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亮程作品版权保护座谈会在京举行:保护创作者权益,共建良好出版生态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孙磊 发表时间:2022-09-19 22:32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孙磊  2022-09-19
侵权导致刘亮程直接版税损失超过2000万元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孙 磊
图/主办方供图

9月18日,著名作家刘亮程在微信公众号“木垒书院”发布文章称:

因某电商平台未进行有效监管,导致平台上的90多家网店对他的作品长期侵权售卖,涉及作品包括《一个人的村庄》《遥远的村庄》《凿空》等,造成其直接版税损失超过2000万元,因此被迫采取相应法律手段。

此前的8月26日,“保护创作者权益,共建良好出版生态——刘亮程作品独家典藏版版权维权座谈会”在北京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活动由中国作家协会、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共同指导,译林出版社承办。

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邱华栋,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作家协会小说委员会副主任潘凯雄,北京安杰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陈志兴等嘉宾出席活动。

嘉宾围绕“保护创作者权益,共建良好出版生态”这一主题,从多个角度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2022年,刘亮程作品独家典藏版由译林出版社出版,既囊括《一个人的村庄》《凿空》《虚土》《捎话》《把地上的事往天上聊》等经典作品,也包括全新长篇小说《本巴》,完整呈现刘亮程创作全貌与精神世界。

然而,刘亮程长期备受侵权问题困扰,权益受损,也给出版社造成了严重损失。

出席会议的嘉宾代表个人及所在单位充分肯定维权座谈会意义,并积极提出各项意见建议。

邱华栋指出,从《著作权法》的修订,到《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等文件的出台,可以看出国家对于保护知识产权的重视。

邱华栋还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国家有关部门能进一步加强对电商平台的监管和惩罚力度,督促各电商平台切实履行监管的义务;二是希望各电商平台建立健全侵权投诉处理机制,以及商家信用追溯机制;三是希望进一步加强对盗版图书的整治力度,强化日常的管理。

最后,邱华栋表示,希望本次座谈会可以成为保护作家作品版权的标杆和突破。

潘凯雄首先肯定了本次座谈会的意义,称在他印象里“类似的座谈会是第一次”,因此在毫不犹豫选择参会的同时,他也希望本次座谈会成为一个“很好的信号”。

作为曾经在“两会”上提交过图书版权保护相关提案的政协会员,潘凯雄在会上提出了三点看法:

第一,解决这些问题,首先要认识问题,即要提高对图书版权保护的认识;第二,围绕形势的发展,不断推进相关立法建设;第三,推动版权保护执法行为真正落实,避免只停留在出版机构和创作者的号召层面。

中国作家协会社会联络部(权益保障办公室)主任李晓东提出,在互联网时代,图书版权保护同样要做好“造势”工作,使图书版权保护、作家权益保障成为一个社会关注的话题。

中国版权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孙悦认为,国家版权局对于打击盗版非常重视,专门开展 “剑网行动”,加强图书版权保护,要多与国家版权局沟通,积极参与“剑网行动”。中国版权协会作为负责版权工作的专业团体,2020年成立了文字版权工作委员会,将为图书版权保护工作尽一份力。

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总干事张洪波建议,应当高度重视著作权主管部门的行政处罚,整理证据,向著作权主管部门或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部门举报,追究电商平台的行政责任。

同时可以向国家版权局建议,发挥重点作品预警机制,申请将刘亮程畅销作品列入国家版权局的重点作品预警名单,向社会公布,督促平台方配合做好版权保护工作。

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作为全国唯一的文字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始终以维护作家权益为己任,对于电商平台侵权盗版、知识资源平台侵权等问题,通过谈判、舆论监督、行政投诉、起诉等合法手段,坚决维护会员权益。

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吴宝安则强调,版权保护要遵循与时俱进的原则,针对新问题,采用新举措。中国出版协会是出版人的协会,是出版人之家。中国出版协会愿意担负起责任,与各方一起为包括保障创作者权益在内的出版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据悉,刘亮程委托北京安杰律师事务所分别于今年3月3日、4月2日、7月7日向某电商平台发送律师函,明确要求平台采取必要措施,阻止商家侵权行为。

律师团队目前正在进行取证,并计划在近期向法院提起诉讼,追究该平台和商家的民事赔偿责任甚至刑事责任。与此同时,律所也将与刘亮程积极配合,向相关部门举报,追究侵权者的责任。(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文 艺
校对 | 周 勇

编辑:孙磊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