学员代表授班旗,东莞市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赵国营致欢迎辞。开班式后,李劲堃结合自身工作实践,为全体学员讲授了一堂《“小题大作”——<百年雄才>大型文献研究项目案例分析》,分享他近年来梳理整理黎雄才先生艺术历程的工作方法与思考。

  李劲堃向学员代表授班旗

8日下午,广东省文联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联举行工作座谈会,讨论建立粤新文艺交流合作机制,共同推动文化润疆深入开展。两地文联领导分别介绍了本地区文艺文联工作开展情况,并就不断深化双方交流合作、繁荣发展粤新文艺事业进行了热烈讨论。

双方认为,做好对口援疆工作,是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重要举措,是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重要载体,是彰显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实践。

双方商定,要不断增进两地了解和交往,建立两地文联定期交流机制和工作协作机制,推动两地文艺事业繁荣发展;要对应中国文联文化润疆三年工作计划制定双方的合作计划,在人才培养、采风创作、展演展示、干部挂职和跟班学习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做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共同督促各项文化润疆合作项目落地落实。

会上,王晓、邓选斌分别代表广东省文联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联签订了《广东省文联、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联关于加强文艺交流合作框架协议》。

  签约仪式

双方约定要把扩大文艺交流合作和对口支援新疆文联事业发展作为年度重点工作,每年按时间节点有序推进。

(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文 艺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