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优先 文化引领 科技主导 | 工美港告诉你如何打造数字创意新高地

来源: 广州文化产业微信公众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8-12 22:10
广州文化产业微信公众  作者:  2022-08-12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编者按

近年来,广州加快建设文化强市、打造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城市范例,提出实施文化创意产业“百园提质”计划,《2022广州市政府工作报告》把“培育一批文化旅游产业园区”列入广州发展任务书。

广州文化产业公众号以新时代“文化+”为引领,推出广州文化产业园区巡展栏目,为宣传各产业园区的建设成效提供快捷窗口,为产业集群升级搭建全新的交流展示合作平台。

今天,让我们探寻

工美港·国际数字创新中心

“生态优先、文化引领、科创主导”

的发展之路

△工美港·国际数字创新中心 视频 | 杨蕊 赵远韬

工美港·国际数字创新中心(以下简称“工美港”)前身为创建于上世纪50年代的广东省金属加工厂。2019年,广轻控股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广东省广轻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轻置业”)引入民营企业,对该旧厂房实施改造,于同年建成并投入运营。

△广东工美艺博中心 图|杨蕊摄

2021年,园区贡献产值超过150亿元,年税收约4.5亿元,解决就业人数达5000人,并接连获评“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2021广州最具价值文化产业园区”。

科创高地为邻

清风白鹭为伴

工美港坐落于琶洲东区,和琶洲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国际金融城等科创节点遥相呼应。

△工美港区位图 图|工美港供图

为打造数字创意产业的新高地、文旅休闲的新地标,工美港结合工艺美术主业优势,以数字创意为核心的产业发展体系为方向,重点布局数字定制、数字工美、数字设计、数字传媒和游戏开发5大领域。

△工美港区位一景 图 | 工美港官网 赵远韬 摄

同样集万千风光于一处的还有广东省工艺美术珍品馆(以下简称“珍品馆”)。秉承着弘扬岭南传统工艺美术、文化产业数字化发展等时代命题,珍品馆通过其馆藏的近900件省内乃至全国工美珍品,为数千名市民游客展示了岭南工美的“粤韵匠心”,呈现了永不落幕的文化盛宴。

同时,珍品馆还积极参与布局“元宇宙”,于今年6月成功推荐数款非遗大师作品的数字化藏品上线。

△广东省工艺美术珍品馆 图|赵远韬 摄

文化引领、科创主导:

入驻企业达110家

目前,工美港已吸引110家“双创”企业和文化企业入驻,其中文化企业数量占比达40%。

△九五年动画一角 图|赵远韬 摄

九五年动画由广州美术学院五位95后毕业生于2017年创立,其首个原创动画《请吃红小豆吧!》一经播出便收获了众多粉丝,目前动画剧集发行覆盖国内各互联网平台、省级IPTV、城市地铁线路,全网播放量累计破10亿。

对于公司选址,公司创始人表示有自己的考量,“这里靠近琶洲会展中心,每年在这里举办文交会、动漫节等大型展会,对我们了解行业资讯、市场走势,结识行业前辈等都有便利性。”

△工美港一景 图|李岚 摄

九五年动画负责人介绍,扎根海珠以来,公司已经获得不少创业扶持政策。“从2019年开始,我们陆续有创业带动就业补贴、广州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专项资金补贴等,这都给予了我们很大的帮助。”

年轻、生活、合作:

创意化园区服务

基于园区“业态年轻、企业年轻、从业者年轻”的特点,整个工美港被打造成一个开放式的园区,包括党建中心、青年公寓、食堂、咖啡厅、篮球场等配套设施。

△国际精酿啤酒露营音乐节 图|工美港官网

落成以来,园区定期组织举办创业创新交流论坛及露营音乐节、青年艺术家展览、国潮灯会等文化创意活动,不仅吸引周边市民聚拢人气,也为园区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推动园区内企业资源共享、信息互通、投融资合作和跨界融合发展。

未来

据介绍,目前广轻置业已经积累了工美港等一批置业品牌的运营经验。公司计划在“十四五”时期,将品牌和发展模式输出到周边地区,重点探索粤港澳大湾区内发展潜力较大、文创产业富有特色的区域,打造成为立足广州、面向大湾区的文创产业载体和服务商。

文字|赖书香 李岚

编辑:邓豪杰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