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税这十年 深耕这一方丨共筑税企连心桥 ,“识途老马”这样说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敏 唐璀莹 罗越 发表时间:2022-08-16 20:54
金羊网  作者:张敏 唐璀莹 罗越  2022-08-16
说起税企“连心桥”,有这样一个公认的存在,纳税人说起它,是值得信任的得力助手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张敏 唐璀莹 罗越

图/国家税务总局清远市税务局供

说起税企“连心桥”,有这样一个公认的存在,纳税人说起它,是值得信任的得力助手;税务人员说起它,是架起税企桥梁纽带的强大“外援”。它就是涉税专业服务机构,一支熟练掌握税费服务知识和岗位技能的专业力量。 

在国家税务总局清远市清新区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附近的街巷里,有一间店铺,它那黄底红字“精算会计”的招牌格外显眼。精算会计是一家涉税专业服务机构,成立至今已十余载,亲历了税收营商环境的优化升级,见证了十年“税”月的春风浩荡。 

“2022年,是我入职精算会计的第十年。这十年,既是我从‘懵懂小白’到‘识途老马’的十年,也是税收改革发展‘大变身’的十年。”回眸与税务部门打交道的十年时光,该公司财务人员林双双畅谈起了她的“新税感”。 

感受一:“税感”有温度,更有支持度 

我们公司代理的纳税人有25户符合纳税信用评级条件,其中A级纳税人3户,M级纳税人1户,其余都是B级纳税人。高的纳税信用评级对企业来说是一张“金名片”,既可以享受税务部门推出的纳税信用守信激励措施,还可以通过“银税互动”解决融资难问题。 

2016年,我们公司开始为纳税人开展纳税信用等级评价,那时候的纳税信用评级弹性化较低,纳税人在评价年度内存在逾期申报情况,是不能申请信用修复的。现在的纳税信用评级更趋人性化,对申请信用修复的规定进行了调整,企业在规定时限内进行更正申报或者补申报,对其进行扣分,但可以申请信用修复,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 

工作中的林双双

今年上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反复波动、原材料价格上涨和订单需求下降的叠加影响,我们代理的一家制造业企业在资金流上一度吃紧。因为企业的纳税信用评级为A级,我们协助企业在电子税务局上提交“银税互动”申请,很快50万额度的贷款就批下来了。这笔贷款缓解了企业短期资金周转压力,解决了工资发放难等问题,为企业顺利度过“寒冬期”积蓄了底气和信心。 

感受二:办税体验有精度,更有加速度 

从电话语音申报到门前网报,再到现在的“非接触式”税费服务,“线上”办税带来的获得感越来越强烈。2011年,增值税申报要通过拨打专用电话,按照语音提示进行申报纳税,那时候没有一线多号,电话线路难免会“交通堵塞”。每次我都是提前调好闹钟,圈好日期,小心翼翼地根据语音提示操作,特别担心自己“失误”。 

门前申报的那些年,每次修改资料都要国税地税两头跑,到办税服务厅提交纸质件。那时没有预约办税,“资料带好、排队趁早”是我们财务人员的工作常态,尽管我们公司与办税服务厅“近在咫尺”,但见上一面不容易。近年来,清新税务持续打出“智慧税务”组合拳,电子税务局、V-tax远程可视化办税、“税务小新”等“非接触式”方式接续“登场”,让我们少跑“马路”多走“网路”。 

2021年8月2日,我有幸受邀参加优化版V-Tax远程可视化自助办税平台上线启动仪式,成为清新区第一个体验V-tax远程可视化自助办税平台的“幸运儿”。在现场导税员的细心讲解下,我对原先必须到前台办理的更正/作废申报、跨区域迁移等业务进行了操作,实实在在享受到了足不出户的“一对一”服务。 

林双双体验V-tax远程可视化自助办税平台

我们去年入职的小伙伴表示,涉税专业服务机构对从业者的专业知识及计算机操作水平要求较高,尽管是财会专业毕业,当实操与理论有出入时,压力还是特别大,害怕自己的一时疏忽、一个误操作,导致了企业纳税信用等级被扣分。2021年,清新税务推出“税务小新”专属服务,只需要掌上“点一点”,“不出门”“不见面”也能第一时间了解到最新的税收优惠政策,“就事论事”的业务解答模式,让涉税问题得到了更快捷、更精准的处理。我们这群办税服务厅的“常客”已慢慢成了“稀客”,“非接触式”办税已然成为了日常办税的“必选项”。 

感受三:税收共治有态度,更有参与度 

近年来,我们和税务部门的双向互动越来越紧密,在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中都有我们的身影。作为涉税专业服务机构,我们是企业的“一张嘴”,帮助税务部门精准定位和响应纳税人的服务需求,同时,我们也是税务部门的“大喇叭”,帮助企业提升政策解读能力,尽可能将税收风险化解于萌芽。

2019年起,广东省税务局面向全社会招募纳税服务体验师,我尝了“头啖汤”,加入到清新区纳税服务体验师队伍中。近年来,我先后“沉浸式”体验自助发票领购、电子税务局、留抵退税、“有问题请找我”平台等办税流程,近距离感受到了纳税服务一线工作的智能化和人性化。期间,我们反映的办税“痛难堵”问题及对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的意见、建议,税务部门都认真记录,一一进行现场解答。 

今年,国家实施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持续释放税惠红利,以“真金白银”帮助企业“补气血”。清新税务主动上门走访,详细了解代理企业目录名单和企业实际经营范围,收集企业涉税需求和意见建议。同时,清新税务悉心为我们梳理了留抵退税、“六税两费”等关切纳税人缴费人利益的税费优惠政策,制成《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地图》,通过“税务小新”推送到户,帮助企业更好地吃透政策、用好政策、享受政策。在此过程中,我们积极发挥专业优势,参与到税收政策宣传中,配合税务部门打好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的“组合拳”,让政策落准落稳。 

近期,清新税务还邀请我们作为涉税服务志愿者加入到税企联络网格群,在线解答企业疑难问题,将我们服务行业类型多、处理业务范围广、办税实操经验丰富的经验优势转化为提升税收共建共治共享水平的生动实践,进一步深化精诚共治格局,共同营造更加优质的税收营商环境。 

编辑:邓豪杰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