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友荟·巴西】茶香开启百年情谊 木棉花见证中巴发展

来源:金羊网 作者:曾潇、谭铮、刘天曲 发表时间:2022-08-30 07:55
金羊网  作者:曾潇、谭铮、刘天曲  2022-08-30
2022年是广东省和圣保罗州结为友好省州关系15周年,也是广州市与累西腓市结成国际友好城市的15周年。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羊城晚报独家专访巴西驻广州总领事、巴西圣保罗州国际关系厅厅长等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曾潇 谭铮 实习生 刘天曲

图/受访者提供(除署名外)

“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在《凯旋进行曲》的乐曲声中,派出“史上最强阵容”的巴西代表团身穿中国品牌的运动服走进鸟巢,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喝彩。

两国人民的情谊可以追溯到两百多年前,华人先贤把茶文化带到了巴西,随后积极融入并回馈当地。每年的8月15日,成了巴西的“中国移民日”。

1974年中国与巴西建立外交关系,到今年已走过48年的历程。同时,2022年是广东省和圣保罗州结为友好省州关系15周年,也是广州市与累西腓市结成国际友好城市的15周年。

日前,巴西驻广州总领事杜飞(Frederico S. Duque Estrada Meyer)、巴西圣保罗州国际关系厅厅长儒利奥·塞尔逊(Julio Serson)、比亚迪巴西分公司总经理李铁、巴西粤商会会长苏梓佑接受了羊城晚报记者独家专访,回顾中巴关系的成果,展望中巴关系的未来。

巴西驻广州总领事杜飞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蔡嘉鸿 周巍 摄

巴西驻广州总领事杜飞:

中国的快速发展对巴西意味着机会

在巴西驻广州总领馆的入门处,挂着三份历史文件的照片,这些文件见证了约180年前巴西与广州的交流。一见到羊城晚报记者,巴西驻广州总领事杜飞就带着记者走到这三张照片前,开始热情地介绍。

杜飞说:“这些文件的年份是1843,来自当时的巴西驻广州总领馆。1822年,巴西从葡萄牙独立,独立刚21年,我们就已经在广州建立了领事馆。”

百年情深:从中国茶到巴西咖啡

杜飞对巴西和中国的交往历史如数家珍。“1879年,巴西海军在环球航行中于广州、香港、澳门一带停留。当时他们希望能达成协议,为巴西带回华人劳工。1900年8月15日,一批华人劳工抵达了巴西。”

两百多年来,华人华侨对巴西的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2018年6月26日,巴西总统特梅尔在总统府签署“中国移民日”法令,这意味着,每年的8月15日成为巴西的“中国移民日”。

近日,恰逢2022年中国移民日,中国驻圣保罗总领事陈佩洁在巴西媒体发表署名文章《志合越山海 携手向未来》,文章中对华人移民的贡献进行了总结。

她写道:“自华人先贤来到巴西距今已有200多年,他们从初时把茶文化和饮食文化带到巴西,到推进语言文化艺术多种优秀中华传统文化的本地发展,再到积极融入并回馈社会,为巴西的发展变迁作出贡献,赢得巴西官民各界的尊重,无数佳话彰显两国人民的兄弟情谊,也是两国友好关系的生动写照。”

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中巴之间的往来继续向前发展。在杜飞的办公室里,摆放着一张老照片,记录的是1961年8月巴西副总统古拉特访华时的场景。古拉特也是第一位到访新中国的拉美国家领导人。

说起古拉特的此次访问,杜飞也介绍了一个有趣的故事。“古拉特访问过程中,当时的巴西总统突然请辞,所以古拉特成了新一任巴西总统。但那时候没有手机,也没有互联网,古拉特并不知道这个消息。还是中国的工作人员告诉古拉特,他已经是总统了。”

1971年,中国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拉美国家与中国陆续建交。1974年4月,巴西出口商协会代表团访华,团中就有巴西外交部的官员,中巴外交官在北京举行了会晤,这加快了中巴正式建交的节奏。

