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7个月又拍到穿山甲,茂名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明显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全良波 发表时间:2022-09-20 14:38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全良波  2022-09-20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全良波 

“看!是穿山甲!”9月19日,茂名市林业局向外公布一段4月在河尾山市级自然保护区拍摄的穿山甲活动视频。这也是自2021年9月河尾山自然保护区红外相机首次拍摄到穿山甲活动影像后,再次有穿山甲入镜。

红外相机拍摄到穿山甲在活动

近日,林业局专家对保护区红外相机读取上半年数据时发现了这一视频片段。该片段虽然仅15秒,但清晰记录了穿山甲在丛林中的活动。

“此次发现的地点距离上次的地点直线距离约7公里,海拔高度相差100米左右。时间相隔约7个月再次拍到穿山甲,证明河尾山自然保护区的生态环境很适合穿山甲的生存。”茂名市林业局高级工程师黄文志说,不同的是,上次拍到穿山甲回洞穴,这次是在野外“散步”。

2021年7月,广东省野生动物监测救护中心研究人员在河尾山发现十多个穿山甲洞穴,并布设了红外相机。专家解释,因为穿山甲基本上都是昼伏夜出,白天很难捕捉到它们的踪影,所以只能在穿山甲的活动范围继续通过红外监测相机记录它们的活动情况。

据介绍,此次红外相机拍摄到的影像资料不仅有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穿山甲,还有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豹猫、画眉等,以及国家“三有”保护野生动物鼬獾、松鼠、乌鸫、虎斑地鸫等。

河尾山自然保护区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已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去年,在河尾山自然保护区第一次发现的国家一级保护野生植物——紫纹兜兰,以及金线莲、虎颜花、华南锥、格木、紫荆木、金毛狗等国家二级保护野生植物。

编辑:魏琴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