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登陆电白后减弱离粤,广东风雨减小 周末或局地晴热

来源: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发表时间:2022-08-25 21:42
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2022-08-25
“马鞍”的“半边雨”结构让广东部分地方雨大部分地方雨小,雨小的地方后期高温晴热可能性大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怿韬 通讯员 叶萌 屈静玄

今年第9号台风“马鞍”,8月25日10时30分前后以台风级强度在茂名电白沿海地区登陆。根据中央气象台观测,“马鞍”在8月25日18时已减弱至热带风暴级强度,在登陆广东移入广西后进入北部湾并持续西移。广东省气象部门预计,广东大部的风雨将在8月26日起逐渐减弱,周末期间部分地方或有晴热天气。

8月25日傍晚,“马鞍”已离开广东,经广西进入北部湾 中央气象台对“马鞍”的路径预报

广东省气象台对“马鞍”的雨量统计,累积雨量较大的区域集中在“马鞍”较为多雨的西南风圈

8月27日20时至8月28日20时,粤北或有超过38℃的高温 广东省气象台制图

广东多地受“马鞍”风雨影响

据广东省气象和水文部门统计,8月25日8时至18时,“马鞍”的关联风雨为广东多地带来大雨、暴雨和特大暴雨量级降水。由于“马鞍”截至登陆前仍未改善好其主要雨带集中在风圈西南部的缺陷,处于其西南风圈的雷州半岛多个气象站录得较大累积雨量,全省累积雨量排行前5的观测站全部集中在徐闻,最大雨的徐闻县曲界镇红星农场观测站录得213.9毫米累积降水。除了西南风圈外,珠海、惠州、阳江、江门等地,亦在统计时段内出现暴雨量级降水。在广州,自8月24日夜间至8月25日白天,从化、增城、南沙出现中到大雨,其余各区出现小到中雨局部大雨,陆地普遍出现6~8级阵风,沿海及高地阵风9~10级,港区阵风达10~12级。风雨虽对各地安全运行带来一定影响,但也减缓了高温。在广州,广州观测站8月25日白天最高气温仅28.7℃;珠三角、粤西等地的多处国家级气象站,在8月25日15时报出“2字头”的气温。但亦由于“马鞍”的“半边雨”结构,粤北、粤东一些地方受到“马鞍”风雨影响相对较小,仍有不少地方在8月25日15时报出“3字头”较热的气温。

风雨减弱后周末或局地晴热

根据广东省气象台8月25日的预报,预计8月26日白天,粤西和珠江三角洲市县有中(雷)雨局部大雨或暴雨,广东其余市县有(雷)阵雨局部大雨;但相比8月25日,广东大部的风雨将明显减弱。预计8月27日至29日,广东大部以多云天气为主,局地有(雷)阵雨,期间广东部分地方将有晴热天气,或有超过35℃的日最高气温。

此外,记者发现8月25日20时至8月26日20时,粤北局地或有超过36℃的气温,8月26日至28日粤北、粤东也有接近或超过35℃的气温,其中粤北局地在8月27日20时至8月28日20时有可能有超过38℃的气温。这些地方,恰好是“马鞍”风雨影响相对较小的地方。

另据广州市气象台则预计,8月27-29日广州市区受副热带高压影响多云间晴部分时段有雷雨,气温上升天气闷热,展望8月27日至29日连续三天广州市区的日最高气温皆可达到34℃。

广东省气象局8月25日提醒,“马鞍”的风雨看似“来得快去得快”,但广东部分地方在“马鞍”影响下累积了较大雨量,且地质灾害的发生存在滞后性,建议广东各地继续做好地质灾害的防御工作。

编辑:吴方舟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