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无障碍环境 广州提出社区活动空间应减少台阶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王彤 发表时间:2022-09-17 10:11
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王彤  2022-09-17
《规划》提出,到2025年,新建城市道路无障设施覆盖率、新建公共建筑无障碍设施覆盖率均达到100%。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地铁站出入口处和站前广场如高差较大设有台阶时,应结合景观环境设置采取坡化措施或设置轮椅坡道等。示意图

到2025年拟资助居家适老化改造4558户

新快报讯 记者王彤报道 近日,广州市住建局在官网挂出《广州市无障碍环境建设发展规划(2021-2035)(征求公众意见稿)》(下称《规划》)。《规划》提出,到2025年,新建城市道路无障设施覆盖率、新建公共建筑无障碍设施覆盖率均达到100%,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1万户,资助居家适老化改造4558户,与民生密切相关的互联网网站无障碍改造、手机APP无障碍改造达95%。

地铁站前广场不应被车流线穿行

在出行方面,《规划》提出,持续增加无障碍出租车数量,督促网约车平台优先满足残疾人出行订单需求。此外,地铁站前广场不应被车流线穿行,出入口处和站前广场均不应设置台阶,应以无障碍坡地形相连。如高差较大设有台阶时,应结合景观环境设置轮椅坡道、扶手及相应的引导标识。

地铁站内及周边街区应规划设置行进盲道和提示盲道系统。其盲道系统应与站台层的无障碍电梯出入口直接相连,与周边公交站点、平面和立体过街设施、停车场所、出租车停靠位、建筑出入口、周边配套商业服务设施等相连,并宜在主要通行节点设置电子标签等智能导示设施。

公园广场里,休憩平台注意防晒和安全因素,有条件宜设置低位可饮用水器、轮椅停放处、低位容膝桌面。

社区活动空间应减少台阶布置

《规划》提出,打造15分钟生活圈无障碍。应在居住区室外活动场所内设置可供老年人相聚的交往空间,并应在儿童活动场地周边设置可供老年人休息的座椅,也可将老年人健身活动器械与儿童活动场地结合设置,形成与儿童共处的户外活动场所。社区活动空间应减少台阶布置,方便群众在广场进行休闲健身、自行车骑行和看护儿童嬉戏等活动。

家里的卧室、卫生间、阳台均有相应标准。比如阳台,要采用升降式晾衣杆、落地玻璃推拉门,实现洗衣晾衣一体化,并宜设适当实墙满足储藏功能、设置内伸式栏杆与隐形防护网。对儿童来说,可在洗漱台、厨房操作台等不便操作的设施下设置垫脚凳。

体育建筑对无障碍观众席位进行了要求。规划提出,体育场、体育馆等体育设施的观众席应当设置一定数量的轮椅席位,总额不应少于观众席位总数的0.2%,并在轮椅席位旁或邻近的坐席处设置1:1的陪护席位。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