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香港到沈阳,今天他们接迎英雄回家

来源:大湾区之声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9-16 18:54
大湾区之声  作者:  2022-09-16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14日,接迎第九批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的运-20冲上云霄、启程赴韩;

今天,88位志愿军烈士遗骸在歼-20的护航下划破长空、回归故里;

此刻,身处辽宁沈阳的两位香港青年,正在为参与此次烈士遗骸接迎仪式作最后的准备。

他们,来自香港培侨中学

曲木之懿,香港培侨中学中四在读学生,一周前抵达沈阳。他的中学师兄、目前就读于复旦大学二年级的姜霏梵随后抵达。二人此行,同一责任:作为香港培侨中学的代表,参与接迎烈士遗骸回国的仪式。

仪式前夕,他们接受了大湾区之声记者的专访。

曲木之懿(左)、姜霏梵(右)受访者供图

“深感荣幸!”接迎志愿军遗骸归来,是曲木之懿和姜霏梵人生中的重要时刻,也是香港培侨中学第一次有学生代表参与其中。

历史上,香港培侨中学与抗美援朝战争紧密相连。据校方统计,有20多位校友在抗美援朝战争之前或期间参军。

姜霏梵从培侨中学毕业后,正在复旦大学修读历史。他告诉大湾区之声记者,培侨中学的伍焕杰校长曾通过剪报为他讲述学长、学姐投身抗美援朝的经历,心中一直怀着崇高的敬意,“如今知道自己要见证忠骨归乡,心情更加复杂”。

曲木之懿正在培侨中学就读,从过去在电视前收看,到这次有机会亲身参与,他希望更多地去学习这段历史。“当我知道我们学校曾经有很多校友投入到这场伟大的战争中时,我感到很惊喜。希望自己未来能像他们一样,为国家贡献绵薄之力。”他说。

“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曲木之懿的祖父曾在红军长征时加入革命队伍,“读幼儿园的时候,家里人就会把革命烈士的英勇事迹当睡前故事跟我讲。”他说,随着年岁渐长,加上在学校的学习,他对抗美援朝战争有了更深的感悟。“志愿军战士们英勇无畏的抗美援朝精神一直传承了下来,一代代的中国年轻人不畏困苦、肩负使命,这种传承令我非常感动。”

姜霏梵对于历史的热爱则更多源于自身。“我家里人都是学习商科或理科,我这一代出了一个文科生也是挺有趣的。”他说,他从小就很喜欢读书,热衷于查阅史料,了解中国古代所发生的事。学到新知识后,他会为家人做史料科普,“他们都觉得很有趣,愿意去听”。这也促使了他在高中毕业后,选择来到复旦大学修读历史专业。

从香港,到沈阳。今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2周年,两人将一起接迎英雄回家,见证历史,走向未来。“为中华崛起而读书,为民族复兴而奋斗!”

监制/胡翼 宋雪

主编/张蓓

策划/罗武 

总台记者/温超荣

视频/陈东毅

校对/子燕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