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宜市人民法院民事审判一庭庭长彭秋香代表:“家事法官”要走进老百姓的生活中

来源:金羊网 作者:曾潇、董柳 发表时间:2022-10-22 12:43
金羊网  作者:曾潇、董柳  2022-10-22
带领团队在推进家事纠纷预防化解和探索特殊困难群体保护等工作上取得了积极成果。
彭秋香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曾潇 董柳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曾育文

“我们家事法官就是要走到老百姓的平常生活中去。”党的二十大代表、信宜市人民法院民事审判一庭庭长彭秋香是一名优秀的家事法官。大学毕业后,她回到粤西老家工作,扎根山区18年,带领团队在推进家事纠纷预防化解和探索特殊困难群体保护等工作上取得了积极成果。

面对山区的实际情况,彭秋香时刻牢记自己的使命。她说:“我从山区走出来,更能够体会山区群众对更便捷、更贴心的司法服务的需求,群众的需求就是我前行的目标和动力。”

法官要“走出去”,相关部门要“请进来”

信宜地处粤西山区,群众文化水平和法治意识与大城市相比有差距,民事纠纷较多、案情复杂,同时,当地司法资源相对紧张。

彭秋香说:“在山区,邻里纠纷尤其多,有时一棵树都要争,10厘米的路都不让。一旦这些纠纷进入到诉讼,耗费的人力成本就很大。”面对当地家事案件逐年增多的情况,彭秋香带领团队积极探索构建家事审判工作新格局,力争实现家事纠纷止于未发、化于未诉。

为了“提早介入纠纷、化解纠纷”,彭秋香认为“法官不能只坐在审判台上判案,而是要多走出去”。2017年,信宜法院实行民事案件“繁简分流”改革,彭秋香带领团队主动下沉基层了解群众诉求,双脚踏遍了20个镇街。这样的努力也收到了极佳的效果,2017年至2019年,彭秋香带领的民事速裁快审团队,仅用全院3%的人力,办结了全院10.9%的民事案件,平均审理周期比改革前缩短了约50天。

除了“法官走出去”,彭秋香还建议与其他部门联动化解矛盾纠纷。2021年8月,信宜法院与信宜市妇联联合成立家事纠纷预防化解工作室,“人民法官讲法律,妇联干部讲情理”。工作室成立以来,已诉前化解家事纠纷34件,2022年诉至法院的家事纠纷同比下降17.7%。

2022年年初,市民伍大爷的女儿不幸去世,伍大爷一家和亲家产生了激烈纠纷,涉及遗产和抚恤金分配、孩子抚养等复杂情况。

面对棘手的案情,彭秋香带领团队人员,连同妇联工作人员和律师一起,多次登门走访,为双方辨法析理,最终促使双方握手言和。伍大爷激动地说:“感谢彭法官和工作人员的耐心调解,既解决了问题,又让我与亲家重拾亲情,也为外孙的健康成长指明了方向。”

重视离婚案中未成年子女的心理健康

在信宜法院受理的民事案件中,婚姻家庭案件占比较大。而在婚姻家庭案件中,涉及未成年人、留守妇女儿童等特殊群体的案件又占了较大比重。面对这样的情况,彭秋香带领团队构建了特殊困难群体保护机制。在机制建立后约一年里,团队共调解涉特殊妇女儿童案件280多件,对未成年人进行心理疏导32人次,对案涉特殊群体提供心理健康服务18人次。

为了督促有孩子的离异夫妻继续履行好监护责任,彭秋香和团队还尝试“判后寄语”。在2020年的一宗离婚案中,双方当事人均同意离婚,但对孩子抚养问题未能达成一致。经多方调解不成后,彭秋香结合案件实际及证据,依法判决准予双方离婚,判决中还对孩子抚养权问题做出了周到安排。

判后,彭秋香做出了温情的“判后寄语”:“婚姻是人生旅途中非常重要的一站,却不一定是终点站。离婚是婚姻关系的结束,却是孩子另一段人生的开始。为了孩子,请给爱留一些余地、给亲情留一丝空间。”

这份寄语送到当事人手中,深深触动了双方当事人,他们郑重表示,离婚后依然会履行好为人父母的责任,给予孩子加倍的爱和正确的引导,做合格的“合作”父母。

“在我看来,结案并不是结束,不仅要争取‘案结事了’,而且要注重后续的帮扶和关爱。”彭秋香说。

作为一名从大山里走出来的法官,彭秋香在得知自己当选为党的二十大代表时深感光荣与自豪:“这是党和人民对我们坚守在审判一线的广大法官工作的肯定。”

作为党的二十大代表,在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作的二十大报告后,彭秋香表示,自己一定将报告精神学习好、领会好、宣传好、落实好,并认真履行好审判职责,公正司法,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同时主动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大格局,当好法治理念的培育者、矛盾纠纷的化解者、乡村振兴的推动者。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