1974年8月15日,在巴西利亚巴西外交部所在的伊塔马拉蒂宫举行的仪式上,两国政府发布联合公报,宣布正式建立外交关系。在现场,双方官员用巴西咖啡代替美酒,庆祝这历史性的一刻。

中巴合作:多领域结硕果如木棉花开

中巴两国建交48年来,双边关系平稳健康发展,多领域合作成果丰硕。尤其在经贸领域,双方来往密切。杜飞说:“中国和巴西分别是东西半球最重要的发展中国家。建交初期,当时就有政府官员称,如果中国人每天早上喝一杯来自巴西的咖啡,里面加上来自巴西的糖,那巴西的贸易问题都解决了。”

1974年,中国和巴西的双边贸易额只有一千多万美元。而今天,中国已连续13年稳居巴西最大贸易伙伴和最大出口市场,双边贸易连续4年突破1000亿美元,对华贸易顺差已占巴西外贸顺差的一半以上。近20年来,中巴贸易对巴西经济增长贡献率从3.3%上升至32.4%。

据杜飞介绍,大豆、石油、铁矿、牛肉等是巴西向中国出口的最主要的商品。而中国则主要向巴西出口光伏电池、LED、手机、集成电路等。

在农业领域,中巴双方也有着广阔的合作空间。例如,2021年5月21日,“华南农业大学大豆品种巴西育种基地”正式在巴西圣保罗揭牌落地。华南农业大学将在巴西建立国际化的大豆育种与生产基地,汇聚中国和巴西大豆育种与种业优秀科技人员,共同开展大豆种质资源鉴评和创新、应用基础研究、生物技术育种创新研究,提升大豆生物技术育种水平,促进大豆新品种的研发、示范与推广。

杜飞对该合作寄予希望:“我们的大豆产量很高,在这方面有很多研究,中国和巴西在这个方面进行合作,我相信这个项目很有前途。”

在共同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方面,中巴两国守望相助。杜飞介绍说:“在巴西,有约87%的60岁以上老人接种了疫苗,其中大部分接种的是中国疫苗。我们也在借助中国的技术,在巴西本土生产疫苗。”

为纪念中巴建交48周年,2022年8月15日,驻巴西使馆临时代办金红军公使在巴西媒体发表题为《中巴友谊历久弥坚》的署名文章,总结了48年来双方合作取得的成果。

他写道:“中巴务实合作更富活力。双边贸易逆势增长,展现出强劲动力和巨大潜力。中国稳居巴西主要投资来源国地位,中国对巴投资正从能源、基建、农业等传统领域向高新技术、数字经济、绿色经济等新兴领域拓展;中巴友谊更加坚实。两国文教、科技、学术、体育、旅游等各领域交流有声有色、合作持续推进,为双边关系发展夯实了民意基础,为不同文明互学互鉴作出了积极贡献。”

在中巴交往中,双方的省、州、市起到了重要作用。2022年,是广东省和圣保罗州结好的15周年,同样也是广州市和累西腓市结好的15周年。

杜飞对记者表示:“广东省在中国的重要地位不需要我多言了。广东省和圣保罗州当前有一揽子合作正在进行,深圳市与里约市也正准备签署友好交流备忘录。虽然目前部分合作因为疫情遇到一些困难,但我相信,这种情况未来会好转。”

在巴西累西腓市特林达德公园,有一座漂亮的木棉花雕塑,这是广州市为纪念两市结好10周年赠送的礼物。这座雕塑不仅是纪念两市十年风雨兼程的深厚情谊,也是中国和巴西两国人民交往和友谊的见证。

2022年6月,巴西累西腓市遭遇严重洪涝灾害,并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广州市实验外语学校作为累西腓村上高中的国际友好城市姊妹学校,在获知灾情后第一时间向姊妹学校的师生致信表达诚挚慰问,并通过该校向受灾民众提供人民币两万元的物资捐助。累西腓市村上高中以及广东同乡会侨领采购救灾物资,并高效转交至受灾民众手中。

