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广州河长“四个一” | 这款APP迎来5岁“生日”,它持续升级助广州各级河长更清晰履职

来源: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发表时间:2022-09-21 14:33
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2022-09-21
诞生5周年之际,以“四个一”新形象更好服务河长用户。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怿韬

移动互联网时代,手机不仅仅只是沟通交流工具,还成为不少人的办公平台。为适应移动互联网发展以及治水工作的“移动化”需求,广州在2017年9月推出“广州河长”手机APP,方便各级河长日常履职。2022年9月,“广州河长”APP迎来了5岁“生日”。

记者从广州市河长办获悉,为帮助广州各级河长更清晰履职,广州市河长办根据广州各级河长的需求,不断升级完善“广州河长”APP的各项功能。相比5年前,如今的“广州河长”APP功能更丰富,成为广州各级河长清晰履职的好帮手,助力更多广州的水体实现长制久清。

“广州河长”APP“四个一” 图源/广州河长APP

它的诞生,提升广州河长履职工作效率

“从诞生的那天起,我们便希望这款APP能够适应河长移动办公的需求。”在“广州河长”APP5岁“生日”之际,广州市河长办相关负责人接受媒体采访,介绍“广州河长”APP过去5年的变化。据了解,在“广州河长”APP还未开发之前,广州各级河长在日常巡河过程中,需要将巡河工作记录用笔和纸记录下来,并转交各级河长办进行记录。此举不仅耗费河长本人和各级河长办工作人员大量录入时间,还耽误了一些迫切需要解决的河湖问题的时间。如何进一步提升河长参与治水工作的效率,成为各级河长的诉求。

纸质巡河工作记录表格 受访者供图

“有的河长反映,平时看到河湖有问题,都是用手机拍照记录的。广州的河长工作,能否考虑充分使用手机的各项功能?”广州市河长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彼时不少带有“随手拍”功能的手机应用及小程序诞生,也有不少河长在平日工作时已采用手机“锁定”相关河湖问题。结合河长的履职需求并参考市面各类APP的功能,广州市河长办在2017年9月9日,推出第一代“广州河长”APP。广州河长在日常的巡河工作中发现河湖问题,从此可以利用APP进行“随手拍”。这一功能,让广州各级河长无需在巡河后还需要用笔和纸来记录,也方便了广州各级河长办统计河湖问题,加速了一些迫切需要解决的河湖问题的处理进度。

天河区莲溪村村居级河长朱铮在巡河中使用“广州河长”APP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梁怿韬 摄

诞生5周年之际,以“四个一”新形象更好服务河长用户

不少市面流行的手机APP和小程序,时常升级迭代以适应用户需求。“广州河长”APP在过去5年间,也在持续升级迭代。

“每一次的升级迭代,我们都希望能够帮助河长们解决一个问题,让他们更好履职。”广州市河长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广州河长”APP的运营人员并不满足于研发一款APP并让用户使用那么简单。在每一次的升级迭代前,走访各级河长了解大家的需求,成为运营人员的“必修课”。2022年最新的一次升级迭代,便是“广州河长”APP运营人员综合各级河长的意见完成的。

“四个一”中的“明白卡”栏目 图源/广州河长APP

“在广州担任河长者,都需要参与日常巡河工作。‘怎样才算有效巡河’,可能是每一位河长都曾经有过的疑问。”广州市河长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不同的广州河湖面临着不同的污染风险。虽然广州对河长巡河有着次数的要求,但如果河长们没有针对相关河湖的污染风险去巡河,则巡河无法起到应有的作用。

在2022年的升级迭代当中,广州市河长办将用户个人的河长履职要求、该用户所负责水体的预警信息以及各渠道的投诉、市级治水巡查组在河长用户管辖水体发现的问题等信息,汇集成“明白卡”设置在“广州河长”APP当中,让河长用户一打开APP,便知道该如何针对水体所出现的问题有针对性巡河。为方便河长用户了解自己过去一段时间的巡河数据,包括当天河涌问题上报数、上个月的巡河指标评价情况、自己曾上报过的问题以及问题处理情况等细节,“广州河长”APP设置了“河长履职清单“以方便河长用户知悉上述情况。“知己”也要“知彼”,“广州河长”APP设置了“河长履职榜”栏目,该栏目除了让河长用户了解自己当季和上一季的巡河成绩对比,所辖水体当季和上一季黑臭情况的对比外,还会告诉河长用户自己与全市及全区同级别河长在巡河成绩上对比,以及部分河长的奖惩情况。为了让河长用户在当年年终知道自己过去一年的河长履职总体情况,“广州河长”APP还设置了“履职报告”栏目,以自动生成的动漫长图形式展示河长用户过去一年的履职情况。

“通过上述更新,‘广州河长’APP汇集了一卡、一单、一榜、一报告等‘四个一’栏目。”广州市河长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四个一”栏目可以帮助河长用户更清晰履职,有助广州各大水体巩固现有的治理成果。

“四个一”中的“履职报告”栏目 图源/广州河长APP

APP叠加培训,帮助河长成为治水行家里手

“我们不仅根据各级河长的需求升级迭代APP,我们还会组织各类培训,支持他们用好APP,更好履职河长工作。”广州市河长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就在“广州河长”APP5岁生日前夕的2022年8月,广州市便组织了区级河长培训大会。除了实体培训,广州市河长办还常态化以录制课件视频的方式为各级河长提供网络培训,力争通过符合用户需求的APP及用户可接受的培训形式,帮助广州各级河长在履职过程中做到情况明、底数清、技术精,成为治水的行家里手。在未来一段时间,“广州河长”APP还将继续根据河长用户们的需求而不断升级迭代,力争成为广州各级河长“一手掌握”的好帮手。

下期预告:

“广州河长”APP的“四个一”功能,在实际操作中如何帮助并服务好河长用户?我们走访了广州基层河长,看看“广州河长”APP如何成为他们履职的好帮手。

编辑:聂粤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