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众、多元、新奇和文化 广东年轻人眼中的夜间文旅

来源:金羊网 作者:黎存根 发表时间:2022-08-17 06:56
金羊网  作者:黎存根  2022-08-17
“小众、多元、新奇和文化”4个关键词,阐释年轻视角下的夜间文旅。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黎存根报道:基于当前“Z世代”消费群体崛起的背景,年轻群体作为夜间经济的主力军,也是最具活力的一个群体。日前,广东省旅游协会投融资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基于其《文旅夜间经济微报告》,分享“夜间文旅与年轻人”调研。调研立足广州珠江琶醍、佛山创意产业园2个文旅夜间经济集聚区,关注操盘手、商家、消费者3类相关者,总结出“小众、多元、新奇和文化”4个关键词,阐释年轻视角下的夜间文旅。

此次,广东文旅兴趣营主要围绕拥有天然一线江景和珠江啤酒IP、在广州颇负盛名的琶醍园区与被评为首批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的佛山创意产业园,两个夜间消费集聚区展开实地调研。专委会主编吴丹介绍,调研之后归纳梳理的两个园区的异同,提炼出了这两者在打造夜间经济时的两种不同路径,一个是将旧工业园区的文化产业化,一个是将创意园区的产业文化化。

调研发现,年轻人普遍不喜欢被冠以“小众”、“亚文化”的标签。专委会认为,辩证地看待年轻人的个性需求,以“分众”来理解年轻人所谓的“亚文化”对产业的产品设计和内容运营更有价值。业态、内容的丰富性是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的重要评选指标,大多数的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也都在强调“多元”的标签和属性。调研指出年轻人眼中的新奇,其实是时空二维的动态新奇!时间上是指可以将不同年代的文化内容放到现在,空间上是指将其他地域的文化内容放进来;“新”可以是新鲜的,还可以是一些“旧”事物,在具体打造上可以是“新内容+旧场景”。

从目前的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的评选要求来看,“文化”暂时并没有直接成为非常重要的指标。但调研访谈结果表明,园区项目的运营者、商家达成这样一个共识:夜间文化是有重要价值的,其意义在于构建唯一性,深化消费者的文娱体验,并服务于持久的盈利,这样更具可持续性,这也是为什么琶醍、创产等园区非常重视文化要素的挖掘和应用的原因。

至于年轻人希望有怎样的夜间文化体验?专委会认为年轻人需要的夜间文化存在一个特性,即拥有集体归属感的个性。对未来夜间文旅的年轻化发展提出4点建议:立足年轻群体的自我追求、提供携伴而行的空间载体、挖掘促其成长的文化内容、成就释放文化的园区梦想。调研还发现年轻人在夜间经济中同样存在消极面,“以夜消愁愁更愁”,许多年轻人传递出一种“些许逃避放纵但又无能为力的消沉心态”。吴丹认为“在我们提倡夜经济、夜文化发展时,如何引导适宜年轻人身心长久发展的文化内容和业态,也是未来夜间文旅发展需要考量的重点内容。”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