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马鞍”生成,预计将正面袭击广东!雷雨+大风到货前,还有一波……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8-23 10:59
金羊网  作者:  2022-08-23
转发周知!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广东最近的天气

诸位街坊可还满意

金羊君这几晚

睡觉甚至不用开空调

然而

天气凉爽的同时

又一台风已经悄然生成

预计将正面袭击广东

今年第9号台风生成!

据@中国天气消息:8月22日中午11时,今年第9号台风“马鞍”生成,其中心位于菲律宾吕宋岛以东洋面,距离菲律宾马尼拉东偏北方向约385公里,也就是北纬16.3度、东经124.1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8级(18米/秒)。预计,“马鞍”将以每小时5-10公里的速度向北偏西方向缓慢移动,强度逐渐增强。

受其影响,23日白天至25日,我国南部海区和华南沿海将先后出现明显的风雨天气。

广东多地发布台风预警

据@广东天气 消息,8月23日05时,今年第9号台风”马鞍”(热带风暴级)中心位于北纬16点5度,东经123点2度,也就是在距离菲律宾马尼拉东北方向约320公里的西太平洋洋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9级,达到23米每秒的风速,中心最低气压990百帕,六级大风半径约340公里。

预计,台风"马鞍”将以每小时20到25公里的速度北偏西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加强,23日夜间进入南海东北部海面。

由于现有的预报将“马鞍”的登陆或主要影响地指向广东,在“马鞍”还没越过巴士海峡进入南海前,广东多地已严阵以待。截至8月22日18时30分,潮州、汕头、汕尾、珠海等市,均有台风白色预警信号发出。

22日18时广东台风预警发布情况

由于目前正值暑假和“开渔”时节,建议海上过往船只和海上作业人员要及时回港避风,海岛旅游和水上项目需注意安全,沿海市县需做好防御台风的各项工作,广东各地需防御强降水引发的城乡积涝、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等灾害。

风雨欲来

广东将先尝“处暑热”

广东省气象台8月22日上午预计,在“马鞍”的风雨尚未影响广东时,广东将先尝“处暑热”。预计受副热带高压脊控制,8月22日至24日,广东大部多云到晴天午后有分散雷阵雨,预计广东中北部有35℃~38℃的高温,其中8月24日部分市县有中雷雨局地强雷雨,并伴有雷电、8至10级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受“马鞍”影响,预计8月23日至24日,台湾海峡、巴士海峡、南海东北部海面风力逐渐加大到8级~10级、阵风12级;预计8月25日至26日,广东中南部市县和海面将有一次明显风雨过程。

由于预计将受高温天气影响,广州多区已在8月22日上午陆续发出高温黄色预警信号。广州市气象台8月22日上午预计,广州市区日最高气温维持在35℃的日子,将持续至8月24日。

预计受“马鞍”影响,广州市区在8月24日午后起雨势变为频密,当天市区预计会有局部暴雨量级的降水,8月25日和26日广州市区分别为阴天有暴雨局部大暴雨及阴天有中雷雨局部暴雨,日最高气温也将由此前的35℃降至8月25日和26日的31℃。周末期间或雨势减弱,市区日最高气温回升。

未来一段时间广东将接连受到高温和台风天气影响,广东省气象局8月22日提醒,8月22日至24日广东高温炎热,各地居民和访粤人员需注意防暑防晒。

由于预计“马鞍”后期将影响广东,且目前正值暑假和“开渔”时节,请海上过往船只和海上作业人员要及时回港避风,海岛旅游和水上项目等需注意安全;广东各地还需注意防御雷电、短时大风等及其引发的次生灾害,同时需防御强降水及其导致的城乡积涝、山洪和泥石流、山体滑坡等灾害。

广东未来天气预报

据@广东天气 预计:受副热带高压脊控制,22日~24日,广东大部多云到晴天,午后有分散雷阵雨,中北部有35℃~38℃的高温,其中24日部分市县有中雷雨局地强雷雨,并伴有雷电、8级~10级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25日~26日受台风“马鞍”影响,广东中南部市县将有一次大风和大暴雨降水过程。具体预报如下:

23日,广东大部多云到晴天,午后有分散雷阵雨。最高气温:南部市县31℃~33℃,其余市县34℃~37℃,部分市县可达38℃或以上。

24日,梅州、河源、珠三角、粤东多云有中雷雨局部暴雨,其余市县多云到晴,有分散雷阵雨局部大雨或暴雨。最高气温:南部市县31℃~33℃,其余市县34℃~37℃,部分市县可达38℃。

25日-26日,广东中南部市县有暴雨到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其余市县有中雷雨局部暴雨;我省中东部沿海市县风力9级~11级、阵风12级,西部沿海市县7级~8级、阵风10级。

海上大风预报:23日,台湾海峡、巴士海峡、南海东北部海面风力7级~9级、阵风10级;24日起,上述海域和我省中东部沿海海面风力逐渐加大到9级~11级、阵风12级,粤西沿海、琼州海峡和北部湾海面6级、阵风8级。

广州未来天气预报

广东:22日17时启动防风Ⅳ级应急响应

鉴于台风“马鞍”未来72小时内有可能正面登陆广东,对广东造成较大影响,根据《广东省防汛防旱防风防冻应急预案》和省防总有关规定,广东省防汛防旱防风总指挥部办公室、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决定于8月22日17时启动防风Ⅳ级应急响应。

广东省防总、省应急管理厅发布重大天气情况通告(简称“通告”),要求各地各部门严格落实防台风“六个百分百”。通告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迅速组织海上商船、渔船、渔排、风电施工平台等落实防风措施。

台风来临时

这些安全事项要注意

↓↓

转发周知!

来源:羊城晚报、金羊网、羊城派,综合@中国天气、@广东天气、@广州天气

编辑:聂粤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