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兰”是“优秀台风”?好多网友给了这个答案

来源: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梁健 王天巍 发表时间:2022-08-10 21:54
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梁健 王天巍  2022-08-10
“木兰”虽远离广东,但本周末广东的雨势“虽弱未歇”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怿韬 通讯员 梁健 王天巍

8月10日10时50分,今年第7号台风“木兰”以热带风暴的强度登陆广东徐闻。截至8月10日17时,“木兰”在8月10日傍晚已移入北部湾。气象部门预计,“木兰”关联风雨对广东的影响有望在8月11日白天开始减弱,但展望周末期间广东的雨势“虽弱未歇”。

8月10日,广州市民在“木兰雨”中撑伞出行 梁怿韬 摄

降水虽多但让广东“躲”过高温,不少网友认为木兰“很优秀”

根据广东省气象部门统计,“木兰”在8月10日白天为粤西、珠三角南部带来暴雨到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为粤东市县带来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为广东其余市县带来雷阵雨局部大雨。在“木兰”影响下,阳江阳西县新圩镇在8月10日8时至17时累积雨量达300.4毫米;在同一时段,茂名电白区罗坑镇累积雨量276.5毫米、江门台山市四九镇累积雨量230.5毫米。在广州,从8月9日20时至8月10日16时,全市平均雨量24.6毫米,南沙龙穴街录得最大累积雨量79.2毫米。从降水情况看,“木兰”对广东起到了“水货”的作用。

在8月10日18时,中央气象台发出高温橙色预警,预计8月11日白天,新疆南疆盆地、内蒙古西部、陕西中南部、河南中南部、安徽、江苏、上海、四川中东部、重庆、湖北、湖南、江西、浙江、福建中北部、贵州北部等地有35~39℃高温天气;但上述预警范围,并不包括广东。广东省气象台观测,8月10日白天,除珠江口东侧部分市县外,广东其余市县受降雨影响,最高气温较8月8日下降了1~5℃。在广州,国家级广州观测站8月10日截至16时录得最高气温30.9℃。因为“木兰”的影响,广东在国内不少地方受到高温影响时有着相对凉爽的天气。从气温上看,“木兰”对广东起到了“空调”的作用。

虽然降水为市民生活工作带来不便,但却避免了此前一直困扰广东的高温及高森林火险天气。由广东省气象公共服务中心通过新浪微博所做的“你觉得‘木兰’算得上是优秀的台风吗?”调查中,截至8月10日19时30分1488名投票网友有991人投了“是”,多于497票的“否”。

不少网友认为“木兰”是一个“优秀台风”新浪微博“@广东天气”截图

周末期间广东雨势“虽弱未歇”

广东省气象台8月10日傍晚预计,随着“木兰”逐渐远离广东,与“木兰”关联的风雨对广东的影响将在8月11日白天起逐渐减弱,但展望周末期间广东的雨势仍为“虽弱未歇”。预计8月11日至12日,粤西、珠江三角洲南部市县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广东其余市县有(雷)阵雨局部大雨。预计8月11日,北部湾风力6级~7级、阵风8级;粤西海面风力5级~6级、阵风7级。预计8月13日,粤西、珠三角南部市县有中雨局部大雨,其余市县多云间阴天,有阵雨。

广州市气象台8月10日傍晚预计,广州市区8月11日白天仍会受到“木兰”的外围云系影响有中到大雨,伴有6~7级阵风,预计8月11日市区最高气温31℃。展望8月12日起广州市区降水减弱气温逐渐回升,虽然雷阵雨天气有可能持续到下周中,但市区最高气温也会从8月12日的32℃回升至8月14至17日的34℃。

广东省气象局8月10日傍晚提醒,在“木兰”对广东影响尚未完全结束前,各地仍需做好防御工作,海上过往船只和海上作业人员要及时避风;滨海、海岛旅游和水上项目需注意安全,适时关闭。各地需注意防御短时强降水、局地的雷电、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及其引发的次生灾害,并防御强降水引发的城乡积涝、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等灾害。

编辑:吴方舟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