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获得感】在家门口能实现就业 农民生活越来越红火

来源:金羊网 作者:陈泽云 高焓 许悦 发表时间:2022-10-18 07:41
金羊网  作者:陈泽云 高焓 许悦  2022-10-18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泽云 高焓 许悦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十年来,我们经过接续奋斗,实现了小康这个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打赢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脱贫攻坚战,全国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960多万贫困人口实现易地搬迁,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

清远英德市连江口镇连樟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陆飞红:

“2006年,我退伍回到连樟村,从村委会最基层的岗位做起。2018年10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连樟村,他嘱托,‘产业扶贫是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也是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帮助群众就地就业的长远之计。’

我们按照总书记的指引,如今,村里引入了麻竹笋加工厂和生物科技公司,竹产品的附加值高了,村民就能跟着赚钱。村里还建起了100亩的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让村民掌握了更先进的种植技术,成为新型职业农民。此外,连樟村还是全国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实训基地、省级‘粤菜师傅’培训基地,村民们就近就能参与月嫂、粤菜师傅等培训班,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这些年来,从村到镇的校车通了,孩子上学更方便;全村实现集体供水,村民用水更放心;长者饭堂热热闹闹,行动不便的老人也能在家吃上温热的饭菜。因为党和政府的好路线、好政策,连樟村已经在脱贫致富的战场上取得了胜利。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在乡村振兴这一新战场上,连樟村的党员干部将持续调研摸查村情、民情、党情、干情,将连樟村的发展和村民的冷暖放在心上,继续带着村民一起跑,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

湛江市徐闻县菠萝“新农人”陈如约:

“我的家乡湛江市徐闻县是‘中国菠萝之乡’,中国每3个菠萝就有1个来自徐闻。之前很长一段时间,徐闻菠萝经常性滞销,2018年最低时只有0.40元/公斤,菠萝烂在徐闻田头,烂在果农心上。

从2019年开始,广东省农业农村厅主动担当作为,派出工作组指引徐闻菠萝创新探索‘12221’市场体系,破解了销售难题,用市场指导生产,传统菠萝产业得到高速发展,果农收入年年攀升。我也是在2017年的时候,辞掉广州的工作回到家乡当起了新农人,在家里原先的种植规模基础上,引入新品种和新技术,开始大规模种植菠萝。最近几年,我们菠萝的产量和销量年年翻倍,种植面积也不断扩大,建立了包装厂、引入了电商,现在正在筹备切入菠萝加工产业。

徐闻菠萝这几年的高速发展,我是见证者、参与者,更是受益者。现在徐闻菠萝产业发展热火朝天,对我们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目前我们正积极进行农业机械化、自动化、数字化等方面的探索,希望通过我们这一代人的努力,把徐闻菠萝推向更高的发展阶段。我要代表徐闻的父老乡亲说,幸福不忘共产党,丰收感谢爱农人。”

梅州兴宁市水口镇布头村村民蓝显明:

“我来自梅州兴宁水口镇布头村,随着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相继推进,我们村里也有了产业,在家门口就可以实现就业了。

我现在是王老吉大健康产业(梅州)有限公司的生产部生产组长,我们这个工厂占地177亩,主要生产的是凉茶原液。工厂以‘输血+造血’模式对我们梅州当地进行全产业链的帮扶,带动仙草种植、材料包装、运输、生物燃料、服务业等行业发展。这个生产基地也是广州对口帮扶梅州的一个成果。2020年12月,工厂竣工投产,我就回到了村里工作,结束了在外的打工漂泊。

现在,我在距离家门口一公里的地方实现了就业,可以步行上班,每天能亲眼看着孩子的成长,充满幸福感。村里有了产业,村民收入提升了,村里的基础设施也越来越完善,环境也越来越好。我对于未来充满期盼,也将尽力为乡村建设尽一份力。”

编辑:聂粤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