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广东多所高校发布返校通知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8-25 10:44
金羊网  作者:  2022-08-25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日前,广东部分高校已开学,部分高校正有序准备中,各高校如何严守“防疫关”,做足各方面准备迎接学生到校、返校?受近期疫情影响,香港入境深圳、珠海等口岸的名额、车票、隔离酒店都较为紧张,部分香港学生要如何按时返校?各大高校又有何应对举措?

  7天自我健康监测,部分学生暂缓返校

  近日,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南方医科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广州大学等广东高校陆续发布返校通知。中大、华工、华师、华农、广大等多所高校的学生将集中于8月26日-9月3日开学报到, 而暨南大学除新生外的学生早已在8月19日-8月20日就完成了返校,并于22日开学。

  为了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省内各大高校结合国内当前防疫形势与学校暑假实际情况制定了学生返校工作安排,其中健康码绿码、行程卡以及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等成为学生返校的必备条件,而部分不满足条件的学生将暂缓返校。

  多所高校发出通知,要求申请返校的学生7天内无疫情防控中高风险区、无校区所在地疫情防控指挥部门确定的封闭封控管理地区的旅居史或与涉疫人员接触史,并且凭健康码绿码、行程卡以及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申请返校。

  暨南大学欢迎学生返校

  而近7天内有中高风险区旅居史及属地政府要求集中隔离或居家隔离的学生不得入校,离开上述地区7天且完成健康管理后才可返校。针对正处于隔离治疗期的新冠肺炎核酸检测阳性病例(含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隔离期未满的密切接触者、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以及健康码为红码或黄码的人员在结束相应健康管理之前暂缓返校。

  华农规定,7天内有高风险区旅居史的学生需在校外完成7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在集中隔离第1、2、3、5、7天各开展一次核酸检测;管理期限自离开风险区域算起。

  根据发布的通知,中大、华工、华师、广中医、广大等多所学校还要求学生在返校前须连续7天进行健康申报,如实上报个人地理位置和健康状况,进行自我健康监测。华工将连续7天完成“健康填报”作为院(系)审批返校的必要条件。广中医也要求,如未按要求开展每日“健康填报”将无法通过返校审批。

  分期分批进校,省外返穗3天2检

  为了控制返校报到人流量,减少学生聚集,不少高校采取了分期分批进校的措施。

  暨南大学学生正式开学

  据了解,广州大学制定了秋季学期学生分期分批返校(报到)工作方案:来自不同年级、不同校区和不同学院的学生被分成四个批次入校,8月29日和8月30日不同校区和学院的老生依次入校,9月1日和9月2日新生按照学院安排分批入校。

  广东财经大学同样采取了不同学院错峰报到的策略,广州校区返校时间为9月1日至9月4日,佛山校区返校时间为9月2日至9月3日,各学院学生错峰返校。

  华农采取进校分流的安排,学校开放西南门、西门、汇景北门、启林南门、茶山牌坊门供学生进校,根据学生校内居住地指定特定的校门入校,保证人群最大限度地疏散。

  由于国内多个省市受到疫情波及,除了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外,部分高校要求学生返校后在24小时内完成核酸检测,针对外省返穗学生则实行“3天2检”,进行严格管理。

  中大要求,所有学生返校后24小时内完成一次核酸检测,学校将为返校学生进行集体核酸检测,提前返校的学生自行就近进行核酸检测。其中,返校前7天有省外旅居史和省内有疫情发生的地市旅居史的学生返校后,还需进行“3天2检”核酸检测,避免聚集性活动。华工同样要求学生抵穗后第一时间在校区附近核酸检测点,就近就便进行一次核酸检测。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规定,所有外省返穗学生开展核酸检测“3天2检”,7天内有低风险区旅居史的学生按要求完成“3天2检”,检测无异常后才可正常参加线下教育教学活动;7天内有本土病例报告的地级市旅居史的学生,返校后3天内尽早完成1次核酸检测,在核酸结果未出前尽量减少流动和聚集。

  而南医大则要求所有学生返校后必须完成“3天2检”,核酸检测结果无异常后,方可参加正常的教育教学活动。

  此外,根据广州大学工作方案,学生到校后将实施7天校内健康监测封闭管理,并做好14天自我健康监测,非必要不外出,非必要不组织聚集性活动。

  灵活处理港澳和境外学生返校问题

  受近期疫情影响,中国香港入境深圳、珠海等口岸的名额、车票、隔离酒店都较为紧张。

  面对香港地区学生返校难的情况,广州中医药大学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学校高度重视香港学生新学期返校工作,做好香港学生返校预案,对因入境困难不能按时返校的作出合理安排,包括线上报到和线上授课,确保各项教学工作平稳开展,让学生安心放心。学校还提前发布了返校工作的预通知,主动向学生提供防疫措施咨询服务,解读学生返校防疫政策。

  开学第一周正常上课

  同时,考虑到近期入境名额较为紧张,广中医采取弹性返校方式,学生可申请在规定返校日期的前后两周返校。此外,与学生密切联系,谈心谈话,关心生活困难学生,关注心理健康服务,持续关注了解、妥善解决香港学生反映的困难问题,重要的情况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部分在校学生也主动联系香港当地议员,为返校学生争取入境隔离名额。

  来源 | 羊城晚报、金羊网、羊城派

  文字 |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亮 实习生 刘宇 刘芳桦 通讯员 李伟苗 廖晓键 苗青

编辑:聂粤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