展望未来:巴中将继续携手向前

2022年6月23日至24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发表北京宣言。宣言提到,认识到金砖国家携手应对全球经济风险挑战,对实现全球复苏和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作用,重申继续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深化经济领域务实合作,推动实现后疫情时代经济强劲、持续、平衡和复苏。

目前,全球化面临着诸多困难,中国和巴西的友好往来为全球发展提供了积极因素。2022年6月24日,中国商务部对外公布中巴高层协调与合作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成果清单。清单显示,中国与巴西就促进两国农产品贸易发展、低碳和清洁技术投资等领域合作事项达成一致,同意在数字经济等领域积极开展合作。

对于中巴两个金砖国家间的合作,杜飞表示,巴西和中国都维护多边主义,维护国际法,维护联合国在国际体系中的核心作用。中国和巴西都爱好和平,中国和巴西的交流将会帮助到所有人。

展望未来,杜飞对中巴关系和全球发展依旧保持着信心。他说:“我从事外交工作已经45年了,其实悲观的声音永远都在,总有人说这个世界充满了危机,总有坏新闻占据头条。但我并不这么认为,全球化就是一个无可否认的事实,我对未来依然充满了信心。中国的快速发展,对巴西也意味着巨大的机会。”

巴西圣保罗州国际关系厅厅长儒利奥·塞尔逊

巴西圣保罗州国际关系厅厅长儒利奥·塞尔逊:

广东和圣保罗有大量相似之处

2007年,广东省和圣保罗州缔结为友好省州关系。广东省和圣保罗州都在各自国内的经济中占据重要地位,双方紧密合作必将进一步推动两地的经贸交往。

圣保罗州国际关系厅厅长儒利奥·塞尔逊日前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独家专访时称:“广东和圣保罗都为本国提供了经济动力,圣保罗州的GDP在巴西国内的占比同样很大。自然而然,中国和巴西有大量的交往需要经过广东和圣保罗。”

在儒利奥·塞尔逊看来,广东省与圣保罗州两地在商业层面有大量的相似之处,尤其是积极寻找国际合作的机会。圣保罗州本届政府相信国际合作的重要性。

巴西圣保罗州夜景

“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令人瞩目,这对圣保罗州也意味着全新的机会。”塞尔逊表示:“圣保罗州已经和粤港澳大湾区有大量的往来,我相信这样的合作在接下来的几年内还有巨大的成长空间,而且并不限于贸易合作。”

2021年4月15日,塞尔逊和圣保罗州旅游厅厅长维尼修斯·伦默兹(Vinicius Lummertz)在巴西媒体联名发表题为《谢谢中国!》的署名文章,向中国支持巴西抗击疫情和经济复苏表示感谢和致敬。标题中的“谢谢”一词还使用了中文拼音书写。塞尔逊回忆当时的情况时说:“广东向圣保罗州捐献了大量防疫物资,这是双方关系的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目前,国际形势复杂,但塞尔逊对双方的未来合作依旧充满信心。“中国是巴西以及圣保罗州的主要经济伙伴。虽然世界发展面临困难,但我坚信目前的国际形势在现在以及未来都不会影响彼此的合作关系。”

巴西粤商会会长苏梓祐:

能为中巴合作牵线搭桥 我荣幸之至

从1992年抵达巴西累西腓市起,来自广东台山的苏梓祐就一直致力于推动广东与巴西之间的合作,寻找更广阔的天地。他所在的巴西粤商会的前身是2013年成立的巴西广东商会。为进一步整合海外粤商资源,广东省贸促会在境外广东商会的基础上积极推进海外粤商会工作,目前已在全球推动成立了34家粤商会,巴西粤商会就是其中之一。

