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梦火焰蓝 守护万家灯火】绰尔大队:默默守卫大兴安岭南麓的忠诚卫士

来源:央视网 作者:郭爽 发表时间:2022-08-21 13:08
央视网  作者:郭爽  2022-08-21
绰尔大队默默守卫着大兴安岭南麓的美丽与平安,这支消防救援的忠诚卫士,稳扎稳打,脚步坚实。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央视网消息(记者 郭爽):巍巍兴安,茫茫林海,宛如一道绿色屏障连绵在祖国北疆,保卫着人民生存生产和生态安全。在大兴安岭南麓,有一支英雄方阵,因林而生,依林而兴,年复一年地为打造祖国北部边疆亮丽风景线,筑牢生态安全屏障默默奉献,这只队伍就是内蒙古大兴安岭森林消防支队绰尔大队。

图为绰尔大队驻地

大队始建于1963年,是大兴安岭南部战区唯一一支主战队伍,担负74万公顷森林防灭火和地震救援、抗洪抢险“两辅”任务,累计参加灭火作战200余次。转制后,7人荣立三等功。在2019年“5·1”兴安盟好森沟森林火灾扑救任务时,大队全体人员灵活运用战法,勇猛顽强,10小时内安全高效完成灭火作战任务。今年,出色完成总队“砺剑北疆”2022年森林草原灭火联合演习保障任务。连续四年获得基层建设先进大队、基层建设先进中队等荣誉称号。

紧密围绕“春秋防火、夏季防汛、全年防震”,大队始终扎实开展地震救援、水域救援和防灭火演练,紧贴实战抓实靠前驻防和野外驻训。大队尤其注重防火灭火、抢险救援专业人才培养,近几年不断向北京消防救援学院输送优秀基层消防救援人员,先后共有5人考取相关专业,相信今后将成为大兴安岭南部战区坚实的消防救援技术力量,为这里的消防救援能力全面提升注入强劲动力。

不仅如此,驻守在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牙克石市塔尔气镇的绰尔大队,始终与镇上的居民联系紧密。

塔尔气镇冬季长达八个月之久,最低温度达零下30多度。每年五月天气刚刚回暖时,很多居民走近自然,因此人为引发森林火灾的隐患明显增多。这时,大队都会第一时间全天驻守在景区、公园,开展集防火检查、火种收缴、防火宣传、助民帮困、火情踏查等一体专项防火行动,积极保卫森林资源安全,同时让百姓安心放心。

此外,大队队员坚持深入驻地学校、企业、社区为贫困学子捐款捐物,走访慰问生活困难党员和功勋林业职工,深入独居老人家中义务巡诊,捐资助学,助民帮困。

“因为热爱,所以坚定” ,这是每个绰尔大队队员深深刻在心里,用青春与汗水践行的一句话。孙德伟是绰尔大队最“老”的消防员,他已经在这里坚守了十六年,并且依然选择继续坚守下去……大队里很多年轻的消防救援人员,都十分钦佩孙德伟,并且把他当作学习的榜样。

一代代绰尔大队队员凭着满腔热血和必胜信念,在守卫绿色生态的岗位上、在原始林区的火场上拼搏奉献。绰尔大队默默守卫着大兴安岭南麓的美丽与平安,这支消防救援的忠诚卫士,稳扎稳打,脚步坚实。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