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催生新职业,哪个行业薪资最好?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周雨萌 发表时间:2022-08-12 18:47
深圳特区报  作者:周雨萌  2022-08-12
有9个新职业被标注为与数字化及数字经济密切相关。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今年6月,人社部在官网发布了《机器人工程技术人员等18个新职业信息向社会公示》。依据《数字经济及其核心产业统计分类(2021)》,有9个新职业被标注为与数字化及数字经济密切相关。

它们分别是:机器人工程技术人员、增材制造工程技术人员、数据安全工程技术人员、数字化解决方案设计师、数据库运行管理员、信息系统适配验证师、数字孪生应用技术员、商务数据分析师、农业数字化技术员。

当前,在就业环境严峻、就业岗位缩水的背景下,职业名录的拓展,也意味着愿意尝试新职业的青年在相应增加,可以以新职业信息和近期发布的《数字生态就业创业报告》为窗口,来了解新职业的特征,以及它是否有利于缓解年轻人的就业压力等。

回顾三年间的新增职业信息可以看到,数字化及数字经济特征都占有相当比重。其中,一部分最初新增的数字化职业,如今已广为人知。如2019年4月收录的电子竞技员与电子竞技运营师。

《2021数字化就业新职业新岗位研究报告》称,数字经济造就的新就业形态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对数字技术的研发、应用,对数字内容的创作;另一类则是传统岗位中逐步使用了数字技术,它们都对就业产业积极影响。

据近期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课题组发布的《数字生态就业创业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以微信公众号、小程序、视频号、微信支付、企业微信等共同构成的微信数字生态,在2021年衍生的就业收入机会达到4618万个,同比增长25.4%。

其中,新增的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工程、云计算等领域的工程技术人员,目前已成为互联网岗位中的中流砥柱。新增职业的工作内容整体依赖前沿技术; “技术”、“工程”、“管理”、“工业”等是描述新职业名称的高频词。

数据新闻研究学者赵鹿鸣认为,在各批新增职业中,数字化的工作与工作的数字化是一个并轨发展的过程。一方面,工业互联网工程技术人员、虚拟现实工程技术人员等职业的确以数字化为先行条件。另一方面,传统行业也陆续开展了对其岗位的数字化改造。

赵鹿鸣表示,这种改造,源于传统行业的自救。因为原有的行业故事已经讲完,人才流失的问题逐步加重。

“这些‘看起来很新’的专业,就对应了我们所提到的新职业吗?很难说。但至少这些院校而言,数字化的包装会给予传统专业养分。当不同的专业与数字技术组合,将带来新职业的出现。” 赵鹿鸣说。

此外,新职业的另一个特质是基于平台的灵活就业。表现为一些人开始尝试在保留主业之外,兼职一份新的工作形式。根据微信平台的调研,在疫情出现后,微信生态系统中的全职从业者占比下降,兼职的从业者比例明显上升,超过半数。

《报告》还表明,与人们对于新职业的高薪想象不同,高薪并不是数字化新职业的通用特征,它只集中在前沿技术岗位上。

根据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布的《2021年北京市人力资源市场薪酬大数据报告》,纳入统计的30个新职业中,薪资水平靠前的职位均隶属互联网行业。

其中,排名第一的是区块链工程技术人员。职业人群中薪资前25%的人,平均年薪已在50万以上,而薪资后25%的从业者,其平均年薪也有22万左右。

相比之下,健康照护师、工业机器人系统运维员等职业,平均年薪在10万上下,与北京市其他普通岗位保持一致。可见,“新”的属性不一定赋予相应的待遇加成。

对此,赵鹿鸣指出,收入与稳定是职业决策的重点。年轻人逐渐发现,除了明确呼应新技术方向的职业,那些应对新兴社会需求的工作,在求职平台检索到明确对应的岗位不一定多,甚至踪迹难寻。

因此,年轻人关注新职业,核心是为了谋求一个新的上升通道,但这个通道也并不稳定,不过是补充了社会知识,而很难缓解就业难的实质问题。更多的人,一边观望,一边视体制内的就业为更重要的契机。

(原标题《新职业与数字化密切相关,或成缓解就业压力的突破口》)

作者:深圳特区报记者 周雨萌 文/图

编辑:邓豪杰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