作为巴西粤商会的会长,苏梓祐和商会里的伙伴一起,积极推进广东乃至中国的企业与巴西当地的企业进行交流,为中国企业走进巴西牵线搭桥。

搭建经贸之桥:让两国企业更好地了解对方

巴西粤商会会长苏梓祐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巴西粤商会有385个基本会员单位,会员多数以在巴西从事商贸和餐饮行业的广东籍华侨华人为主。我们和一些在巴西有业务的较大规模的中国国企也保持着良好的沟通。”

据介绍,巴西粤商会在当地还有不同类型的协会,包括巴西粮食协会、巴西冻品协会等。“我们协助对接中国与巴西之间的多种商品需求,以更好地促进两个企业之间的往来。”苏梓祐说。

企业“出海”或多或少都会遇到“水土不服”的问题。为了让中国的企业更好地融入巴西,顺利在巴西落地,巴西粤商会在法律、税务、用人等方面,为中资企业答疑解惑。“我们也会协助中方的企业在巴西当地进行采购等,他们通过我们,能更加了解巴西的市场。”

与此同时,苏梓祐还介绍,巴西的企业需要认识中国、了解中国市场时,当地的企业也会找到粤商会。

“我们就像一座‘经贸之桥’,中巴双方的企业,在我们这里找到了了解对方国市场的信息,也通过我们,更好地在两国开展贸易往来。我很荣幸有机会为中巴两国贸易往来贡献自己的力量。”苏梓祐说。

合作纽带:为广州和累西腓结好牵线搭桥

经贸交流之外,巴西粤商会还在多个领域为中巴合作牵线搭桥。据了解,在2007年广州市与累西腓市缔结国际友好城市前后,巴西粤商会多次带着累西腓市的朋友们来到广州。

累西腓市是巴西东北部重要港口城市,历史、文化名城,巴西东北部的政治、经济、文化、教育、医疗中心。累西腓市也是巴西东北部的华人主要集中地。仅在累西腓市中心,星罗棋布着约500家中国商铺,为当地创造了近6000个就业岗位。广州和累西腓结好,对双方的合作与发展都有着积极的意义。

苏梓祐回忆:“相关工作可以追溯到2000年,当时广州市就有考察团到累西腓访问。2005年,我带了累西腓两位州议员来到广州,他们对广州赞不绝口,积极推动双方进一步接洽。2006年,累西腓市的副市长前往广州,巴西粤商会在期间发挥了积极作用。”

2017年,恰逢两市结好的10周年纪念,广州市向累西腓市赠送了一个木棉花雕塑,苏梓祐受邀出席雕塑揭幕仪式。

2022年8月15日,广州市政府外办相关负责人应邀出席中国驻累西腓总领馆举办的中国巴西建交48周年暨中国移民日和广州累西腓结好15周年庆祝活动,并宣读广州市市长郭永航就两市结好15周年的贺信并致辞。致辞中提到,在全球携手抗击疫情、推动经济复苏的重要时刻,享有“机遇之城”和“魅力之城”美誉的广州市愿与累西腓市进一步加强在经贸、文化、教育、青少年交流、城市建设等多领域务实交往合作,实现更高层次的共同发展与繁荣,造福两地市民,为中巴两国关系行稳致远添砖加瓦。

比亚迪巴西分公司总经理李铁

比亚迪巴西分公司总经理李铁:

当“中国制造”走进巴西

近年来,中资企业赴巴西投资规模迅速增长,领域不断拓宽,水平日益提高。其中,有不少来自广东的企业发挥自身优势,深耕巴西市场,比亚迪就是代表之一。比亚迪目前在巴西的业务势头良好,已经触达到汽车、新能源和公共交通等领域,尤其是2021年刚进入巴西市场的乘用车业务成为亮点,受到广泛关注。

