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美国腹地中国协会会长鲍勃·霍顿:中国为世界贡献有益经验 愿为中美架起更多沟通之桥

来源:金羊网 作者:高焓、谭铮 发表时间:2022-10-21 06:02
金羊网  作者:高焓、谭铮  2022-10-21
“未来,我希望在更多领域、不同层面搭起中美沟通之桥,为两国、为世界带来更多价值。”

今年7月,霍顿以线上参会形式参加第四届广东中外青年体育对话会 广东省友协供图

羊城晚报

广东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联合出品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高焓 谭铮

北起五大湖,南抵墨西哥湾,在美国被称作“腹地”的这片广袤的土地不仅农牧业发达,制造业也闻名世界。2005年,鲍勃·霍顿卸任美国密苏里州州长,出任美国腹地中国协会会长并工作至今。近20年时间里,他一直致力于为20个腹地州与中国牵线搭桥。

中共二十大报告中提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霍顿看来,国与国之间保持对话非常重要,面对当前的中美关系,霍顿提出,在应对许多全球性挑战上,中美的根本利益是一致的,通过对话寻求共识就能实现双赢。“未来,我希望在更多领域、不同层面搭起中美沟通之桥,为两国、为世界带来更多价值。”霍顿说,这是自己的目标,也是美国腹地中国协会的使命。

美国腹地中国协会会长鲍勃·霍顿 受访者供图

初访中国:

友善诚恳的中国人

2003年,当时还是美国中西部州长协会主席的霍顿,参与创立了美国中西部中国协会,即如今的美国腹地中国协会。彼时,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不久的中国,被霍顿认定充满了机遇。而初次访问中国的美好际遇,更让他坚定了要加强与中国交流的信念。

霍顿分享了一则他首次访华的小故事。2004年,还是密苏里州州长的他与家人来到中国访问,期间前往北京一所学校参观。当天恰逢霍顿儿子10岁生日,令他惊喜和意外的是,这所学校的师生为他的孩子准备了一份生日礼物。

从这些师生身上,霍顿看到中国人友善、诚恳、重视家庭的品质,这让他对他的中国朋友越发信任,也为他后来跨越东、西半球,促进两国民间交流打下了基础。

2005年,结束州长任期后,霍顿开始在韦伯斯特大学执教,十年的时间里,他积极支持在校园推广中国文化。值得一提的是,韦伯斯特大学所在的密苏里州圣路易斯市,早在1979年就和江苏省南京市结为友好城市,这也是中美建交后的首对友好城市。

中国发展:

为美国腹地复兴提供机遇

2005年起,霍顿出任美国腹地中国协会会长至今,一直致力于促进中美民间交流。十多年来,霍顿多次访华,他对中国日新月异的基础设施建设印象深刻,其中最让他赞叹的就是中国的高铁。由于美国尚无高速铁路,霍顿还会经常和同事分享中国高铁的乘坐体验。“非常高效且准时。”霍顿认为,高铁是中国社会经济发展变化的缩影,“中国政府聚焦于为人民服务,且每年都力争比上年做得更好。”

谈及十年间中国社会的变化,霍顿说,让他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中国的减贫工作。在他看来,中国通过“造血式”扶贫,帮助贫困人口掌握谋生技能,实现了脱贫不返贫,“这离不开所有扶贫工作者的辛勤努力。”在乡村长大的霍顿,对中国乡村的变化赞叹不已。他说,如果能在全球更多地方消除贫困、让人们的生活更有安全感,世界将变得更加和平。

中国的变化也让霍顿看到了美国腹地复兴的新机遇。他介绍,曾经美国腹地的制造业和汽车产业为当地带来繁荣。但随着全球产业链重构,产业外迁,美国腹地的就业机会越来越少,导致人们或是向东、西海岸迁移,或是奔向海外,昔日的制造业重镇成为“锈带”。“如何能让工厂和工人们回来,重塑往日的生机?”霍顿把目光投向中国,寻找合作的机缘。

在俄亥俄州的“锈带”工业城市代顿市,通用汽车公司的废弃厂址被中国福耀集团买下,改造为玻璃设计和制造工厂。2016年工厂投产,上千名美国工人在此工作。全球最大汽车玻璃单体工厂的投产,让产业链上的其他制造业企业也随之回流。产业带回了人气,让这座老城的活力再现。

