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代表风采】陆秀兴:80后“铿锵玫瑰”,扎根基层绽放青春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胡珊霞 发表时间:2022-10-21 07:34
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胡珊霞  2022-10-21
她的身上有着众多“标签”——80后、硕士、女书记,年轻的新生代村干部代表。

她的身上有着众多“标签”——80后、硕士、女书记,年轻的新生代村干部代表。她就是佛山市禅城区张槎街道古灶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陆秀兴。然而,她身上的“标签”绝不仅仅如此。她还是村民心中能干的“铿锵玫瑰”,也是家人眼中不知疲倦的“女汉子”。

近年来,陆秀兴深入基层、扎根乡村振兴一线,在古灶村确立“党建作统领,民生经济为两翼”的工作思路,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啃下一个个“硬骨头”,推进整村改造,使古灶村从一个“软弱涣散”的城中村,蝶变为乡村治理示范村、村组两级集体经济收入过亿元村,真正走活乡村振兴“一盘棋”。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陆秀兴表示,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将继续脚踏实地、持之以恒为乡村全面振兴奋斗,不断提升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放弃高薪 扎根基层青春无悔

陆秀兴2010年暨南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在佛山市禅城区找到了一份令亲朋好友羡慕的高薪工作。2014年7月,她却放弃高薪,舍弃安逸,选择投身乡村建设,成为古灶村一名后备干部,俯身在田间地头,干起最朴实无华的农村工作。

走出名校,投身乡村。起初,陆秀兴遭遇过旁人的质疑,也经历过家人的不理解。“从象牙塔到乡村,我渴望能运用所学的知识在广阔天地驰骋梦想。”陆秀兴告诉新快报记者,“2014年,当时省里有号召党员回乡的计划,当我看到习近平总书记给大学生村干部张广秀的回信后,感触颇深,‘扎根基层,让青春无悔’这几个字一直刻在我的心里。”当时,张槎街道正在招募农村后备干部。于是,陆秀兴毅然放弃企业高薪工作,选择投身乡村建设,经过选拔,成为古灶村后备干部,做村书记助理。

说易行难。陆秀兴说,基层工作细碎而繁重,自己不但要完成各种各样的任务,还要“上管天文地理,下管鸡毛蒜皮”。厂房遭水浸要处理,邻里纠纷要沟通,半夜停电要解决,巷尾垃圾要整治。村里的事不论大小,都在她的脑子里装着。

在实践中,陆秀兴也慢慢摸索出了一套工作方法。2015年,陆秀兴因为工作有思路、踏实有魄力,被调至张槎街道组织工作办从事党建工作;2017年4月,33岁的陆秀兴当上了古灶村党总支部书记(2020年7月村党总支部升格为党委);2019年11月,通过法定程序兼任村委会主任、经联社社长,实现三个职位“一肩挑”。

党建引领 啃“硬骨头”促乡村发展

面对村务管理混乱的古灶村,如何整顿党组织,统领村经济发展、让村民致富,成为陆秀兴和村“两委”成员的首要考验。

当时新一届村“两委”成员平均年龄不到39岁,在整个张槎街道最为年轻。上任之初,大家雄心勃勃,决心干出一番事业。花了一段时间“摸家底”,走街串巷,实地调研古灶村后,陆秀兴首先选出佛开高速禅城出入口旁边的17.6亩地,准备联合公有资产引入第三方联合开发,借此提振村民士气。然而没有料到,该项目遭到过半数村民代表反对,表决没有通过。

经反思后,陆秀兴充分意识到:“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凝聚党员先锋力量。”在陆秀兴带领下,古灶村确立“党建作统领,经济民生为两翼”的工作思路,以党建为统领推动各项工作,促进农村善治和谐。

“党字走在前、稳字是关键、新字是突破、民字是落脚。”陆秀兴总结了基层治理几大秘诀。一方面,她加强党建引领,通过加强村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推行党员亮相、党员设岗定责和“一箱一墙一壁”党员楼长制,创新开展“八个一”党建工程,打通党员沟通服务群众通道。

同时,陆秀兴坚持村里重大事项决策实行“四议两公开”,推动古灶村成为全市首个推行农村重要事权清单管理制度的示范村,村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加强,顺利摘除了“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的帽子。陆秀兴带领着村组干部及党员,用自己的真诚和付出赢得了广大村民的拥护。

另一方面,她迎难而上,村里哪块“骨头”最硬,就从哪里入手。她带领村“两委”成员,通过法律程序解决了部分历史债务、盘活了5万平方米的烂尾物业,将开发后的17.6亩地块租金上升至原来的5倍。村组两级集体收入由2016年的6000多万元,至2019年首次突破1亿元,跻身“亿元村”的行列。

■统筹:新快报记者 黄闻禹

■采写:新快报记者 胡珊霞 通讯员 霍志明

■摄影:新快报记者 邓迪

编辑:聂粤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