近日,比亚迪巴西分公司总经理李铁接受了羊城晚报记者专访,介绍了比亚迪在巴西的发展情况。

不懈努力终获客户信任

2010年,比亚迪开始着手拓展巴西市场,开拓的重点放在了公共交通市场。比亚迪巴西分公司总经理李铁告诉记者:“当时比亚迪决定在巴西推广商用车,主要是看中了巴西市场的巨大潜力,对比亚迪而言,巴西是全球巴士第三大市场。”

在初创阶段,比亚迪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李铁回忆道:“在进入巴西之前,比亚迪用了大量时间,充分了解了当地的市场情况,包括政策、法规、供应商体系、销售体系等,了解竞争对手的情况。”

最开始,当地客户对来自中国的品牌大多持保留态度,比亚迪差不多用了两年时间,从中国运来大巴真车,在巴西走南闯北,为当地客户做测试和路演,以此证明比亚迪电动大巴的技术实力。李铁表示:“经过不懈的努力,比亚迪电动大巴终于获得了客户的认可和信任,敲开了巴西市场的大门。”

巴西市场多点开花

从2013年开始,比亚迪将纯电动大巴引入巴西。因其零污染、零排放、高舒适度、低维护费用等优点,逐渐得到市场认可。2015年,南美第一个纯电动大巴车队(13辆)在圣保罗州坎皮纳斯市正式上路运行,至今已有100多辆电动巴士在巴西不同城市运营。

为了深耕巴西市场,增加电动大巴在巴西的市场竞争力,比亚迪与巴西签署了电动大巴和动力电池工厂的投资协议,加大了在巴西本土的生产规模。2017年4月,比亚迪位于圣保罗州坎皮纳斯市的电动巴士底盘工厂正式投产,年产能达1000台底盘。同时,比亚迪与当地最大巴士车身制造商开展合作,开发和生产本地车型。

电动巴士领域的成功,为比亚迪在巴西的发展起到了助推作用。2018年5月,比亚迪在当地获得了一笔数量为200台的纯电动卡车订单。据李铁介绍,这是迄今为止拉美地区最大的纯电动卡车订单,也是比亚迪在海外市场斩获的最大卡车订单。此批纯电动卡车将作为城市环卫车,服务于圣保罗州的因达亚图巴市。

轨道交通方面,2018年5月,比亚迪成功中标巴伊亚州的轨道交通招标项目,订单金额约25亿巴西雷亚尔(约合6.89亿美元)。2020年4月,比亚迪与圣保罗地铁签署圣保罗17号线车辆和系统供应合同,圣保罗17号线预计2024年全线通车。另外,在电池和太阳能领域,比亚迪在巴西市场也有一定成果。

客户在巴西的4S店咨询车辆配置

与欧美品牌“面对面”较量

在中国国内市场,比亚迪有多款新能源乘用车车型得到了良好的市场反馈。2021年10月,比亚迪开始在巴西拓展乘用车业务,2022年4月,第一家4S店在圣保罗开幕。最近,国内就有报道称,比亚迪某款车型在巴西上市后,凭借技术优势获得了较高的溢价。

李铁介绍说:“比亚迪目前在巴西市场主要与高端品牌竞争,相比于欧美品牌有比较大的价格优势。技术的独立性和自主性是比亚迪的核心优势,比亚迪掌握电池、电机、电控及车规级芯片等新能源车全产业链核心技术,极大地降低了生产费用,使最终比亚迪具有极高性价比。”

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在海外的发展,也让关心中国汽车的人们为之振奋。经过几代人的奋斗,中国中高端制造业得到了全世界更多的认可。

李铁表示:“不管是比亚迪还是其他中国企业,能够获得海外的认可,都和国内对新能源的政策支持是分不开的。打造具有世界竞争水平的汽车领域的世界级制造企业,一直是中国汽车人的梦想。未来随着更多中国汽车企业在新能源汽车上的发力,中国汽车企业有望实现弯道超车,中国品牌也将在世界汽车版图上大有作为,拥有更高的话语权。”

羊城晚报 广东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联合出品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