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代表风采】盘金生:立志通过教育改变家乡面貌

来源:金羊网 作者:柳卓楠 发表时间:2022-10-16 07:42
金羊网  作者:柳卓楠  2022-10-16
1993年,盘金生从连州师范毕业后回到家乡,立志通过教育改变家乡面貌。从教29年里,他几乎踏遍了瑶山各个村落。
盘金生(左一)在课后与学生交流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柳卓楠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宋金峪 蔡嘉鸿

清远连南瑶族自治县,粤北地区一个藏在群山之中的少数民族自治县。出生在这里的党的二十大代表盘金生,是当地的一名教育工作者。1993年,盘金生从连州师范毕业后回到家乡,立志通过教育改变家乡面貌。从教29年里,他几乎踏遍了瑶山各个村落。2014年,他任连南瑶族自治县田家炳民族中学校长后,积极推动瑶族文化传承教育,将这所有着69年历史的普通中学发展成为了全省闻名的少数民族特色学校。

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盘金生深感责任重大。“作为一名党代表,我不仅要在学习、工作、生活中做好榜样,更要深入基层了解群众所需、反映群众呼声,为乡村教育、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盘金生说。

传承少数民族文化

“用教育改变家乡面貌。”这是盘金生一直坚守的职业信念。从大山里走出的他深知,瑶山群众要走出大山,先决条件就是靠教育。

“以前瑶族人大多居住在深山里,与外界交流较少,很多人甚至不会讲普通话,文化程度比较低。现在不一样了,家长们都非常重视教育,想把孩子送到好学校上学。”从教29年,盘金生见证着瑶乡教育的变化。他表示,自己所在的田家炳民族中学如今已有3000多名学生,且每年的招生人数还在大幅增长,今年初一就增加了8个班级。

“现在大家对教育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县城里最漂亮的房子就是学校,学校里硬件软件设施很完善。”盘金生说。

连南是“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中国瑶族刺绣艺术之乡”,少数民族传统文化丰富多彩。“作为少数民族地区的学校,一定要传承好少数民族传统文化,要从娃娃抓起。”盘金生介绍,目前,田家炳民族中学为学生专设了长鼓舞、瑶歌、瑶绣、瑶族体育等课程,并自编了教材,由非遗传承人、瑶族民间艺人来校任教。

“学校现在共有36位瑶族传统文化课辅导老师,很多是瑶族歌王、鼓王、牛角王,参加过国家级、世界级大赛,专业水准很高。”盘金生说。为了给学生提供展示的舞台,学校还每年开设艺术节、少数民族运动会,并推荐优秀节目参加国家级、省市级比赛,多次获奖。

坚持党建引领教育

作为学校党总支书记,盘金生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教育。“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要起到先锋模范作用。”在工作中,盘金生潜心研究“党教融合发展”课题,把党建工作贯穿在学校“五会”中(即每周一次教职工会议、每周一次班主任会议、每周一次主题班会、每学期一次家长会、每学期一次班主任经验交流会)。作为清远市第一批校长工作室的主持人,盘金生还带领工作室各镇学校校长开展教育结对,将党的声音传递到千家万户。

“乡村教育要高质量发展。”盘金生表示,除了基础的学位、教学环境、软硬件设施升级外,发展乡村教育还要备足备强教师资源。“好老师才能教出好学生,老师好了,才能真正把立德树人、‘五育’并举落到实处,让学生们得到更好的发展。”

此外,盘金生认为,学校要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不能唯分数论,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

这些年来,盘金生收获了广东省山村优秀教师、全国特色教育先进工作者、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等众多荣誉,他所在的学校还被评为全国特色学校、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

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后,盘金生表示:“这是党组织对我的信任,感到十分荣幸,也深感责任重大。”盘金生提到,从教29年来,他十分关注少数民族乡村基础教育和乡村振兴的话题,为此他多次深入瑶山各村镇进行调研,了解群众所需,及时反映群众呼声。

“作为一名党员教育工作者,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不断满足人民对优质教育的期待,助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让学生成长为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人才。”盘金生说。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