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美容代表:发展白蕉海鲈产业带领村民共奔富裕路

来源:金羊网 作者:郭思琦 发表时间:2022-10-22 07:57
金羊网  作者:郭思琦  2022-10-22
在珠海市斗门区白蕉镇昭信村,有这样一位远近闻名的“海鲈皇后”,带领村民靠养殖海鲈走上致富路。
梁美容(后)在工作中

珠海市斗门区白蕉镇昭信村党总支委员、村委会委员梁美容代表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郭思琦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巍

在珠海市斗门区白蕉镇昭信村,有这样一位远近闻名的“海鲈皇后”,带领村民靠养殖海鲈走上致富路。她就是党的二十大代表、珠海市斗门区白蕉镇昭信村党总支委员、村委会委员梁美容。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让我倍感振奋。”梁美容表示,“会后我将认真履行党代表的职责,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带回基层,为推进乡村振兴继续贡献自己的力量。”

从“养殖小白”成长为远近闻名的“海鲈皇后”

梁美容是土生土长的昭信村人。在没有从事海鲈养殖之前,她以经营大排档为生。2004年,梁美容迎来了人生中重要的转折点。“这一年我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正式成为一名党员;同年,我关掉了大排档,走上了海鲈养殖的道路。”梁美容回忆说。刚刚转行的时候,缺资金、缺技术、缺经验,但她觉得养殖海鲈有前景,便拿出全部积蓄,投身到这个新的领域。

水产养殖之路并不容易。最初,梁美容承包了30亩鱼塘,但因为缺乏养殖经验与技术,她处处碰壁,一年下来亩产量并不乐观。但是梁美容并没有气馁,而是通过阅读专业书籍、参加技术培训等方式不断学习,逐渐成长为海鲈养殖的技术能手。

随着养殖规模不断扩大,2013年,梁美容成立了村里第一家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带领村民一起养殖海鲈致富。经过近十年的发展,目前,合作社已拥有社员56户,采用“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为村民提供选购鱼苗、养殖指导、水产销售等全流程服务。

通过敢闯敢拼的魄力和一点一滴的积累,梁美容养殖海鲈的规模也从最初的30亩,扩大到了如今合作社的1000亩,年产量达4000吨,年产值达8000万元。梁美容也从“养殖小白”逐步成长为了远近闻名的“海鲈皇后”。

带领村民创业就业,共奔富裕路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多次提及“乡村振兴”“共同富裕”,这让梁美容备受鼓舞、充满干劲。“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好才算好。”这是梁美容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她也以实际行动将这句话落到了实处。

梁美容在养殖海鲈的过程中发现,村里一些妇女有很强的海鲈养殖意愿,但是因为经济困难,没有启动资金。鉴于此,2014年梁美容毅然做出了一个决定:拿出100亩鱼塘帮扶困难妇女创业就业。村里有经济困难的妇女承包鱼塘后,梁美容为她们承担塘租、鱼料、电费等成本,这些妇女只需要出劳力即可。如果养殖过程中出现亏损,这些亏损则全部由梁美容来承担。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梁美容对困难妇女的帮扶不仅是经济上的,还有技术上的。村里的阿芳便是接受过梁美容帮扶的一员。“一开始我养殖海鲈什么都不懂,如何选鱼苗、买饲料等养殖技巧都是美容姐教我的。如今我通过养殖海鲈,收入提高了,生活变好了,已不再需要帮扶,目前独立承包了近20亩的鱼塘。”阿芳激动地说。据统计,梁美容通过这样的合作模式,先后帮扶了近百名妇女。

为了让村民们的养殖收入“旱涝保收”,梁美容还主动与珠海有关部门对接,推动开发了海鲈价格保险,来应对海鲈价格波动。为了严把海鲈质量关,她又拿出30万元购买全套水产品检测设备,免费提供给社员和其他村民使用,对海鲈进行药物残留检测,不符合标准的坚决不允许上市。

在梁美容和其他村民的共同努力下,如今,昭信村已成为养殖白蕉海鲈的主产区,一跃成为了“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亿元村”,村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世纪90年代,村民们大多住的还是草寮旧屋、踩的是泥巴路,主要靠种甘蔗、水稻维持生计。现在村民通过养殖海鲈致富了,村里建起了一栋栋鳞次栉比的小楼房,道路实现了硬底化,人居环境变美了。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这是梁美容的口头禅,也是她的微信昵称。梁美容正是凭借着肯吃苦、敢拼搏的精神,带领村民奋斗出了幸福的人生。此次作为党的二十大代表参会,梁美容深感责任重大,她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立足实际,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目标,大力发展白蕉海鲈产业,带领村民创业就业,增产增收,共奔富裕路。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