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数据经纪人海珠上岗 促成电力金融电商项目落地

来源:金羊网 作者:邹丽珍 发表时间:2022-08-17 07:39
金羊网  作者:邹丽珍  2022-08-17
海珠区将统筹区内包括区统计局、区发改局、琶洲管委会等各部门协调推进该行动方案。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琶洲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 梁志远 摄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邹丽珍

近日,全国首份区县级(海珠)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发布,首批数据经纪人持牌上岗——三家企业担此重任,它们分别是广东电网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广州金控征信服务有限公司、广州唯品会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据了解,三家企业此前已在短时间内促成首批项目成功落地,涉及电力、金融、电子商务等重点领域,这也标志着广东省在全国率先探索建立数据经纪人制度,有了新的实质性进展。

据悉,海珠区将统筹区内包括区统计局、区发改局、琶洲管委会等各部门协调推进该行动方案。

数据经纪人是什么?

据悉,此次发布的方案提出六大任务,包括打造数据要素制度体系“试验田”,深化首席数据官制度试点,推进数据经纪人试点,建设数据新型基础设施“先行区”,聚力打造“琶洲算谷”等,力争在“十四五”期间率先构建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的先行区和创新高地。其中,开展数据经纪人试点,是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的新尝试。

数据经纪人,是指在政府的监管下,具备开展数据经纪活动资质的机构,需具备生态协同能力、数据运营能力、技术创新能力、数据安全能力和组织保障能力,可以围绕重点领域开展数据要素市场中介服务,推动数据流通规范化。

去年7月,广东省在全国率先印发《广东省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行动方案》,提出探索建立数据经纪人制度。今年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试点总体方案》,全国范围内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步伐加快。海珠区推出全国首批数据经纪人,正是在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行动中扛起先行先试重任。

数据经纪人将担何重任?

如今数据经纪人持牌上岗,它们要承担什么重任?海珠区政务数据局数字政府运营中心主任黄泽亮作出详细的解释说明——

“要理解数据经纪要做什么,可以先了解数据交易所。数据交易所是一个平台,它本身不产生数据,起的是中介作用,撮合供需双方进行数据交易。”黄泽亮介绍,数据经纪人与数据交易所有相同之处,也有区别。

比如,作为本次授牌的全国首批数据经纪人之一,广东电网能源投资有限公司与数据交易所的区别在于,它本身有数据,并且能够把数据变成数据产品,赋能其他行业。

海珠区根据自身基础及业务范围将“数据经纪人”划分为数据赋能型、技术赋能型、受托行权型三大类型。广东电网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和唯品会都属于数据赋能型,它们都可以依托自有数据,对上下游企业进行赋能。

三家企业作为持牌上岗的数据经纪人,对接下来的工作也作了周密部署——

广东电网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将推出电力看经济、电力看民生、电力看金融、电力看制造、电力看环保、电力看乡村六类数据产品,赋能多种产业。例如通过企业用电数据、企业档案等大数据构建企业用电画像模型,为大型工业企业提供用电数据监测,保证企业设备安全运行等。

唯品会则通过链接品牌商与消费者的电子商务平台,提供销售分析、市场反馈、定价指引、细分属性分析四个方面的数据产品服务。例如提供适销月份、最合适的铺货时机分析;女装品类中用户偏好的颜色、面料、领子形状、裙子长度等细分属性分析等。

黄泽亮介绍,广东金控则为技术赋能型数据经纪人,它和数据交易所类似,没有自己的数据,但可以撮合上下游供需双方的数据交易。这类数据经纪人一般在行业内拥有深厚的积累,广东金控首单落地项目上游有5家数据供给方,下游有5家银行作为数据需求方,它能够感知下游的数据需求,上游提供数据后,打造成数据产品供给下游。例如,广东金控可受权使用部分政府数据,整合行业、互联网等多渠道数据,利用信息科技手段进行挖掘,为政府监管、互联网金融、供应链金融、消费金融提供定制化信用评估解决方案。

诞生在海珠,为全国规范化数据交易提供有益探索

如今,数据要素已成为与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等传统要素并列的新型生产要素。要素只有流通,才能创造价值,但在数据要素流通过程中,仍有许多问题需要解决。

“海珠设立合规‘持牌’的数据经纪人,正是瞄准了数据要素市场目前普遍存在的数据供需失衡、信任顾虑、授权无序、灰色交易等痛点问题。”广东数字政府研究院副院长、广东数据发展联盟副秘书长傅建平表示,数据经纪人是侧重于场景化、市场化的数据利用,旨在建立供需信任关系、维护各方合法权益、活跃数据要素市场,同时也受国家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约束,要在政府相关部门的监管下开展服务。海珠区推出数据经纪人正是发挥市场调节和政府监管“双管齐下”的互动作用,推动数据经纪行为合规有序、阳光透明运行,为全省和全国规范化数据交易实践提供有益探索。

值得注意的是,在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中,除市场化数据外,公共领域数据资源的价值释放相应机制还需探索,数据安全存储、可信传输、数据溯源、算法核查等数据新型基础设施仍需建立。在首批数据经纪人授牌当天,海珠区同步推出全国首份区县级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行动方案,提出六大任务,标志着范围更广的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工作全面铺开。

傅建平认为,海珠区在全国范围内率先推出数据经纪人,有其必然性。海珠区作为广东省数据经纪人六大试点地区之一,拥有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集聚发展高地、开放合作先行地和制度创新试验田等优势,引入了一大批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龙头产业项目,具备开展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试点的肥沃土壤。与此同时,海珠区最早开展国内外数据经纪人概念、制度、业务形态等相关研究工作,最先出台“试点工作方案”和“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为全国首批数据经纪人诞生于海珠奠定了良好基础。

同时,海珠区在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方面优势明显。 “十三五”期间,海珠区新一代信息技术服务业营收超450亿元,年均增长76.5%,从最新公布的上半年经济数据来看,海珠区数字经济产业持续增长,1-5月规模以上新一代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11.4%,是广东省数字经济最活跃的地区之一,具备探索改革的数字经济规模和产业优势。如今海珠区又成为全省唯一的“数据经纪人”“首席数据官”“数据生产要素统计核算”创新改革“三试点”单位,具备统筹推进制度创新的优势,必将为全省乃至全国规范化数据交易实践提供有益探索。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