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老房子迎来“新”画展!佛山现存历史最悠久的私人武馆旧址变身艺术空间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景瑾瑾 发表时间:2022-08-29 12:22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景瑾瑾  2022-08-29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景瑾瑾

午后的阳光透过天井小院的植物,洒落到了屋内的墙壁上,打在一幅画作上。画中,有一处披着岁月痕迹的老门厅,木门半掩、灯笼高悬,白墙黛瓦上红花绽放、绿草生长……8月28日下午,一场名为“互易”的艺术展览在佛山禅城祖庙街道莺岗社区深藏画廊开幕。

引人关注的是,深藏画廊是由佛山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佛山现存历史最悠久的私人武馆旧址“鸿胜祖馆”活化改造而成,位于衙旁街15号。这是祖庙街道活化老社区、打造老街区艺术改造“祖庙样板”的一个缩影。

阳光打在展出画作上

老街古巷迎来新生艺术力量

高宅大院老门厅、古色古香木柜、金花黑漆匾额……王艾诗是此次参展作者之一,她的《藏修》《乐事》《有痕》等画作,都颇具岁月感,来自潮汕澄海的她,将家乡真实的建筑风貌搬进了画中。“此次展览举办的地方是佛山的老街古巷,这里有很多老房子、历史建筑,以后我也会考虑来这里写生作画。”王艾诗表示。

展出的画作
展出的画作

“我的画作风格偏现代风,一种类似于涂鸦的‘随意’之中透露出形式、色彩在作品空间关系中的严格逻辑。”另一位参展艺术家王珊则表示,偏现代风作品在古建筑中展出,能呈现更多的碰撞艺术感。走进王珊画作所在的二楼,仿佛进入了一方色彩自由流动、发生碰撞的空间,《十四日谈》《绿光独角戏》等一系列作品,都体现着独特的艺术语言。

展出的画作
展览现场

王艾诗、王珊皆是广州美术学院硕士研究生,此次展览,她们带来24幅优秀画作,该展览将持续至10月7日。本次展览的空间深藏画廊是佛山市禅城区的一家新艺术机构,以佛山市级文物保护单位“鸿胜祖馆”活化改造而成。

“鸿胜祖馆”建造于清咸丰元年,是佛山市现存历史最悠久的私人武馆旧址。在保护古建筑的前提下,深藏画廊把内部空间改造成以天井分隔的两部分,门厅保留了建筑原有的石砖墙面,内厅则修整为上下两层“白色空间”。从门厅经过天井,来到内厅,会有一种古今交融、古老与现代穿越碰撞的感觉。

深藏画廊

“在如此古朴的建筑中办展览,空间的交错感和反差感,会带给观众有趣的体验。”深藏画廊主理人Kim表示,他们的理念是给青年艺术家搭建一个展示自身和作品的平台。在策划展览的过程中,让传统文化与当代青年文化相融合碰撞出新的火花,以更符合时代审美的方式传播到大众层面。

打造老街区艺术改造的“祖庙样板”

作为岭南文化的发祥地之一,祖庙街道是名扬海内外的“佛山古镇”所在地,沉淀了许多历史文化资源,也收藏着老佛山人最厚重的乡愁。目前,祖庙街道正在持续探寻莺岗、塔坡、任围等片区的保护与活化利用,通过“微改造”创新模式,唤醒老街巷古韵,持续引进各式各样的特色工艺小店,融入时代印记、文化内涵,孵化了一批本土特色文化品牌,艺术氛围日益浓厚。

深藏画廊的天井小院

接下来,祖庙街道将通过深藏搭建的艺术家资源平台,选取莺岗、塔坡、任围等片区的部分公共闲置空间,展开当代艺术创作、涂鸦艺术创作、当代艺术装置布置等,如公共区域墙体喷涂、缺损墙体的艺术修复、多介质材料的艺术装置嵌入等,通过多样艺术手法,形成社区新的记忆点、新的旅游打卡地、新的艺术创作空间,把老旧社区打造成为一个没有边界的美术馆。

祖庙街道宣传文体旅游办公室主任全秋萍表示,祖庙街道正在制定扶持政策,鼓励打造岭南文化展示载体,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在街道辖区内开设博物馆、美术馆、展览馆、文化馆等载体可获得一定比例的资金补助。希望可以搭建集聚青年艺术家的平台,以点带片打造岭南文化展示载体,形成文化产业集聚效应,打造老街区艺术改造的“祖庙样板”,为禅城区全面建设岭南文脉之城,佛山市争当传承岭南广府文脉领头羊贡献祖庙力量。

编辑:魏琴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