如今,俄亥俄州有超过50家中国企业,是中资企业在美国腹地最青睐的投资目的地之一。霍顿表示,这片土地的产业基础仍在,是土壤肥沃的“世界粮仓”,有着秀丽风光和众多世界知名高等学府,中资企业的投资,既助力当地复兴,也能帮助中国企业发挥全球效益。“这对中美来说是双赢。”霍顿说。

“双碳”目标:

中国承诺值得世界跟进

为了在更多领域谋求双赢,美国腹地中国协会还在气候变化和农业领域推动中美展开对话、寻求合作。

2020年9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发表重要讲话。讲话指出,“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中共二十大报告也提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在霍顿看来,中国作出实现“双碳”目标的承诺值得其他国家追随。

“气候变化是当前世界最为紧要的问题。”霍顿认为,这不仅关乎中美两国,更关乎全球利益,要尽最大努力保护全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2021年以来,美国腹地中国协会两次以应对气候变化为题举办线上论坛,邀请中美学者共同探讨两国如何携手应对气候变化挑战。“只有全球共同参与对话,才能为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性议题奠定良好基础。”霍顿说。

与气候变化相关的,还有农业问题。今年4月29日,中国驻美国大使秦刚在美国中西部艾奥瓦州最具影响力的第一大报《得梅因纪事报》发表题为《腹地之行,动人之旅》的署名文章。他在文章中指出,“中美在农产品贸易方面具有天然的适配性和互补性,中国的市场是开放的,双方在农业领域具有广阔合作空间。我们要共同为促进农产品双向、正常贸易创造条件,消除目前存在的加征关税等障碍。我们也要超越简单的‘我买你卖’,双方可以在农业科技、应对气候变化、可持续发展方面开展深度合作。”

据统计,过去十年,中美农产品贸易额增加了105亿美元;2021年中美双边农产品贸易额达464亿美元,创下历史纪录。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的报告显示,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执行使美国农民增加数十亿美元的油籽、谷物和肉类出口,特别是提升了中西部腹地州农民的福祉。

随着农产品贸易额的递增,中美在农业领域的对话也在推进。2021年至今,美国腹地中国协会已连续举办两届线上中美农业圆桌论坛,并于今年4月与中国驻美使馆、中国农业国际交流协会共同主办了2022年中美农业高层研讨会。霍顿表示,过去几年,美国腹地中国协会为促成两国农业合作做出很多努力,希望通过对话为两国农业进一步增信释疑、凝聚共识。

青年交流:

为中美关系的未来搭桥

“并非所有的桥梁都是用混凝土和钢铁铸造,友谊、文化交流和商业合作也可以筑起同样重要的桥梁。桥梁所达之处,社会兴旺发达。”从事中美交流工作近20年,这是霍顿的切身感受。如今,他还在为增进两国青年交流牵线搭桥。

今年7月,第四届广东中外青年体育对话会在佛山以“线上+线下”的形式举办,围绕“纵桨飞舟,共谱传统与创新融合”这一主题,多国代表共同探讨龙舟文化传承与创新发展。在对话会上,霍顿还分享了自己第一次泛舟珠江的经历。

这场对话会,只是美国腹地中国协会参与青年交流活动的一例。每隔两周,中美两国大学生就会在线上分享各自跨文化交流的故事。协会还吸引了不少有志于增进中美人文交流工作的学生来实习,在实务中积累经验。霍顿介绍,已有超1000名来自全球的青少年参与过协会举办的跨文化交流活动,“让青年懂得欣赏他国文化之美,就是我们能为未来和平而努力的最佳方式”。

在他看来,高中或大学时代汲取的养分将在青年未来的成长中逐步释放。如果现在为青年播下跨文化交流的种子,让来自不同国家的青年了解彼此的传统文化,就能让他们走得更近,进而可以在未来收获互信的果实。“未来属于年轻人,他们终将成为世界领袖。”霍顿说。

霍顿非常期待在疫情过后,能为两国青年继续创造更多面对面交流的机会,“中美两国有很多可以相互学习的地方,希望通过加强青年交流让中美关系更牢固”。

编辑:聂粤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