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的建设教研部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希贤:从五大实践特色理解中国式现代化

来源:金羊网 作者:董柳 发表时间:2022-10-21 07:21
金羊网  作者:董柳  2022-10-21
中国式现代化是什么样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在实践中会展现出什么样的效果?

张希贤 受访者供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董柳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中国式现代化是什么样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在实践中会展现出什么样的效果?羊城晚报记者专访了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的建设教研部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希贤。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张希贤表示,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贯彻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将使中国式现代化在实践中呈现五大特色。

第一,中国式现代化是后来者居上的、高质量发展的科技和产业现代化。

科学技术先进和产业现代化是现代化的重要标志。为了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党的二十大报告作出了“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部署,提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在过去奋斗的基础上,我国大批科学技术和现代化产业走在世界前列,处于“领跑”地位;大批科技和产业处于全球“并跑”阶段。全国拥有大学文化程度的人口超过2亿。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各类出国留学人员中超过八成完成学业后选择回国发展。中国正在成为当今世界的人才大国。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9600多万名党员和亿万劳动群众,将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脚踏实地地分“两步走”,在科技、教育、工业、农业、国防、交通、数字经济、服务业、社会建设、社会治理、国家治理体系等领域,全方位、多层面推进创新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在已有科技成就的基础上,在高质量发展的主导下,凭着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创新大潮将成排山倒海之势,深刻改变中国的发展面貌。相信我国的科技水平、教育实力、人才队伍和现代化产业将在世界舞台上大放光彩。

第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是有别于西方的中国式民主特色,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特色。

民主政治是一个国家现代化的重要标志,中国的民主政治不同于西方。在中国,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是有机统一的。党的领导是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特征,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式,三者统一于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伟大实践。西方国家则是“有钱人”参选上台执政,选举经费由参选政党向“有钱人”募集,政府公共财政不负责这部分支出。谁出钱就得向谁负责,因此,西方的民主终究是“有钱人”的民主。这是中国式民主和西方民主的最大区别。

中国共产党经过上百年的探索,找到了全过程人民民主这一有效的中国式民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全过程人民民主保证全体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依法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可以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巩固和发展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例如,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决策,就通过广泛的党内民主和人民民主,让党员和人民群众通过各种渠道建言献策,保证了决策的科学性和民主性。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到本世纪中叶,我国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定会绽放出更加绚丽的中国式民主政治色彩。

第三,扎实推进和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另一大特色。

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必须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增强均衡性和可及性。低收入群体是实现共同富裕必须要啃的“硬骨头”。

为此,要不断完善分配制度,鼓励勤劳致富,促进机会公平,增加低收入者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规范收入分配秩序,规范财富积累机制。要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加强困难群体就业兜底帮扶,消除影响平等就业的不合理限制和就业歧视,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使人人都有通过勤奋劳动实现自身发展的机会。要不断健全和改革社会保障和医疗保障制度,形成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安全规范、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防止因大病、大灾、大难返贫。扎实推进共同富裕需要各级党组织既要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又要根据实际情况开展创新性的工作。

第四,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特色。

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要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区域重大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新型城镇化战略、乡村振兴战略等战略。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稳步、全面推进,我国现有49万多个行政村普遍向现代化新型农村社区迈进。上述这些建设与我国现代化产业建设交相辉映,构成我国物质文明的壮美画卷。物质文明建设与生态文明建设统筹推进,十四亿中国人民生活在如诗如画的城市与乡村,按照党的决策部署认真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推进中国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大力推进法治社会建设,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引导全体人民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把上述这些“有机合成”,就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

第五,中国式现代化是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现代化。

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不是建立在对别国进行殖民侵略、殖民掠夺,不是建立在别国白骨累累、战乱不息基础上的现代化,而是在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反对殖民侵略、反帝反封建基础上开启的现代化道路探索,是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接续奋斗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现代化。

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不断正确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问题,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编辑:聂粤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